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易兵一行赴学校对口扶贫点新晃县新村村调研
作者:李艳红 摄影:王彬 来源:材料与化工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9

12月7-8日,校长易兵,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李永坚带队到学校对口扶贫点新晃县晃州镇新村村,听取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成效汇报,调研考察扶贫项目,走访慰问村民。

今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学校派驻新村村扶贫工作队也已持续工作了六年,2020年9月新村村贫困发生率降到了零,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正全面对接乡村振兴。在这个承上启下的时间节点,易兵专程听取汇报,勉励扶贫队新征程再出发。

7号下午,易兵一行抵达扶贫队所在驻地后,即刻召开了“湖南工程学院扶贫队2015~2020年驻村帮扶工作成果汇报会”,我校驻村扶贫队队长、新村村第一书记魏坚汇报工作。“2015年学校刚进驻时的贫困发生率是21%,2018年村出列,降至2%以下。随着今年最后一个贫困户的退出,目前降至零。”脱贫任务已经完全实现。“目前新村无一户危房户,无一个因贫困辍学的学生,入户路基本实现硬化,进出家门,不再是一身水一身泥。生活娱乐设施齐全,村民正大踏步地走在奔小康的路上。”

魏坚从抓党建促脱贫,结合本村优势、发展产业扶贫,鼓励就业、发展就业扶贫,加强基础设施、改善生活环境,多措并举、特色扶贫等方面对六年来扶贫工作队依托各级政府和学校后盾单位,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进行汇报:如70%的农户家中都有了直饮水;乡村卫生更好了;山路护栏装好了,路灯点亮乡村的夜晚,每家都有了入户路直达,村里有了活动中心、两个卫生室、图书室,集体经济越来越强……他用一组组对比照片细数了新村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新村村老百姓的生活一步步提升。

“回顾几年的工作,有辛酸有泪水有收获,我们收获村民的认可,收获了学校的全力支持、关怀与肯定,也收获了自身的成长。”魏坚表示,正是依托各级党委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凭着对乡亲的满腔热情,凭着作为一代扶贫人的使命担当,整个团队克服困难,努力工作,扶贫队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魏坚获学校记功奖励,李魏达同志被评为优秀个人,获学校嘉奖。

会上,易兵对扶贫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动情地说:“基层工作非常艰难,风里来雨里去,不分寒暑春秋,工作涉及面广,琐碎烦杂。但是大家一直坚持岗位,履行好职责,很好地发挥了主观能动性,落实了中央的好政策,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解决了村民生活的很多问题,使村里面貌完全改观,为国家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湖工力量。”

汇报会现场,围绕精准脱贫对接乡村振兴,如何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稳定老百姓收入增长,与会各部门负责人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给扶贫队很好的启发。

8日上午,易兵一行赴养鸡场和黄桃基地实地察看,入户走访结队帮扶对象代表,为他们送上御寒的冬被和其他生活用品,察看他们的房舍、庭院,走进厨房,与乡亲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奔向更好的生活,嘱咐扶贫工作队要继续跟踪努力,更细致地了解乡亲的困难,随时随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研究生工作处、工会、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走访。设计艺术学院王彬老师团队随队开展驻村定点拍摄新村扶贫故事。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