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我校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四场专题辅导报告会
作者:武雅娜 摄影:武雅娜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7


专题辅导报告会现场

5月7日,我校在一报告厅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场专题辅导报告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委员,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肖迪明应邀作《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易兵主持报告会。

肖迪明作专题辅导报告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线,肖迪明从“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一场深刻革命”“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主要任务”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展开论述与讲解。

肖迪明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历史飞跃,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历史选择,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实保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法治在目标上实现了从“建设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升级,在工作方针与布局上实现了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转型。

肖迪明进一步指出,作为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第一,高度重视法治,大力推进法治,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点。第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以“十一个坚持”为核心要义的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体系。第三,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严格贯彻执行产生了重大实践成果。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肖迪明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主要面临三大任务:一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立法体制与法律体系更加完善。二是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使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三是强化法治思维,践行依法办事,建设法治社会,促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

易兵主持报告会

易兵表示,辅导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功底深,具有很强指导意义。全体学员要以此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大力推动新时代法治校园建设,在深入践行中彰显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法治力量,推动全面依法治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