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学生】【榜样·力量】蒋双:颜值+才华+努力!揭秘“学霸”的养成秘籍
作者:杨欢 摄影:石娜 蒋双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4

  在学业上,她孜孜不倦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大三获校特等奖学金;在实践道路上,她不断充实自己多次参加社会服务和校园课外活动获韶山市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她既有颜值,更有才华各类奖项“拿到手软”她就是管理学院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的蒋双。

学习:预习、笔记、复习,缺一不可

“满怀信心,一定不要虚度大学生活!”刚来到湖工,蒋双曾站在水波微皱的一鉴湖旁,许下这个小小的心愿。初进大学,蒋双便给自己定下了“认真学习”的目标。

在平日里的宿舍,你很难看到蒋双的身影,她不是在教室或图书馆,就是在去那里的路上。蒋双延续了她在高中时形成的学习习惯——课前预习、课中听讲、课后复习,“其实每个人都懂这个学习技巧,难的是实践。”她说。上课前,蒋双无论再忙也会抽出时间预习教材单元内容。她一边看书一边思考,新的内容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哪些与旧知识相关?记不清了,她又会翻看以前学过的内容,把它弄懂。遇到不明白的知识点,蒋双便标记出来,到上课时再认真听老师讲解。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蒋双坐得笔直,专注地望向黑板,一边紧跟老师的讲解,一边拿着笔在纸上做笔记。一堂课下来,蒋双的笔记本上已记录了满满一页。她用不同的颜色区分笔记的重难点,并将易错的知识点圈出来,方便复习。“做笔记不仅是记录课堂上的重要内容,也是课后复习的一本‘宝典’。笔记做得越详细越认真,课后翻看时就不会觉得思路混乱,能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蒋双分享她的学习经验。

逻辑清晰的笔记、厚厚一摞的习题,记录了蒋双学习的过程。在大学四年里,蒋双一直把学习摆在首位,因为坚持课前预习、课上做笔记、课后及时复习,蒋双每次考试不用“临阵磨枪”,也能拿到满意的成绩。绩点排名位于专业前列是她学习成果的证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特等奖学金……则是对她努力学习的肯定。

实践:志愿服务、实习,丰富阅历

除了学习以外的为数不多的闲暇时光,蒋双也没有让自己停下来。她加入了学生会,成为了一名学生志愿者。充实忙碌的状态,能让她得到内心的安宁,“无论是帮助他人还是实习兼职,都能丰富我的阅历,让我一步步变得更好。”

2018年9月初,湖工2018级新生报到期间,蒋双作为迎新志愿者,每天早晨7点之前都要赶到湘潭火车站,等待清早坐着最早一班火车向学校奔赴而来的新生以及家长们。“湖南工程学院的新生,请往这边走。”每一趟列车到站后,蒋双都会拿着小喇叭跑到出站口引导新生和家长们前往迎新点。学校往返校园的迎新车辆来了,蒋双便组织新生排队上车。她把一件又一件厚重的行李放进汽车行李箱后,又急忙跑到车里活力满满地向新生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我能看到在新生们眼里闪烁着期待大学生活的星光,让新生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与关怀,这便是我参与志愿活动的初心。”蒋双回忆起她的经历说道。

每年暑假,蒋双也不闲着。她的专业是市场营销,为了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她便跑去楼盘做起了房地产销售。楼盘的相关信息、解说词厚厚一叠,蒋双全背了下来。背得流利不够,还要很自然地说。于是,蒋双想到了一个办法,她将自己的背诵录了下来,一段段仔细听,发现不足,就立马改正,反复说、反复录、反复听,并对着镜子练习。不久,蒋双就从一开始背课文似的介绍楼盘的“销售菜鸟”,变成了与客户娓娓道来楼盘具体信息的“销售甜心”。

竞赛:“打怪”、升级,绝不放弃

大学四年,蒋双参加了大大小小的竞赛,“挑战杯”系列竞赛、演讲比赛、营销策划类赛事,只要与专业有关,有助于提升专业技能,蒋双都会积极报名,“参加比赛,完成一个个挑战,就是一路打怪、升级,虽然挫折不少,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营销策划大赛”是蒋双第一次参加专业比赛,取得的成绩并不好,但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第一次上台汇报,是第一次面对那么多听众演讲。那场比赛,可以说是我改变的开始。”蒋双回忆道。

时间回到那天。蒋双作为小组汇报人,站在学校二报告厅的讲台上,由于太过紧张,她的声音不停颤抖,结结巴巴背完演讲词,她的额头冒出了汗珠。一场并不完美的演讲,让蒋双尝到了失败的滋味。比赛结束后,她开始总结失败的原因——准备不充分、演讲带有口头禅、语速过快、眼神闪躲……在之后的课余时间里,蒋双经常去听讲座,认真观察并学习演讲人的气质、台风、口语以及肢体语言。她还拉着室友一起,模拟演讲,“我刚刚的语速可以吗?你可以听清楚吗?”蒋双“缠”着室友寻求反馈。就这样反复练习,蒋双的台风、语言有了显著改善。“战胜自己是最不容易的胜利。你要相信你一定可以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因为这就是一个不断往上走的过程。”蒋双说。

“每个词都要斟酌,去思考是否合适,去想能不能让消费者感受到我们想要传递的信息”,在写策划案的比赛里,蒋双和队友们经常进行头脑风暴。推翻重来、反复修改,是家常便饭。搜索信息时,很难找到新数据,蒋双便整天泡在图书馆钻研文献查找资料;内容不够充实详尽,便一遍遍补充数据研究、实践方法。“参加比赛,不一定是为了取得名次,而是在参赛的过程中,有一群人一起朝着目标努力奋斗,一起深入探讨与学习,最后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这段时光想起来就让人热血沸腾。”

曾经,蒋双也是默默望着“湖工榜样”的暗自惊叹者。如今的她,同样也成为了很多人的榜样力量与心之所向。蒋双的梦想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说:“我希望我教导的学生不仅拥有学习的头脑,更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是她对未来的期冀,更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