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卓越计划】我校八个教育部“卓越计划”专业全面实施“3+1”校企联合培养
作者:李永坚 李靖 宣传部 吴朝建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18

教育部在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初期就明确提出:“卓越计划”实施高校应通过校企合作,积极开展“3+1”本科教学改革,实施专业应通过专业认证,通过十年的探索,到2020年将取得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所有工程专业,发挥专业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深化“卓越计划”专业改革,学校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决定自2016年开始,对8个教育部“卓越计划”专业全体学生均按照“3+1”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组织教学,继续探索工科专业深入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机制。

我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通过7年的努力,对“卓越计划”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机制体制进行了建设,落实了为期一年的企业人才培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已有4届卓越班学生通过了3年的校内学习和1年的企业学习。“卓越班”学生“不事张扬、踏实做事”的专业精神和“肯干、实干、会干”的显著特点,赢得了实习企业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为深化“卓越计划”专业改革,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人才上来,进一步推动和推广我校“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经验,学校决定自2016年起,对8个教育部“卓越计划”专业全体992名学生均按照“3+1”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组织教学,较2015级增加近3倍,这也意味着我校“卓越计划”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实践和推广阶段。

学校利用暑期对8个教育部“卓越计划”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了重新制订,主要进行了课程体系改革、调整了专业总学分、完善了企业学习方案、统一设置了通识教育基础课程五大模块。学校计划用4年左右的工作,进一步完善“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方案,优化组织管理模式和校企合作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教育部授予地方高校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教学改革任务。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