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树师德·正师风】汤丹:做学生的“领路人、贴心人、中间人”
作者:周洳帆 摄影:学通社:黎星宇 韩奇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5

汤丹,2018年8月来校,入职建筑工程学院。在此之前,她有近十年省属特级企业工作经验,先后获得“全国优秀项目成果一等奖”“湖南省国资委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参与1项鲁班奖工程和若干省优质工程的建设。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从零开始,扎根在理论教师的基层岗位,开启由土木工程师向灵魂工程师的转变。

做“领路人” 引导学生热爱专业、学以致用

近十年企业工作经验,汤丹深知企业的用人标准和需求。她秉承着“以学生为中心、以行业需要为目标、以创新教学为手段”的教育理念,主动承担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任务,通过大量真实工程案例、虚拟仿真实验让枯燥的专业课程鲜活起来。通过教学活动的不断更新,汤丹让课堂变成学生合作探究、汇报甚至辩论的场所,她让课程设计变成项目模拟实战,让学生在各种任务中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不断增强专业认同和荣誉感。

“房屋的建造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要坚守底线。”在课堂上,汤丹结合课程内容组织专题讨论,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知识,还提升了他们的职业素养。汤丹还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她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及毕业设计大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全国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湖南省二等奖1项,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一名团队成员还获得了全国竞赛一等奖的“双料冠军”。

从教四年来,汤丹积极探索教学能力的提升和改革,获得2021、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比赛二等奖。她积极进行课程建设,《土木工程施工》获评2021年度“湖南省虚拟仿真一流课程”。

做“贴心人” 护航学生的青春之旅

刚入校,汤丹就申请担任班主任,作为一名“新手”,她却用真心、爱心呵护每一名学生。

2018级工程管理专业共有3个班107名学生,每一名学生从入校到毕业的表现都在汤丹的心里。从大一开始,她抓入学专业教育,帮助学生做好大学、职业规划;她严抓学风、频繁查课,对个别同学进行单独谈话。一位男生大学前两年挂科较多,汤丹就和他谈心,发现男生性格平和、也没有沉迷游戏,主要原因就是动力不足。于是汤丹鼓励他,结合他的情况定好学习、就业目标。谈心之后,男生专心学习,毕业时成功入职世界500强企业。

学生大学四年来,汤丹下寝室交流,嘘寒问暖;学生生日,她挑选生日卡片,并手写生日祝福和寄语;学生生病住院,她要么第一时间到医院陪护,要么亲手炖汤给学生增强营养;新学期新气象,每到新学期汤丹都会发放小礼品,还自掏腰包成立“班主任基金”资助班级特色集体活动……

“从2018年初秋到2022年盛夏,很感谢汤老师对我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照顾。无论生活、学习,汤老师都给我关心、指导。”毕业之时,学生们用一封封信件的方式表达着对汤老师的感谢。汤丹所带班级的就业率位居建筑工程学院第一,8名同学考上了研究生继续深造。

做“中间人” 赠人玫瑰成就他人

“教师,就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实习机会,汤丹积极联系企业、争取机会,四年里推荐了30多名学生进入大型企业实习。为了让学生更好就业,她成为“超级推销员”,经过与企业的反复交流,成功推荐10余名学生就业。

汤丹还为教研室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思路,她提出的“强化学生竞赛、建立年级梯队”“组建课程团队、打造金课队伍”等建议已落地实施。她还经常组织各类有益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主动帮教研室主任分担工作,承担了2022年新进教师“以老带新”的任务,帮助新教师快速提升。

山高路远、初心不改。汤丹以满腔热情和一片赤诚,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自己的微光。“我希望学生想起我的时候心中有光,看见我的时候眼中有光。”汤丹笑着说道。

(审核:刘洞波 张宏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