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红色阵地学党史,不忘初心育新人——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学习教育实践
作者:周洳帆 摄影:倪逸捷 刘文清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7

为激励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使命意识,树立青春理想,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近日,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为时代育新人》第二集《远方》,并在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开展了“忆红色征程,传红色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重温党史明信念,争当时代好青年

《为时代育新人》采用实景式、走读式思政节目模式,主讲老师结合授课环境中的实景与实物展开讲解。《远方》以“远方的胡杨”为主题,讲述了80多年前,援疆湘女万里赴疆、艰苦创业的故事,展现了湘女代表当年应征入伍时的抉择心态与青春志向。观看结束后,同学们在班级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个人学习所得所感,撰写心得体会,深化学习效果。“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牢记革命先烈、传承前人精神,要把个人的青春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使命紧密结合起来,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土木工程1901班唐天舒表示。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铺坪村小朋友一同观看《为时代育新人》

怀化会同是一代名将粟裕的故里,前往怀化会同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成员们带领着铺坪村的小朋友们也一同收看了这场网络思政课。大家全神贯注,用心体会感人至深的故事和主人公热血青春的炽烈风采。观看后,实践团成员以主题研讨的形式对观影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纷纷向小朋友们讲述起前辈的故事、榜样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共产党员为了受苦的百姓们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种勇于牺牲奉献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红色阵地学党史,红色精神永传承

实践团的成员们走进粟裕同志纪念馆和粟裕故居,通过照片、图表、字画、视频等资料展示,学习参观了粟裕同志光荣战斗的一生。成员们被革命先烈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再次深刻体会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随后,全体成员来到粟裕广场的凉亭中开展了红色知识竞答、红色故事诵读系列学习交流活动。实践团的党员团员们纷纷表达了建功新时代、服务社会奉献祖国的决心。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粟裕同志纪念馆门前合影

undefined

图为实践团成员开展红色知识竞答活动

学史力行践初心,大将故里育新人

据悉,这是该实践团第二次来到怀化会同埔坪村,今年实践团依旧立足村庄实际,延续去年活动内容,依托建筑工程类专业知识,发挥专业特色与专长,分为乡村调研、文化宣传及规划测绘三支队伍,分别对坪村镇铺坪村的经济、文化、生态及人居环境现状进行评估。

铺坪村位于坪村镇西部,南临贵州省天柱县,全村共计18个居民组,670户村民。实践团成员深入各个村民聚集点,走入埔坪村村民生活,开展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活动,听取居民关于当前生活的真实意见,了解村庄近一年的发展变化。成员们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如今埔坪村的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农田水利系统建设越来越完善。过去的一年里,埔坪村村委依据实践团提供的地形测绘图和便桥施工图,在村内新建六架农机桥、硬化两条农机道,“有了这几座便桥,我们可以少绕很多路哩,现在可方便啦!”村民们生活的便捷度和幸福感有了显著提升。

图为建筑工程学院实践团成员对铺坪村民居进行测绘

经过前期的村内建筑和道路的调研踩点,规划测绘组扛着三脚架、棱镜架等仪器在各个定点测量,操作激光对点、全站仪对正和水准仪整平等一系列设备。成员们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不断标点、读数、计算,探讨了村委会周边、村组聚集点的人居环境提升初步规划。“谢谢你们,你们太辛苦了”“真好,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们用简短的话语表达了对实践团成员工作的高度认可。

(审核:刘洞波 张宏 宋强)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