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树师德·正师风】汤菊平:做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和培育者
作者: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3

汤菊平,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24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认真履行职责,厚植家国情怀,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教书育人,做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和培育者。

潜心研究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好科学研究,用最新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是汤菊平一直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汤菊平主持完成了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高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实现路径的研究与实践”和湖南省教改课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等课题的研究工作,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先后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2篇研究文章,在“光明网”发表3篇理论文章,专著《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研究》即将出版。通过理论阐释,努力做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引路人,鼓励青年学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

在开展研究工作同时,汤菊平还通过小论文、专题研讨等形式,指导学生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研究工作,特别是与学生共同研究过程中,突出“诚信”主题,发挥科研指导在培育学生正确“三观”和学术道德中的作用,鼓励学生学以致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高尚品格,掌握真才实学,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成为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多年来,汤菊平积极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的指导工作,鼓励学生团结合作,提升理论素养,收到良好成效。

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极大影响。要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让学生认同并自觉践行社会主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为不断丰富知识积累,汤菊平认真研读经典著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含义和要求,不断提升能力素养,是校级应用特色学科学术骨干。积极参加每年度的开放式课堂学习和研学活动,参与同城备课,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不断丰富授课内容。为增强课堂教学效果,积极学习应用教育信息化技术,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上好每一堂课,获“湖南省微课大赛二等奖”一项。

汤菊平坚持立足三尺讲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干好本职工作,坚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岗位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才培养实践中锤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学科研中检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化传承理论创新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个人的主动作为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实效。汤菊平关爱学生,除了学业上的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外,还注重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以爱国精神教育青年学生,用高尚人格魅力启迪学生心灵,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塑造学生优良品格、品行、品味的引导者,助力青年学子筑梦、追梦、圆梦,努力成为先进知识、先进文化的传播者。2019年被评为湖南工程学院“优秀教师”。

教书育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年学子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必须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和理念。汤菊平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在课堂上积极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重要指导意义,帮助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思想教育与青年学子的学习、生活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课堂教学的理论传授以及实践环节的现实引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汤菊平坚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鼓励大学生从实践中求得真知,把激发奋斗精神融入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鼓励青年学生孜孜不倦地学习积累,千磨万击地实践锻炼,最大限度地储备知识、练就本领。参与了学生用书《大学生思政实践课教程》相关内容编写工作。

汤菊平在教学工作中,不仅回溯历史、讲述百年巨变,更是用好社会大课堂,突出“爱国”这一主题,引导青年学生胸怀“国之大者”,勇挑强国重任。她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充分结合,先后主持学校党建与思政课题2项,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感人故事,把建党精神、北京冬奥精神、航天精神,把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的事迹等讲给学生听,鼓励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用热情感应时代脉搏,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发展之中,把爱国情怀转化为现实中的奋斗激情,把“小我”的光和热,转化为奉献祖国的实干与担当,从而成就自己的壮丽人生。

(审核:刘洞波 邓学源 宋强)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