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张丽波:要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精彩人生
作者:李艳红 学通社 何涛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12-27

提起张丽波,可能知道的人不多。而提起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表演专业的靓丽的模特,恐怕大家就会不约而同地发出赞叹声。如果说获得2013年中国(广州)国际模特大赛总决赛冠军、2015年亚洲国际超模大赛全球总决赛亚军、2011年第十九届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湖南省总决赛平面组冠军的谭靓,获得2015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亚军的吴丽春,获得2013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湖南省总决赛冠军的陈思思,获得2013年ACI中国职业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十佳的何异凡,获得2012年世界旅游文化小姐湖南省赛区获得平面组冠军的廖晓敏、时装组冠军的蔡甜等一长串的名字是服装表演专业10年来浇灌盛开出的一朵朵灿烂的鲜花,担任这个专业教学、管理、比赛指导任务的张丽波等就是这一朵朵鲜花背后的绿叶和沃土。

掌声和荧光灯属于学生。“而我的喜悦是这些学生的成长背后有我的付出。”10余年的工作经历,最让张丽波得意的莫过于“桃李满天下”的喜悦,“全国大部分城市都有我曾经的得意门生。更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心中一直牵挂着我,怀念着我陪伴他们成长的那段校园生活。”

专业初建,道阻且长;坚持不懈,终成一家

“专业的开办和建设是个充满艰辛的过程,刚办这个专业的时候,出去外省招生宣传,经常跑到家乡或者各地向考生介绍学校专业,感觉一天说的话比一年都多……”张丽波老师作为服装表演专业的负责人,从服装表演新专业的申报,到专业建设的每一项工作,都付出了坚实的努力。她系统整理服装表演专业所有材料,并参与编写和修改了服装表演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质量标准、考试大纲等工作。为了能将专业建设得更好,张丽波通过朋友和同学向全国各地开设有服装表演专业的院校要资料,拿到有关专业建设材料后,在学院的组织下,经过一遍又一遍的讨论、修改,终于制定出适合自己学校的人才培养计划。

作为服装表演专业的核心教师,张丽波承担了服装表演专业主干课程《服装表演》、《服装表演编导与策划》《化妆与美容》《服装色彩设计》,服装设计专业的理论课程《服装心理学》《公共关系》以及院人文素质课《形象设计》《大学生礼仪》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平均课时近1000节。平时大大小小的赛事、活动,还有每年的毕业作品展,都是张丽波最奔忙的事情,学生们总是看着她以一个“总导演”的姿态,凌厉的作风,确保学生光彩夺目地出现在舞台的中央。

“对于服装表演专业,可能大多数人都有些误解,只是从名字上看觉得很‘高大上’,表演也很洋气,但是却不知道这些学服表的孩子私下需要付出多大的牺牲。比赛是个艰辛的过程,孩子们减肥是最痛苦的过程,有美食不能吃,每天要比常人吃得少一半。训练更是苦不堪言,脚磨出泡,泡结痂又磨破,脚上都是老茧。而且比赛竞争十分激烈,孩子们不仅需要形象气质好,身材形体好,专业知识要过硬,还要精通其他相关专业知识,每次比赛都是对专业知识的全面考验,他们将面临很大的压力。”有时面对社会上对服表专业的某些偏见,张丽波有点愤愤不平,希望大众能够更加了解这个专业,更加了解这个群体。

 “严师、益友,有时还有点像父母”

 “张丽波老师啊,我第一次见她就感觉她是一个充满气场的人,做事雷厉风行。”“我是调剂生,后来接触到张丽波老师,她对专业的细致介绍,让我重新对服装表演专业有了新的认识。”“感觉她十分亲切,但又有一分严厉,严厉中又带着温柔。”当问到对班主任的评价,服装表演1501班的小鲜肉们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分享了他们对张丽波的第一印象。

“第一次班会,她说,我们班10个男生、10个女生,凑在一起就是十全十美,我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都要十全十美。”“我觉得张丽波老师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老师,虽然我不是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但是她上过我们化妆课,短短的几节化妆课让我们收获了很多知识”。“她是个非常受欢迎的老师,她的课没有一个人旷课的”,“她是一个非常有气场的老师,她的课我们都非常喜欢。”几个服设班的同学说到。张丽波所带班级的辅导员魏春燕说:“我觉得张丽波老师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做事情非常细致到位,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不偏爱、不偏袒。”我校在读研究生张煜琳说“‘老师是希望和幸福的播种者’这句话来形容张老师是最好不过了,她是我们的老师,又是朋友,还是父母。”

