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榜样·力量】曹丽英:师者若善,润物无声
作者:陈璐瑶 戴菲菲 黎诗汝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1


编者按:“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广大师生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精神,我校将陆续推出【榜样·力量】典型宣传系列,着力挖掘宣传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个人和团体,以榜样的事迹激发师生动力,用身边故事传递湖工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111093009_副本.jpg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身正为范,学高为师。从教25年来,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曹丽英始终怀揣着对党与事业的诚挚热爱,潜心研究,不断创新。她用深情款款,匠心育人,在岁月更迭里送走一批批学子。她说,“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

爱是教育的源泉

“曹老师,是你为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走出虚幻,回到现实。我要努力学习英语,争取去美国留学。”这是曹丽英曾执教的一位学生给她的留言。2013级的郭同学当时沉迷于网络世界,长期旷课,即将被学校开除。曹丽英知道后,立马与他进行沟通,给他讲解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优势,以及该专业大批杰出校友的故事,让他对学校和专业有归属感。为了帮助他戒除网瘾,要求他走进课堂,一天天去宿舍叫他起床;为了让他感知外面现实世界的精彩,特地安排他去英国夏令营游学,使他远离虚拟的网络世界。

“我的力量很小,但是如果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都捧着一颗爱心走进我们的课堂,去关注需要帮助的学生,那么平凡的师德之光就能照亮这片净土。”曹丽英说。她利用电子邮件、QQ、微信等方式与学生保持紧密联系,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学生们说,学院所有的年级QQ群里都有曹老师的身影,她承诺他们,无论什么方面的问题,只要告诉她,她一定会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并帮助解决。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给学校写了一封信,题为《高铁站的煲仔饭》,发表在2019年4月26日学校新闻网上:“我是多么地幸运才能在这个特殊的年龄段遇到了她。教我专业知识,情感辅导和思维开化以及不图回报地提供经济帮助。我也知道她帮助过的学生远不止我一个,但是她做的这些对我所产生的意义远非如此。”

25年来,为了帮助学生,曹丽英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无论是周末还是假期,陪伴、倾听、指导学生成为她的常态。在忙碌的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之余,为了更接近学生,她还担任了整整21年的班主任工作,从2009年至今更是一直没有间断。她坚信爱是教育的源泉,鞭策自己做一名充满爱心和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

事实上,她的爱心并不局限于她自己的学生。2016年,在四川凉山拉各洛打小学支教的中学师弟告诉她,学校10多名孩子因为贫穷,中午在学校只能饿着,吃不上中餐。曹丽英于是决定与中学同学联合起来,捐款解决孩子们的营养中餐。支教的师弟说因为有中餐吃,学校的入读率都增加了。当收到孩子们从遥远的凉山寄来的苹果时,她感到温暖而甜蜜。

教学质量是合作办学的生命线

曹丽英在担任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六年来,对于分管的教学管理等工作从不懈怠。她主持和重点参与完成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她深知教学质量是合作办学的生命线,结合学校“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的发展思路,发扬“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精神,带领项目团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五年来,获得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普通学士学位人数的比例,从第一届的69%提高到了2019届的93%,成为湖南省由教育部批复的第一个不出国就能拿到国外学士学位的合作办学项目。

长期的教学研究和改革也使曹丽英有了丰厚的理论积淀,并将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教学效果显著,学生评教每个学期都是优秀。校教学督导团一致认为:“曹老师讲授的课程,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良好,课堂活跃,学生互动性好,听课认真积极。结合教学内容,突出正能量,教学效果好。”事实正是如此,她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她的课堂从不担心到课率和抬头率。

微信图片_20191111095848_副本.jpg

她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曹丽英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她先后几十次陪同外国友人去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院等地方参观,

在用英文讲解的过程中,她总是洋溢着文化自信的激情。她既要介绍毛泽东追求真理、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光辉一生,又要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特别是湖湘文化的璀璨传奇。外国友人在听了她的解说后,萌生了对中国文化的极大兴趣。

在与英国的合作办学中,她始终将厚植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应用型本科人才作为工作重点。她对于合作办学项目的付出,得到了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认可。该校Perth校区Margaret Cook校长在给她的邮件中写到:“尊敬的曹丽英女士,为了表彰您多年来为我校国际合作办学所做出的贡献,创新、细致的学生服务工作和充满智慧的外交,UHI大学 Perth学院很荣幸为您颁发合作办学杰出成就奖。”

在国际交流中,曹丽英自信大方,展现出东方知识女性的迷人风采。在邀请英国皇家学院院士Gibb Stuart博士来湘讲座,就世界前沿的环境治理问题进行学术分享期间,她担任翻译,精准的译文,自信的表达,使Gibb Stuar博士会后连声道谢。

结语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寒来暑往,一批批的学子就在她的耐心陪伴和悉心教导中潜移默化,成长成才,走向社会。“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她说,立德树人、创新教育、传播中华文化将是她毕生最大的坚守。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