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榜样·力量】高欣:用“个性”点亮育人的艺术之灯
作者:刘芊晴、胡凌杰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3


编者按:“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广大师生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精神,我校将陆续推出【榜样·力量】典型宣传系列,着力挖掘宣传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个人和团体,以榜样的事迹激发师生动力,用身边故事传递湖工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113104148_副本.jpg

从教十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立言立行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积极投身艺术设计学科的教学实践与创新,在教学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为艺术设计行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综合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在此基础上,他不息跋涉,不断提升自身在设计专业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坚持参与各类设计实践、参加设计竞赛和展览,在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取得了瞩目成绩并以此反哺教学,担当起学生成长成才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融入情感和文化的设计方能经久不衰

“设计可以从艺术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养分,当代的设计和艺术,其界限越来越模糊,但设计和艺术还是有区别的。”高欣解释道,艺术家的创作是随心所欲的,他不必去迎合顾客,而设计师则是为了满足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去进行创作的。但作为一名设计师,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是他创作很重要的一个初衷,但他所追求的设计更是个性与需求的完美结合。他说,这也是他作为设计师一辈子要学习的事情。

在高欣的创作过程中,没有哪一件作品不是一波三折的,甚至可能“四折”,“五折”。“一般而言两种类型的客户可能会让我更觉得有挑战性。第一种是挑剔型客户。面对这样的客户,我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因为客户可能中途改变方向,甚至推倒重来。第二种客户是完全信任型客户。他可能不会给到我具体的设计要求,但其实他对我是怀着很高的期望的,这也需要我去超越自我,更好地完成设计任务。”所以,每一次面对新的设计任务,他总会通过各种方式去让自己找到共鸣的地方。因为客户的期望,他总是会有无形的压力,他说,设计是痛并快乐的,思索的过程可能痛苦,但结果往往是快乐的。

在设计师的眼里,好的创意不是依赖潮流,而是要满足生活在这波潮流中的人。正是这种在创作中融入情感与文化,对作品保持清醒的态度,让高欣的每一次创作都充满了惊喜。2015年,他的设计作品《HAZE》入选了第九届乌克兰“4TH BLOCK”生态国际海报三年展;2018年,设计作品《道教符箓文字创意系列》获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第二届当代国际水墨设计展”入选奖;2019年,《水书文字新创》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19年,《水族水书再创造》入选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水墨与纹藏-国际设计特色作品展”;设计作品《Virtual Social》入选2019年荷兰Graphic Matters海报双年展等。

2019年,高欣的设计作品《行走》入选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委会主办的“君匋”首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行走》是莫鸿勋先生的新书,这是他非常尊敬的一位师长。莫老师理性看待社会现象,同时也极具批判精神,是湖南省具有代表性的一位艺术家。高欣说:“当我看完他的画作和文字就有一种创作的冲动和欲望”。设计时,他将技巧和思想融合起来,全书运用一种粗犷雄浑的设计基调,朴拙的书名和艺术家姓名设计,大开大合的版式设定,都旨在表现艺术家犀利、厚重的艺术思考。同时他还在内页文本上手工画了很多下划强调线,融入他看完全书的感受及理解。他说,这个作品主要体现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所以灵感一现,通过线条来制造阅读的痕迹,强化文字的感染力和传播力。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设计师本就是充满了创造性的职业,需要源源不断地为自己输入活力。业余时间里,高欣喜欢阅读、音乐、电影,喜欢慢跑,深度关注当代艺术。去到一个新的城市时,他会去看看那个城市的博物馆,会去看看最繁华的街道。他说:“传统文化遗产和现代商业氛围是很容易让设计师迸发灵感的。”艺术体现内心,设计体现顾客的要求,正是他一如既往的保持着思考,保持思想的活跃,用心去看去感受,结果总是皆大欢喜的。

亦师亦友,我的心态永远是25岁

师者,因材授业。鼓之励之,以至成业,是为授业。高欣在入校之初便深谙“教学质量是高校教师安身立命之根本”的道理。在日常教学中因材施教,坚持每年根据设计学科动态和学生特质,系统性地撰写个性化的授课计划、教案、教学PPT等教学文件。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高欣老师从实效出发,将优化教学方法与精简授课内容相结合,积极思考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将在深圳从事设计管理的工作经验和前沿的教学理念和设计思维引入课堂,对其教授的主干课程做出了前瞻性的改革措施并取得了成效。

传道授业,发“仁”于心,为师以德,师之道在于仁爱、师范、谦德。师之法在于仁韧相济,鼓励、威严并重。高欣老师一直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将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位学生身上,积极为生活困难的学生排忧解难,曾数次资助困难学生、驱车近两百公里看望和安抚家庭发生意外状况的学生等。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主动为学生提供考研义务辅导,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解答专业问题,今年,他辅导的学生被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享受每年1.4万美元奖学金)。帮助学生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高的起点和更强的就业优势,引导青年学生为实现人生理想,奉献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他说,这些都是他作为一名老师应该做的。

“我是很喜欢和同学们打交道的,因为同学们青春洋溢能使我的心态保持年轻。我觉得我可以一直保持25岁的心态,永远做他们的兄长朋友。”他希望每一个学生都可以体现自己的个性和价值,要学会设计的自信、生活的自信,这也是成为一名好的设计师的条件。作为一名老师,他爱他的每一个学生,不管是出色的,亦或是普通的,每一个人他都会去发现其优秀的闪光点。“我知道每个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有着殷切的期望,所以我不能忽视每一个学生。我希望我简单的言语能让他们感到温暖的力量”。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