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学生】【校友专访】薪火相传,求是长存:访市场营销9308欧阳雅鸿校友
作者:周丽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31


人物简介:

1993-1996年,就读于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

1996-2004年,在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职,历任生产操作工、业务员、业务科长、业务副经理、业务经理、厂长助理、分公司总经理,及集团市场发展部副部长、部长 

2004年至今,创办宁波海曙想的卫浴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9年至今,创办宁波瑞狄安采暖科技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朴实的外表,强韧的内心,是我们对欧阳雅鸿的第一印象。1996年从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带着一份对未来的憧憬,他前往宁波,在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八年间,他凭借着自己的勤奋与努力,从一名基层的生产操作工、到业务员、到业务科长、再经历数职到发展部部长。2004年,他放弃在继续升迁的机会,辞去公职,创办宁波海曙想的卫浴有限公司,2009年,他又创办了宁波瑞狄安采暖科技有限公司,这距他从湖工毕业,仅仅13年。

QQ图片20190605155859_副本.jpg

笔者:您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学习和生活是怎样的状态呢?

欧阳雅鸿:坦白说,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在学习方面花费的时间不如社团活动的时间多,我喜欢健美操、舞蹈,每天有很多时间都花在这些方面,我是学校健美操协会的第一届会长。当时在选拔健美操队员时,教练刘小曼对我说,只要你能在一星期内劈下“一字腿”,你就能进入健美操队,而在那之前我没有任何劈叉基础,所以那一个星期内特别艰苦。我把吃饭、睡觉、看书、做作业的时间都用来练习劈叉。终于在一个星期后,我硬是劈成了“一字腿”,成功进入了健美操队。在大学两年多的健美操经历让我明白,只要肯努力,不怕苦,就没有什么不可能完成的事。

笔者:您是在什么时候确定自己的理想的?

欧阳雅鸿:人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理想,当时在大一大二的时期我的梦想就是跳好健美操,好好完成学业。临近大学毕业时,我有三个梦想:五年内买一辆车,十年内创业,十五年内买一套房子。有理想就有动力,经过几年的奋斗,我提前实现了自己的这三个最初的目标。现在对于我而言,拥有一份热爱的事业,是我最主要的理想,我认为它是我可以为之追求一辈子的梦想,也需要我一直坚持下去。

笔者:那您第一个创业的想法是如何冒出来的呢?

欧阳雅鸿:大学毕业后创业前,我只在一家公司工作过。我从一名小小的车间工人一步步往上走,最后成为了集团市场发展部部长。在那家公司将近8年的时间内,我学习到了许多东西,也在我当时的公司负责人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影响下,我认为我需要作出一些改变,我想要向他一样三十而立,想要实现我在毕业时就立下的创业誓言,最终我辞职,开始了创业。

笔者:您认为大学生创业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

欧阳雅鸿:创业需要具备许多东西,首先要有理想目标,其次是人脉、资金、社会资源等,最重要的是遇到逆境时你要能不屈不挠,勇于承受挫折。或许有些人在创业之初一帆风顺,事业做得风生水起,鲜花掌声不断,但当他们遇到挫折时,他们没有承受挫折的勇气,不能坚持下去。所以当你在低谷时,当所有人不相信你时,当所有的挫折蜂拥而至时,你能不能还像平常一样面带微笑,告诉自己“我还是那个我!我不会被打垮”呢?人在逆境下,自我调节、勇于直面逆境,这种能力非常重要。

笔者:您是就读市场营销专业的,如今很多人对市场营销这个专业有所误解,认为市场营销专业就是推销产品,专业性不强,您对此怎么看?

欧阳雅鸿:这个看法有些片面,推销产品只是市场营销专业将来所从事工作中的其中一个罢了,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很多人,将来还能从事市场工作、策划工作、品牌管理工作、用户服务等多工种多岗位的工作。而且,我认为就读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相对比较容易得到公司的重用,或者实现将来自己创业,以我的公司为例,我如果想提拔可以独挡一面的人才,我会优先考虑懂市场懂用户懂经营的人才,因为这些人才更懂得站在用户角度思考问题,而用户是一个企业排在第一的资源。市场营销的专业课程很多,涵盖内容广,同学们容易接触到许多新鲜事物。创业者应该具备的一种品质就是保持对新鲜事物的热爱。虽然市场营销学习内容看似很多是蜻蜓点水,不太深入,但是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如果你想在毕业以后有所成就,依靠学校的课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毕业后自我提升的能力。

 笔者:当今就业形势严峻,很多大学生毕业没有清晰的就业方向,您对相关专业的学弟学妹有什么意见吗?

欧阳雅鸿:在大学四年内,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培养自己在以后工作当中所需的能力与品质。就我而言,大学期间的社团活动看似是与专业不相关的东西,但是从中我逐渐培养成了坚韧、不放弃的性格,以及做事情力求完美的行事风格。在大学期间也要注重个人业余爱好的培养,因为可能以后在工作中决定你的不是你的专业,而是你的爱好。在毕业以后也不要太在意必须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或者工作的公司必须是知名企业。可能你在一家知名企业工作几年还是在基层岗位摸爬滚打,没有机会得到重用,而你在一家小公司工作一年后就得到领导赏识,得到施展才华的机会。所以毕业初期不要太在意表面,要注重积累经验,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也不要拘泥于自己的专业,要有综合性考虑。

笔者:这次回母校,对于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欧阳雅鸿:在大学四年,你要有意识让自己去经历一些挫折,只有经历了一次次挫折,你将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更大的挫折时,才会有勇气去面对与解决。在以后工作中面对的不仅是要在温暖巢穴的一次次奋斗,更是在惊涛骇浪、狂风暴雨中的一次次搏击。你要学会在遭遇挫折时仍然面对微笑,这样的你才会有可能成就一番事业。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

 

笔者手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湖工毕业的良好教育背景和能力,自己的勤奋与勇气,加上宁波的创业环境,推着欧阳雅鸿在创业路上向前走。在惊涛骇浪的创业途中,他敢想敢做,一路高歌,他经历过风险,也体验过激情,最终收获到了快乐。他的故事对我们当代青年来说,是一种正能量,他让我们知道,人生中挫折必不可少,我们需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勇敢地去面对,努力地去拼搏,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