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2017“三下乡”】纺织服装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开启湘绣市场调研
作者:童梦瑶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03

 

1499082990990005715.jpg

“三下乡”成员在“伊飞湘绣”调研

1499083141749001271.jpg

“三下乡”成员观摩“伊飞”湘绣


1499083064809046329.jpg

“三下乡”小组成员在“天利湘绣”形象店调研

1499083217830085577.jpg

湘绣作品

根据校团委统一部署及前期工作安排,7月2日,纺织服装学院暑假“三下乡”实践团正式启动湘绣调研活动。

湘绣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带有鲜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湖南刺绣产品的总称,是勤劳智慧的湖南人民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精心创造的一种具有湘楚文化特色的民间工艺。当天上午,实践团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对前期收集的资料进行核实筛选,并一起规划此次出行路线、商定住宿地点、确定调研内容,并对出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确保调研中“少出岔子、不出岔子”,圆满完成此次暑期调研。

随后的一天半,团队分组在湘潭市开展市场调研。调研小组先后奔赴河西民主路的“天利湘绣”、“湘华斋”、“文莱湘绣”、建设路口华隆步步高的“伊飞湘绣”,了解湘绣销售市场、价格区间、营销方式、货源渠道等,并对几个不同品牌的湘绣进行了对比分析。在和营业员的交流过程中,调研小组了解到绣品背后那些默默付出的人群,他们或许是没有固定工作的家庭主妇,或者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但确是真真切切的传统文化传承者。

通过近两天的市场走访,调研小组对湘潭湘绣市场货源、销售情况、价格分布有了基本了解。下一阶段,团队将根据前期规划,奔赴长沙的星沙、沙坪、金霞三个地方,从湘绣博物馆出发,走进湘绣城、深入作坊和工厂,用文字和相机记录湘绣的点点滴滴。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