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㉘】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摄影: 来源: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扶贫办公室)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5

五年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主线,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抓好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彰显。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切实履行了管党治党第一责任。

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和完善了学校议事决策和运行机制,提高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能力。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研判工作会议,确保了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卓有成效

学校党委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学校理论武装工作的新要求,在全体党员中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部的校领导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通过“三会一课”、专题交流研讨、中心组学习、读书班、校外专家辅导报告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实现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打牢了理论根基,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践行“三严三实”谋划学校发展研讨会

省委教育工委督查组来校督查党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三个专项整治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5年间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9150人,培训党员发展对象3232名,培训预备党员1705人。全面修订了大学生入党标准,发展新党员2516人。重视在青年教师和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中发展党员,期间教工新发展党员12名。

激发了党支部活动项目化管理活力。立项数量逐年提高,共立项项目97项,树立和表彰了一批具有创新性的典型党建活动项目,提高了党建活动的活力和创新性。

校党委书记陈岳堂调研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

研究生党员宿舍挂牌

强化了学生宿舍临时党支部建设。十三五期间成立了22个公寓临时党支部,加强了对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的指导和规范,打造了一批示范基地,真正发挥学生宿舍临时党支部在传播党的指导思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营造良好的氛围环境、丰富学生业余生活、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出台湖南工程学院党建经费管理办法,严格党员活动事前报备制度,提高了党建活动经费的利用效果。

湘潭市委组织部来我校检查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

 

学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暨“五化”支部建设督查反馈和整改提升布置会

提升了党的基层组织力。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推进“五化”党支部建设,科学设置党组织,选优配强班子成员。通过基层党组织换届,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组织力和凝聚力。全校教学院部的27个教工党支部100%实现了“双带头人”配备,13个教学院部全部配备了专职组织员。充分发挥高校职能部门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优化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设置,组建了机关党委,配备了机关党委专职组织员。

规范了基层党组织的考核。全面修订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体系。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体制与机制。

加大了党内表彰和党内关怀力度。大力实施对标争先示范计划,树立了一批典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5年间,共表彰优秀基层党组织6个,优秀党支部20个,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双带头人”标兵10名,优秀党务工作示范岗和教工党员示范岗15名,优秀共产党员170名。加大了对困难党员、离退休党员和疫情防控艰苦一线党员的走访慰问力度,共走访慰问140人次,形成了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的长效机制。

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得到增强

 

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严格干部选拔程序,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依法依规行使选人用人权。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将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作为、保持清正廉洁本色的优秀人才及时调整充实到中层干部队伍,完善了含科级在内的三级管理体系,配齐配强领导班子,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40岁以下干部由23人增长到28人,女干部由23人增长到32人,硕士以上学位人数由84人增长到114人,极大改善了干部队伍的年龄、学历结构和整体素质,实现了干部队伍的健康平稳过渡。

制定学校干部中长期培训教育计划,建立定期开展干部培训的常训机制,通过各种形式的培养教育,大大提高了干部素质和专业能力。

我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赴韶山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

孙静获湖南省委组织部“担当作为优秀干部”表扬

党的思想引领力不断提升

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思政课程的建设,大力推动思想政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进一步规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机制,从制度层面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顶层设计,成效明显。近五年来,获得湖南省各类思政项目25项,强化了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广泛深入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开展系列活动,丰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帮助学生树立自立自强的品质,引导学生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开展的榜样·力量,树立了一大批典型人物,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育人体系和党的思想引领工作体系得到不断健全。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我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曹丽英荣获湖南省首届“新时代教育创新人物”

2020年度全省高校网络育人暨易班工作总结会在我校召开

强化作风与纪律建设,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以“挺纪律、转作风”为主题,以作风与纪律建设为抓手,以提高纪律意识、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为重点,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完善作风与纪律相关制度,规范教职员工言行,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抓好作风与纪律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优良作风、高效管理和优质服务推进学校各项建设。

学校党委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学校团结和谐、凝聚力强、风清气正、事业兴旺。师生员工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广泛认可,满意度高。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

分两批次共选派5名驻村扶贫队员,累计投入430余万元对怀化市新晃县晃州镇新村村开展定点扶贫,帮扶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1%下降到0,无一户返贫,顺利通过国家级普查。驻村扶贫工作连续6年考核为优秀。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圆满完成线上教学和有序复学,全校无一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获“湖南省教育后勤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发挥“湖工智慧”,为企业提供技术资询和科技攻关,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获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年重点课题1项、湘潭市抗疫课题1项,募集47万元捐款和物资支援抗疫一线。

校党委书记陈岳堂慰问疫情防控突出贡献党员同志

校友袁君奇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岁序常移,华章日新。在中国共产党湖南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完善选贤任能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各领域提升,提升招才引智实效,争做“抓落实的实干者”,共同谱写湖工组织工作新的华章!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