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树师德·正师风】孙静:提一盏“灯”,做学生的引路人
作者:杨欢 郭涛泉 摄影:刘乐静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9

孙静,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担当作为优秀干部,湘潭市高层次D类人才,湖南工程学院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优秀党员、青年科技标兵、五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

2012年,孙静从湘潭大学博士毕业后,便扎根于湖南工程学院。作为一名教师,多年来,她坚守育人初心,将满腔热情倾注到学生身上,以德立教,初心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以创新为灯,照亮教学之路

孙静积极运用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和网络资源,实现混合式教学。为了将课程进行改革创新,她用心建设《电路理论》“金课”,经过3年的努力,该课程已被认定为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选课人数近1万2千人,点击量近1600万。课程设有普通班、考研班、国家电网班和重修补考班,因材施教,为各类学生搭起一架向上的“梯”。“我看过您《电路理论》的教学视频,讲得太好了!”在路上,经常有学生远远地喊“孙老师”,《电路理论》的教学视频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孙老师在给我们讲授《电路理论》课程时,对教学内容烂熟于胸,信手拈来,从不照本宣科,而是用自己的语言来给我们讲解,通俗易懂,充满激情,上了讲台,她就像一个演员进入了角色,让我们时刻被吸引,跟着节奏一起来学习、思考问题。”孙静班上的黄同学认为,再晦涩难懂的知识,通过孙老师的阐释,都变得简单有趣起来。

《电路理论》课程是电类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课。该课程每年上课学生上千人,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学生们不能到校学习,作为课程组负责人的孙静提出“大班授课、小班辅导”的教学模式。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她将习题和章节测试题的讲解录制视频,方便学生随时随地查阅解惑。另外,她还提出了“课前任务导学、课端检测收心、课中能力提升、课尾总结评价和课后分享应用”五步教学法,实现了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大幅度提升。

通过新型的教育手段和教学方法,孙静主持完成湖南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一流课程2门,校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发表教研教改论文6篇,参与出版教材2部;多次参加课堂教学竞赛并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校级一等奖2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学质量优秀奖2次。

以热爱为灯,照亮育人之路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知识或可言传,德行需得身教。在孙静的学生看来,他们从孙静那里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学会了为人之道、为学之道。“孙老师是一个时间观念非常强的人,虽然她有两个小孩要送上学,但她每次上午1、2节课都会提前10分钟到教室。她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我们班没有一名同学迟到。”周同学说。

教书育人要有“三心”:爱心、耐心和细心。爱学生是育人的前提,教学生需要年复一年的耐心,教书育人需要自始至终的细心。孙静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找学生谈心谈话,“最近上课怎么样?老师讲的都能消化吗?”“除了学习,也要记得加强体育锻炼。”孙静在每一次与学生的对话中,都会认真倾听、感受、判断学生思想特点、发展需求,她渐渐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静姐”“静子姐”“静静老师”。

《电路理论》是很多专业的考研课程,因此孙静经常会接到陌生学生的电话,想要请她答疑解惑,她也总是耐心解答。如果电话或网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她还会约学生到办公室进行耐心讲解。在孙静的指导下,多名学生考上中国地质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考研录取季就是学生给孙静的报喜季,“看到这些努力的孩子们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感觉特别开心!”孙静自豪地说。

指导学生确定论文选题、修改论文、修改毕业设计,培养学生科研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在孙静的带领下,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以责任为灯,照亮科研之路

孙静始终认为,“只有站得更高,眼界更宽,才能充当学生的引路人。”

在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今天,孙静除了具有完成本学科教学任务的知识储备,还了解了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知识理论、前沿动态及发展方向。她通过广泛阅览大量文献,了解国际国内在其所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同时结合学校、学院在该领域的研究情况,不断思考探索。

孙静常说,“我有很好的团队,大家都很努力。如果我不多读、多思、多做,我就会跟不上大家的脚步。”因此,她也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全力以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7项,横向课题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8项。

“无论工作任务多么繁杂,她总是积极乐观,富有激情而且非常有责任心。”这是孙静给同事们的普遍印象。孙静工作十分敬业,她平时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在工作上,周末、节假日加班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正是由于其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孙静分管的工作成绩凸显,频结硕果。她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教研室连续两次被评为全校排名第一的“优秀教研室”。

“一位优秀的大学老师,不仅要在实验室和论文之间苦下功夫,也要在讲台上发光发热。教授,教授,既教且授,教授的本意是教导学生成材,‘传道授业解惑’是老师最基本的职责。”孙静说。

(审核:刘洞波 黄望军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