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2019年“三下乡”】材料与化工学院“三下乡”:寻访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
作者:彭英姿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1

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将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融入青年一代的血液,材料与化工学院“情系永顺,科教筑梦”志愿服务团队一行20余人以学习革命精神,深入了解红色文化为目的,参观了永顺县塔卧镇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省军区、省委等旧址。 

图片1.jpg

志愿者们在纪念馆前合影 

纪念馆的解说员首先带领志愿者来到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二、红六军团烈士纪念碑。纪念碑高耸云霄,巍然屹立,它建于1981年,碑名由萧克将军题写。所有志愿者向烈士纪念碑深鞠躬,随后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仅在永顺就有8万余人支援红军作战,1.18万人牺牲。在纪念碑和烈士名册碑前,志愿者们肃静缅怀,感慨不已。

图片2.jpg

志愿者向烈士纪念碑鞠躬

图片3.jpg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瞻仰纪念碑后,志愿者们先后参观了湘鄂川黔省军区、省委等旧址。大江流日月,岁月代古今,几处承载着历史的木屋旧址令人肃然起敬。在旧址内,解说员讲述一个关于贺龙的小故事:当年贺龙的警卫员想谋害他,但是贺龙的警觉性很高,每晚睁眼睡觉,因此他躲过了警卫员的刺杀并将其击毙。可见要想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是非常不容易啊。 

红二、红六军团领导人的宿舍、劳动部、警卫室、粮仓……这些旧址仿佛把志愿者带入到乌云密布、战火纷飞、硝烟迷漫的峥嵘岁月,回味那段为了新生活而敢于牺牲的血雨腥风的历史中。

图片4.jpg

志愿者们听解说员讲解先烈事迹

之后,志愿者们来到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首先看到的是革命先辈熠熠发光的铜像,令人肃然起敬。在纪念馆的二楼,大量的图片和文献重现了十万坪大战,志愿者们听着解说员的讲解,眼前仿佛呈现出一幅幅气壮山河的抗战实景,仿佛亲身经历了那一场场大大小小的战役。

此次参观革命根据地的活动,使全体志愿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得到了极大地增强,同时也激发了志愿者的爱国热情,让志愿者在党的旗帜引导下,以崭新的视角,认知责任和使命,不断地提升自己。

不曾远去的过去,千千万万个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成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新时代有新征程,新时代创造新的革命精神,只要我们仍在路上,革命薪火就不会熄灭!重温革命战争时期的艰苦岁月,先辈们那不畏艰险、甘愿奉献、乐观豪迈的革命精神提醒着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接下来,材料与化工学院“情系永顺,科教筑梦”志愿服务团队还将开展水质调研、红色旅游景点问卷调研,走访抗战老兵,以及科技支教等系列活动。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