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新湖南】湖南工程学院打造智慧低碳绿色校园
作者:黄伟 庞洁丽 摄影: 来源:新湖南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6日讯(通讯员 黄伟 庞洁丽)近日,湖南工程学院智慧能源建设(一期)项目正式运行。该项目由该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负责、机械工程学院参与,集教学、科研、产品展示等产学研用于一体,标志着该校在智慧能源领域的探索与创新迈入全新阶段。

智慧能源建设(一期)是依据学校智慧能源战略规划、重点突出学校应用型本科办学特色而建立的智慧能源创新平台,是集“源-网-荷-储-充”为一体的智慧能源体系,也是目前国内同类高校中完整度高、系统容量大、技术先进的智慧能源平台之一,为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实验等开辟了新路径。

该项目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已初步显现。目前可满足新能源、电气工程、机械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等专业开设各类实验40余项,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多个科研团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申请并授权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该项目年发电量预计可达20万kWh,年减排二氧化碳160余吨,已初步实现电气楼“近零碳”的目标。学校电气楼4楼的全部用电量、校园内的新能源充电桩均来自于该项目的光伏发电,充电桩可同时容纳7台新能源汽车进行充电。

智慧能源建设项目负责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万琴表示,在项目的二期建设中将对智能微电网进行改造升级,引入无人机、无人车,增加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光伏实验、风力实验、储能实验、电池实验等,服务于教学科研和社会需求,形成“机器人+智慧能源”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将智慧能源平台打造成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产学研融合的又一个新高地。

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4/16684166.html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