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湖工跨越】拼搏,努力成为艺术教学新坐标
作者:凌毅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5-28

——前进中的设计艺术学院

 

       编者按: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规划谋划之年,同时,我们还将于今年6、7月份迎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在这个需要我们全面总结学校五年来的工作,部署下一个五年计划,向学校第三步发展战略全面迈进的时刻,学校“湖工要闻”将开辟“湖工跨越”专题,展示学校教学、科研、师资、党建、人才培养、管理改革等多方面的成就,今天我们隆重推出《前进中的设计艺术学院》,展示这个年轻的学院七年来在艺术教学领域的大胆尝试和开拓创新。同时,我们也欢迎各单位踊跃投稿,积极展示我校的精彩跨越!           

很难想象,七年前一栋略显破旧的普通教学楼,如今已变成艺术氛围浓厚的教学群楼,楼外簇拥盛开的樱花树、楼内艺术仿古的墙道再到二楼颇具规模特色的艺术展厅,都与对面200米处即将建成的木鱼湖公园交相辉映,而眼前的这一切变化还仅仅是以院长段辉为首的党政班子领导下的设计艺术学院几年来变化成长的一个缩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学院到如今已经在湖南省有较好的声誉和知名度,学院一班人信心百倍,努力将学院打造成为湖南工程学院一个亮丽的窗口。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院建设发展的重中之重

设计艺术学院成立之初,助教占到全院教师的35.2%,全院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力量相对薄弱,专职教师以中青年教师居多,其学历和职称都相对较低。在此情况下,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院通过鼓励教师大胆走市场,搞科研等有力措施大力推进了师资队伍建设。具体来说,学院制定了课内课外、科研配套奖励、考博奖励等多项制度,大大提高了学院教师教学、科研、继续深造的积极性,在几年内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几年来,学院所有教师都取得了硕士学位,另有7人考取博士,有7人晋升高级职称,目前学院高级职称及博士学历的教师已达到20人,占学院教职工人数的38%。

学院大力鼓励教师广泛涉猎学术前沿动态,加强高质量学术论文的撰写,积极申报高层次的科研项目。近几年来,学院在全国多媒体课件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省级奖励10余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国家文化部艺术科学研究项目1项、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4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5项及湖南省教学教改项目5项,科研项目10余项,横向课题立项14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发表艺术作品数百幅,出版艺术作品集及专著数十本、主编教材6本;教师绘画、设计作品曾先后入选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水彩百年展,第九届乌克兰“4TH BLOCK”生态国际海报三年展,并获第23届全国摄影艺术展银奖,第三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二等奖,中南星奖等奖项。

开门办学是学院建设发展的关键举措

开门办学是设计艺术学院七年来迅速发展的关键。如何让学生零距离接触艺术和设计,了解艺术设计的前沿动态,并将其更好地运用到学习实践中,是学院领导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学院目前已建立4个校外、2个校内产学研合作实践教学基地(旭峰艺术设计空间和木鱼湖艺术工作室)。不仅如此,学院还经常邀请社会知名的艺术家来学院自办的中格美术馆举办各类规格不同的画展,让学生在进一步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更了解设计艺术行业的市场。学院独树一帜引进业内有影响力的知名艺术家、设计师进驻学院并对学院出资出力进行“产学研”联合办学的做法,在省内各艺术院校首开先河,《中国文化报》及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2015年,学院在开门办学方面又有新的举措。学院成立了以胡大虎老师为首的艺术研究中心,重在加强与社会上著名艺术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大力邀请艺术家走进课堂,走进学生中;同时成立了以胡翔副院长为中心的现代设计研究所,着力加强校企、院企合作项目,将设计方案直接引入课堂,模拟工作场景,锻炼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努力拓展就业市场。开门办学的思路吸引了广大艺术展览进驻我校,同时也使学生们的创作有了新的突破和成果,仅在2015年5月就学院就迎来了“第二届湖湘景观设计艺术大赛暨原创作品巡展”、“根脉·破茧——油画水彩青年集群艺术展”和“设计艺术学院第二届学生作品展示周”3个大型展示活动和一次高水平的省内专家学术研讨会。

狠抓教研教学是学院建设发展的有力支撑

 狠抓教研教学是设计艺术学院七年来迅速发展的支撑。2008年,设艺学科从纺织学院独立出来创建了设计艺术学院。创建之初,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并不高,学院领导班子把工作重心放在狠抓教研教学,以教学竞赛、教研教改项目促进教师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进行改革,学院教师的积极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学院也对学生的学习方式方法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学科竞赛促学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近年来,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工业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等学科竞赛人数超过2000人次,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8项,湖南省一、二、三等奖100余项。不论从教师师资力量、还是教学教研水平上,都与五年前有了质的飞跃。

提升硬件设施是学院建设发展的必要保障

硬件建设的提升是设计艺术学院五年来迅速发展的保障。近年来,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一致瞄准与聚焦学校以及学院发展,通过一系列硬件设施的建设,为全校全院师生营造了美丽、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一开始,学院将教学楼外墙进行了粉刷,并将学院二楼大厅作品展柜及一楼天井进行了项目改建,为学院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气息。其次,学院领导积极引进社会资源,为学院前坪捐赠、种植了50余棵樱花树和20余棵桂花树,并在学院前坪新建了停车广场。学院还新建教师办公场地,给每位教师配备卡座和电脑,给所有教室更新升级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并新增微机房2个。最大的亮点则是由校友捐建的高学术水平的中格美术馆在学院落成,并持续每年开展一系列高水准艺术交流展览活动,邀请了不少国家级、省级的专家来学院参观指导,可以说美术馆的建成已逐步成为湘潭乃至全省艺术地理的一个新坐标。

提高管理水平是学院建设发展的有利推动

在对学院的管理上,设计艺术学院也是独树一帜。学院快速成立了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组,在全校率先实行无烟楼管理。每间教室与走道都十分整洁干净,连卫生间都看不到烟蒂和槟榔渣。学院领导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对毕业生更是重点关注,明确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是毕业生就业的第一责任人。“三率”(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与任课教师津贴挂钩,教师参与学生管理工作等等……不断创新的管理模式为学院的优质快速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七年来,设计艺术学院通过开门办学、狠抓教学教研、提升硬件设施建设等大刀阔斧的举措,让原本力量薄弱的学院一跃成为湖南工程学院不可或缺的很有影响力的专业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也将继续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勤奋努力,顽强拼搏,努力成为湖南省艺术教学的新坐标。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