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审核评估】我校高清教学监控中心建成投入使用
作者:李艳红 刘盈盈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08

 

      

     QQ图片20180408180006.png

    

     IMG_8710.jpg

 

     QQ图片20180408181730.png

 

“杨老师,你好,我是宁立伟,我在新建成的教学监控中心看你上课。”4月8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宁立伟现场察看位于主校区C栋401室新建成的教学监控中心,通过教学监控中心对讲系统与下课后在教室的杨继明老师对话。他仔细询问工作人员教学监控中心建设情况以及投入使用后将给学校教学带来的新变化。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操作,主校区134间多媒体教室的场景画面都通过显示大屏呈现出来,高清的效果令人赞叹。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毅汇报了我校监控中心建设情况。他说,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投入300余万元对主校区多媒体设施进行提质改造,提升教学基本条件的水平。除之前报道过的多媒体教室投影、屏幕和音响、“一师一麦”扩音设备的提质改造外,另一项标志性成果就是以少量的资金投入建成了技术水平处于全省领先水平的教学监控中心,整体上构成了智慧教室系统。教学监控中心实现了对主校区134间多媒体教室的全覆盖,意味着工作人员坐在教学监控中心里,即可随时查看任意一间多媒体教室的情况,同时可以远程完成听课看课,考勤、查上课纪律以及巡考等各项工作。

我们了解到,智慧教室除了开机一键上课外,其智能性还体现在教学监控中心可以实现与教室上课老师的对讲功能。老师遇到紧急情况可以一键呼叫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看到教室有异常时也能直接呼叫到教室,这些都大大提升了教师的教学体验。

这么“令人震撼”的教学监控中心经费投入不到30万元,从施工到建成的时间也仅有半个月。为达到高标准、低成本建设的目标,网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精打细算,精益求精,自行设计教学监控中心装修改造风格,自行网上采购附属产品,必要的环节自行施工。现代化的液晶电子拼接显示屏与蓝白色的文化背景墙相得益彰,位于屏幕两边湛蓝色金属背景墙上镶嵌的“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彰显出湖工深厚的文化底蕴。屏幕下边的“浮雕”效果的“砖块”实际上是亚克力材质,来自于网上采购。靠墙的柜子用来遮挡消防水管,看上去非常巧妙。“为了赶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我们本着‘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原则,尽可能使得原本一个月的工期被压缩到半个月就完工。”项目建设负责人侯显杨介绍说,虽只有半个月的施工时间,但实际上整个工程量很大,教室的监控探头要重新安装,监控室的地板全部要掀开重布线路。工人们紧张赶工,而网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也放弃了双休日的休息时间,时刻坚守在施工现场指导和督促施工。

不仅如此,教学监控中心的技术水准也很过硬。廖毅透露说,显示屏是高清的,画面360度无死角,拉近放大时,甚至可以看清楚同学们所用教材的内容,同时声音也是同步的。监控屏上每一个画面显示的时间完全一致,它们来自于4颗北斗卫星,误差率低于1/100秒。同时,录相视频设计为可以回溯30天。整个系统都搭载在万兆校园网上,也是投入少的重要原因。

宁立伟高度肯定了网络信息中心的工作效率。他表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网络信息中心利用我校已有的校园网络平台,花很少的资金建成这个教学监控中心,展现出该部门勇于承担的优良作风、以校为家的高尚情怀,同时也体现了很高的专业水准,是湖工人“不事张扬,踏实做事”的真实写照,这是十分可贵的。他表示,教学监控中心投入使用具有“革命性”的意义,老师们教得好不好,学生们学得认不认真,都将极为便利地查看到,这对老师们来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同时也是一种动力,相信它将极大地促进教师们改进教学方法,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日常教学,使课堂更加生动,更加规范,更加精彩。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