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学生】【校友专访】学历决定你的起点,学习能力决定你的未来:访电机8018赵北平校友
作者:樊东杰 张燕玲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3


人物简历:

赵北平,男,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电机8018班学生,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首任院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从事高校就业与创业教育35年。担任湖北省高校就业创业研究会秘书长,中国高教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教育部全国就业指导中心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师资培训特聘专家,中国青年创业导师,2012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称号,2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高校“就业先进工作者”,3次获得湖北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3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功创办3家公司,指导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公司300余家。出版专著4部,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发表就业创业论文20多篇,主持省部级课题11项。

今年5月,赵北平带着对母校的深切怀念回到了这片承载着他青春记忆的土地。他是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首任院长,驻守就业和创业教育35年,帮助广大青年放飞青春梦想。让我们一同来了解赵北平的人生故事。

 

QQ图片20190603172842_副本.jpg

 

笔者:毕业已数十载,您是抱着怎样的心情来参加此次校友会会员代表大会?

赵北平:参加此次校友会会员代表大会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学校举办此次活动,我作为湖北校友会的负责人之一,与同行的另外两名湖北校友,代表湖北的校友来参加。二是校友工作在学校培养人才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我长年在高校工作,对校友工作很重视,也希望把自己的想法与意见带回给母校的领导,希望母校能更重视校友的成长与发展。就好像企业将产品销售出去后,还有售后服务。大学作为人才培养的机构,也应注重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把这一延伸服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

笔者:毕业后,有曾回到母校看看吗?与老师和同学还常联系吗?

赵北平:机缘巧合,我在去年这个时间曾回过湘潭,看望我们的班主任,此次来湘潭前,也通过电话向班主任表示问候,但他不在湘潭,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约定以后有机会见面。不过今天我见到了许久未见的老师与老同学,还是倍感亲切。

笔者:大学见证了青春学子的蜕变,在这四年期间,您有什么美好回忆吗?

赵北平:时间过去了有30余年,很多都淡忘了,但是整体来讲,在人生中这最重要的四年,还是有很多美好的记忆,比如当时南校区的校园风景优美,校园设施在当时也是非常齐全,有游泳池和电影院。回首当年,娱乐方式很少,同学们大多相约一起游泳、看电影。作为班长,和同学们关系都很融洽。我们班班风很正,同学们积极向上,踏实努力,大家如今职业发展也不错。

笔者:您认为在大学收获到了什么?

赵北平:收获肯定有。第一,学校的校园文化和校园氛围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我一直在尝试和挑战一些新的东西,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比如第一次成立创业学院,招收创业管理之类的硕士生。第二,在学校里当学生干部对我的综合素质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我一直在做行政管理,之前在学校学生会担任学生干部时锻炼出来的各方面能力对我工作帮助很大。第三,学校里的政治课对我影响很大。政治课对我辩证思维能力的培养让我终身受益。比如我现在会辩证地看待问题,在个性与共性之间找出一些普遍的规律。

笔者:您如何看待母校校友会的发展呢?

赵北平:校友会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学校的社会影响是通过校友对社会的贡献度来体现的。校友会不仅仅只是校友聚集在一起交流感情,它更为校友们探讨各自的职业发展与成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们应该将校友工作看作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之一。在学生离校之后,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并没有结束,还应该通过做好校友会的工作来更好地促进校友的成长。

笔者:您觉得您那一辈的大学生,与如今的大学生相比有何不同?

赵北平:毕业后,我大半生的精力都在负责大学生的就业或创业工作,深刻体会到两代大学生在各方面都有很大差别。从所处时代来说,当代大学生所处的社会环境纷繁复杂,信息化飞速发展,信息的来源、渠道繁多,增加了他们学习的途径。在我们那个年代,教室、图书馆是我们仅有的学习场所,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从个人层面来讲,当代大学生重视个性化发展与自我发展,思维跳跃,他们也更有可能成为创新创业人才。但是我们那一代人上进心更强,虽然当时我们没有接受职业生涯教育与目标教育,对自己的目标不够清晰,期望值不高,但是我们上进的心态是如今的大学生不能比的。

笔者:您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多年,您认为什么是大学生创业或就业的重要因素?

赵北平:学历只能决定一个人的起点,但学习能力才能决定一个人的未来。在就业方面,谋求职位的好坏与学历、专业均相关,但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素质。

一个人的能力可以大致归纳为三种。首先是专业技能,第二种是可迁移技能,第三种是自我管理技能。对于专业技能,各行各业的要求各不相同,存在差异,每一个岗位都有每个岗位的专业技能要求,如果转行专业,这一项技能则用处不大。第二种是可迁移技能,包括辨证思维能力,还有沟通能力、表达能力、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属于可迁移能力。就算行业跨度很大,但是这种技能是可以迁移的,是终身受益的。第三种是自我管理能力,包括对情绪的管理,时间的管理等等。而对职业发展影响最大的是后两种,而非专业技能。但是在大学中,可能教给学生们的更多的是专业技能,就连整个中国都看重专业技能,因此很多大学生对可迁移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不够重视。后两种能力也可以概括为我们通常所说的情商,情商才能够决定你未来能走多远。也有人将后两者概括为综合素质,综合素质能力的强弱,决定一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深度与高度。专业能力只是大学生的一种基础能力,不能将所有精力全投入其中。如今的社会不确定因素很大,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换句话说,为了更好就业,只能不断学习提高多种能力,做到全方位发展,以达到以不变应万变。

笔者:最后,您对大学生有何寄语?

赵北平:大学生要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或组织的需要相结合。要培养自己注重创新与创业能力,尤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背景下,尽管最后只有少数人成功,成为雇主,但即使作为雇员,创新能力也会在职场上让你受到赏识与青睐,使你更好适应社会。学生的主体性和成才的主动性才是未来发展的源动力。

 

笔者手记:

从事教育,倾尽心血助力大学生逐梦创业;情系母校,视校友会为助力校友职业发展和成功的重要平台。虽然毕业多年,赵北平对母校的拳拳深情不曾随着岁月而减少,他带着母校对他的殷切期望在教育事业中辛勤耕耘,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他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中奋力前行,放飞梦想,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