张丽波自己说:“善待每一个学生,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师生双方才会有愉快的情感体验,一个教师,只有当她受到学生喜爱时,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另外她强调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精心上好自己的每一堂课,让自己的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让学生喜欢你的课,爱上你的课。她很自信地说“学生都喜欢上我的课,上我课的学生不会看手机,不会觉得枯燥无味,更不会迟到和旷课”。

在采访中,有几个学生都说,“波姐说她最讨厌两件事:一是请假、二是撒谎”。谈及这个事,张丽波说:“这两点是我对每一个学生最基本的要求,讨厌学生撒谎,因为撒谎是不诚信的表现,而当今社会诚信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服装表演专业经常要参加很多社会活动,她主张同学们要选择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且需要争求学校有关部门的审批。她经常提醒同学们:“社会上鱼龙混杂,活动档次参差不齐,可能学生就会受到一些伤害,而且给学校也带来不好的影响。” 社会实践活动只有达到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并且是专业规范的,才可以参加,要有鉴别,并有所选择。

 “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要让他们闪光耀眼”

张丽波认为老师是领航者和教育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路人,所以应该用包容的心去接受他们,用真诚的爱去打动他们,在正确的方向上去引导他们,深入到他们中去,关心他们,跟他们交朋友。但爱也要有度,要有原则,不能溺爱,不迁就,不放纵。

我校毕业优秀校友史君超是一家知名企业负责人,是张丽波的得意门生。他在校时,大三有一段时间因痴迷写网络玄幻小说,近乎“走火入魔”,平时总是见不到他的人影,甚至于旷课去写小说,连毕业证都不想要了。作为班主任的张丽波没有放弃他,不仅经常找他出来聊天、吃饭,还时常搞班级活动,让他更好地与同学们交流,融入这个集体,脱离那个虚幻的世界,在持续关注他一个多月后,他终于走出了那个虚幻的世界。史君超对张丽波老师一直心怀感恩,毕业后,一直与张丽波保持着师友的联系,采访中对老师的感谢溢于言表。

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她自己的学生,不管是沉溺网络还是陷于情感的漩涡,张丽波都用她自己的真情,包容、接纳、关怀他们。她对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满怀深情,从不说放弃,从不会厌烦,有的是细致的关怀和贴心的陪伴。她循循善诱,为迷途的学生点亮了一盏明灯,让执迷的学生悬崖勒马。她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学生对她的喜爱更是发自内心的。

十年来,张丽波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服装表演专业上,经过她的辛苦培育,收获了属于学生的、更是属于她自己的一个又一个的闪耀的荣誉。在全国各种服装表演专业赛事中,她荣获了2013年中国职业模特大赛中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3年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中国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2012年环球旅游小姐大赛湖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2011年新丝路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积极贡献奖”、2012年世界旅游文化小姐(中国赛区)编导组主要成员……

“有比让您获奖更高兴的事吗?”“当然有啊,那就是我的学生获奖。”张丽波说,“这些学服装表演的孩子都非常棒,他们都非常努力,刻苦。”近几年,她所指导的学生成绩斐然。谭靓、蔡甜、何异凡、鲁亚杰、廖晓敏、吴丽春等,都曾经获得了世界旅游文化小姐、ACI中国职业模特大赛、第十九届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等重要赛事的全国冠军、亚军,在业界已有一大群名模成长于湖南工程学院,“这些荣誉也是对我教学成果的最高肯定。”

张丽波勤于钻研,教学、科研成绩突出,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教改课题一项,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研课题一项,主持校级教改课题一项,参与课题多项,出版著作一本,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因为专业的关系,她还经常需要去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做礼仪形象方面的培训讲座,她总是忙并且快乐着。

她提到她的学生时,满怀深情,自豪骄傲;学生提到她时,亲切敬爱,发自肺腑。张丽波敬业,爱岗,更爱自己的学生。即使是教师这样一份平凡的职业,她也用自己的热爱、真情演绎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风采。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