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榜样】傅昕:“一堂好课就是一个好的剧本”
作者:刘盈盈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0


 

“精心备课,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演员要演出生动感人的话剧,必须有一个好的剧本。作为教师,‘剧本’就是我们的教案或者教学设计。而准备剧本的过程就是备课。精心备课才能实现精细教学。”在今年的教学工作大会上,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青年教师傅昕用“剧本”理论阐述了她心中的“好课”“好教师”标准。

从湖南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湖南工程学院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到2016年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018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理科组第二名,傅昕在教学实践中慢慢探索着教学的规律和经验。

F:?9年宣传报道\u65e5报道.18\u5085昕上网.jpg

那么到底怎样备好课,怎样才算一个好的剧本呢?

“上好一堂课的关键就是爱。关爱学生,从精心备课开始;热爱教育事业,从课程的实践开始,只有做到这两点,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就像情感是剧本的灵魂一样,傅昕认为,“爱”是从事教育事业的核心和前提,只有投入了情感的课堂才是充沛的课堂,“爱”贯穿教学的全过程。

有了好的“剧本”又该如何演绎呢?傅昕认为,要理清楚两个问题:教什么和怎么教?

“‘教什么’”就是要明确教学内容,特别是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教学重点就像我们一堂课的血肉,重点不突出的课,就像没有血肉,没有灵魂,只有一个漂亮的外壳。”傅昕认为,在教学中,教师要用准确的语言和加重的语气向学生明确指出教学的重点;而难点就是一块块难啃的骨头,必须细嚼慢咽,在教学中,教师要放慢讲解速度突破难点,也可使用适当的板书。“一堂好课一定是详略得当,主次分明,否则就是一堂失败的课。”

“怎么教?”则主要体现在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上。傅昕认为,在教学过程中有三个部分必不可少:新课导入、新课教学、交流互动。有效的课堂导入可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导入的方式有很多,可能大多数老师更倾向于情景导入、实例导入,觉得这样能够更吸引学生甚至评委,其实直接导入和温故导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时傅昕运用的就是直接导入和温故导入两种方式,这种开门见山式的导入方法主题突出,得到了现场专家的认可。“在课堂教学中,教学方法更是多样化的,常采用的教学方法有讲授法、讨论分析法、案例教学法等等,没有一种教学法是最好的,我们怎么样选用教学方法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总之,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傅昕说。“听傅老师的课,我从来不会觉得乏味,她总是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讲述枯燥的理论知识。”化学工程与工艺1501班陈秀慧同学如是说。

一个剧本在演绎的过程中十分注重舞台和观众之间的情感交流与共鸣,一堂好课也要有适当的师生互动。何为互动,傅昕认为互动不是纯粹的讨论甚至是争论,而是思维、情感的互动。在傅昕看来,“问题”是师生互动的基础,有效的问题是思维的“启发剂”,它能使学生的求知欲由潜伏状态转入活跃状态,所以“教学问题”的设计是关键。在课堂上,傅昕每次都会针对学生的实际来设计问题,再紧扣教学内容,围绕教学目标,有步骤地提出一些富有启发性、探究性的问题。

支撑教学不断深入的是科研,傅昕认为,一堂课的功夫往往都在课堂外,科研是促进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师只有不断地学习学科前沿知识,将科研作为教学的支撑,才能对教学内容思考得更为深刻透彻,对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教学才会有更深刻的“灵魂”。

“老师对我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她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关爱学生,我们都很喜爱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501班申灿同学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傅昕认为,老师一定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我经常会在课堂上给学生介绍中国化学史,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或者给学生介绍老一辈化学家不畏艰难积极进取的故事,用科学家人格魅力做示范作用,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提高学习自觉性;有时还会在教学中引入社会上诚信缺失的案例,让学生懂得不讲诚信对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强化了学生诚实守信、诚恳待人意识。”傅昕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要主动融入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做到不但教书,而且育人。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