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学生】【榜样·力量】阅兵归来的士兵邢承勇:有一种浪漫叫做家国情怀
作者:张燕玲 刘芊晴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5


编者按:“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广大师生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精神,我校将陆续推出【榜样·力量】典型宣传系列,着力挖掘宣传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个人和团体,以榜样的事迹激发师生活力,用身边故事传递湖工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115084501.jpg

 

——你是一个浪漫的人吗?

——我不是个浪漫的人。

——但我知道,有种浪漫叫做家国情怀。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举行。小时候和家人参观过北京天安门的邢承勇应该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会成为阅兵方队中的一员,经过天安门,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

“一次受阅,终身光荣!”他把最完美的军姿献给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这荣耀时刻。

 

【个人名片】

邢承勇,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5级学生,2017年在我校应征入伍。在10月1日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在装备部队中的某导弹方阵第一排接受检阅。10月12日,光荣退伍的邢承勇重返湖工,开始了他人生新的征程。

也许每个男孩都有过成为军人、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保家卫国的梦想,邢承勇从小就在心中埋下了这样一颗种子。大二的时候邢承勇毅然报名参军,怀着满腔热情坚定地开启了他的军旅生涯。

 

问:作为湖工的学子,在阅兵仪式上,我们看见了你精神抖擞的样子。当初是基于怎样的考虑选择去参加阅兵方队选拔?

答:得知有阅兵选拔的时候,很激动。一部分是军人情怀和爱国情怀使然,一部分是我身边的榜样——我的班长的鼓励。2018年12月份,在最初得知单位有阅兵任务时,我正在备考军校,是继续备考还是参加阅兵?我很难抉择。在关键时刻,我的班长跟我谈了很多他的经历,他的故事。我的新兵营班长曾两次受阅,在他的故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受阅”的光荣感和自豪感。也正是因为班长的榜样力量,让我最终选择去阅兵方队。

问:你觉得在部队和阅兵训练中收获了些什么?

答:其实我在部队待了只有一年多,我在阅兵训练场上整整待了八个月。进入部队之后,觉得自己改变了很多。记得刚开始接受训练时,在训练场上,教练员跟我们说:在这里,没有任何人给你们做思想动员,想留下训练,就要甘于吃苦;不想训,就赶紧离开。从最开始报名的几千人到最后留下的几十人,中途很多人都因为种种原因而选择了放弃,而能留下来的都是有目标有毅力的人。阅兵训练一共240天,我们站了240天军姿,最开始站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到后面要站三个小时,最后挂枪站四个小时,整个过程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但我和我的队友们都坚持下来了,我们都很棒!

微信图片_20191115084508.jpg

问:在训练中,有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答:阅兵训练对我们各方面要求严格苛刻,大到人员的政治素质、身心素质、军事素养、训练标准,小到每一位队员的身高,臂长,腿长,五官,脸型,甚至是一双眼睛,一个眼神。但也正因为这一项项严格的要求,才让我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240天的训练过程中,我的面部、嘴部、颈部曾被多次晒脱皮,肩部烫起一片又一片的水泡,手部的冻疮,膝盖的疼痛……但是,这一切困难我都克服了。我每天坚持早晨五点起床,晚上十一点休息,加班训练超6个月。我所在的导弹方队是武器装备方队,与徒步方队不同,我们的训练就是日复一日的站军姿,十分孤独寂寞。无数的严寒与酷晒,无数的风吹与雨打,都不曾让我们有所退缩。这一切都让我觉得自己真正成长了。

阅兵的前一天,我发烧了,烧得挺严重的,但我不敢松懈,也不敢让其他人担心,大家都绷紧精神不敢懈怠,所以就我自己默默扛着。刚好那天我站岗的时候,看见有徒步方队的卫生员在那里,我等大家都走了后找到卫生员拿了一些退烧药。晚上,我服用了6、7片退烧药后睡着了,第二天按时起床参加阅兵仪式。

现在回想,这就是一种信念的力量。每个人心中对祖国的这份眷恋,这份由衷的热爱让我们在面对每一项任务的时候都选择坚持下去。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年轻人的家国情怀,站在长安街的那一刻,真的觉得什么都值了!

微信图片_20191115084513.jpg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不负青春不负梦。邢承勇用一名军人的勇敢与坚定告诉我们,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要坚守初心与使命,彰显拼搏的底色。退伍不褪色,梦想再起航。如今,邢成勇卸下戎装重返校园,在湖工这片广博的天地中开启他人生新的旅程。

通过这一次受阅,他说,人生的路还很长,未来他将继续秉承这份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好好学习,充实自己的人生,历练更好地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逐浪者。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