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学生】【湖工·温度】屈永燕:“断臂天使”谱写自强乐章
作者:戴婉凝 陈玉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31

“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里。”这是读屈永燕这篇采访稿后,心里涌现出的一句话。2岁因为意外失去右手带给这个女孩的不是悲情的底色,而是自强自信的理由和坚守。于是,此时此刻,心中又涌现出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鲍勃-迪伦的《答案在风中飘扬》:“一个人要走多少路才能真正称作是一个人?一只白鸽要翱翔多少海洋才能安息在沙滩上?”……

什么是温度?温度不只是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物理量,还有我们对生命的感知,智慧的、思索的、宁静的、良善的,对人的灵魂的探询,对世间一切可见的不可见的美善的探询;温度也不仅仅表达物体分子热运动的剧烈程度,还有我们对生活中美好的追寻,热烈的、尊重的、期冀的,对人的“存在”的证明,对人生中涌现的一切可见不可见的希望的触摸……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勇前行”。2017年,为了更好地报道师生中的生动事迹,展现湖工人的良好风貌,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为学校申硕、“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加油鼓劲,我们拟在新闻网推出“湖工·温度”系列人物报道,让一个个生动的“湖工人”带着他们充满温情的故事,走进我们的生活,走进我们的内心。

湖工·温度第一期,让我们走近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屈永燕和她的人生故事。

——编者按

屈永燕:“断臂天使”谱写自强乐章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因为意外永远失去右手,这对于一个年仅两岁的女孩意味着什么?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又意味着什么?“我和别人没什么不一样。虽然只有一只手,但我仍然不会放弃我的设计师梦想!”21年后,当这个女孩站在我们面前,我们看到是她灿烂笑容里的不服输,感受到的是她发自内心的自信自强。

她,就是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1302班学生屈永燕。

2685FF69-52F4-41D1-9637-366470104861_副本.jpg

疾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屈永燕来自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一个边陲小镇的普通农民家庭。自强自信,内心阳光,面对自身缺陷不服输,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温和开朗,稳重宽厚,待人和善乐于助人,这是同学对她的评价;正直忠诚,勤奋求实,积极做事追求实干,这是老师对她的赞许。

“因为发生意外的年龄太小,我已经记不起那些具体的细节,只记得从上幼儿园起父母便教我练习用左手写字。”回忆往事,屈永燕坦言,童年的那场意外并没有带给自己太多阴影,更多地是教会了自己要比同龄人更加懂事,要学会吃更多的苦。“虽然我和其他人有一些不一样,但我一直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比其他人更好”。她坦言,骨子里的这种不服输给了她一种信念,那就是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能做到。

一路迎难而上,心向阳光,屈永燕没有对自己的经历渲染太多,只是淡淡地说,父亲给了她精神上很大的支持:当别的孩子沉浸在各种游戏的快乐中时,她则在父母的帮助下一心一意刻苦练字,上幼儿园时,她就能用独有的一只手对学习上、生活中的事情应对自如。

没有了右手,一样可以独立完成生活起居,同时还照顾年幼的弟弟,父母眼里的屈永燕乖巧、懂事得让人欣慰。为维持生计,父母开了一家小餐馆,屈永燕一有空就会去帮忙洗碗,摘菜,虽然一只手不太方便,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有一次上菜的时候她不小心把刚炒好的菜打翻,父母并没有责备她,反而对她一直力所能及在家里的餐馆帮忙而感到开心。身边也有一些人经常对她说:“你身有残疾,就在家休息吧。”但她只是微笑着摇摇头,“失去一只手不算什么,失去对生活的兴趣和热情才是最可怕的。”

_MG_8647_副本.jpg

在成长的路上,朋友的真诚相待也让她在生活中充满信心。上初中后,学校离家有一定的距离,有的同学选择骑车去上学。最开始,是朋友们轮流载屈永燕去学校,但她也一直想跟大家一样,自己骑车。“难道自己一只手就不能骑车了吗?”她反问自己。于是在暑假的时候,她决定自己学骑自行车。最开始时因为平衡感不够,经常会摔跤,身上擦伤多次,但她一直没有把摔倒当回事。朋友们看着都心疼,有人劝她不要学了,但她始终相信,别人能做到的,她也可以!每天尝试,摔倒了,就站起来继续练。经过一个暑假,她终于能独自骑自行车了!一次傍晚放学,雨下得大,路上车子也多,和她一起回家的朋友和她走散了,她一个人在后面骑着,担心赶不上前面的朋友,又随时会摔跤,心情非常焦急,一个人慢慢骑了一段路后,发现朋友们都在前面的路口等着她,那一刻,屈永燕感到心里暖暖的,觉得自己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从那以后,我就想我一定要有怀揣信念勇往直前、乘风破浪的决心,要敢于尝试并直面各种挑战,因为我从来不是孤独的。”

一颗锲而不舍,永不放弃的种子在少年屈永燕的内心慢慢生根发芽……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挑战人生,勇往直前,锲而不舍,掌握自己的命运。”她这样看待自己的人生。

生活是一个发现美、感受美、并努力创造美的过程。从小喜欢观察生活的屈永燕对画画有一种特别的情感。她画的第一幅画是充满生机的春景图:小燕子拖着剪刀似的尾巴在天上飞,垂柳伸着懒腰,花儿羞涩地开放……这幅生动的图画受到了老师的特别表扬。“那时候我还是一名小学生,老师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自信,也为我后来选择艺术道路奠定了基础。”

_MG_8679_proc_副本.jpg

上初中后,屈永燕开始临摹石膏体,石膏体对线条的要求比较高,而这对左手画画的屈永燕无疑是一个挑战。“画不好就一个劲地练习,平时下课的时候我也会在草稿本上画画,练习线条。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只能铆足了劲多练、多画。”于是别人休息的时候,她还在画画、练习,“我没有时间悲观、沮丧,我要和时间努力赛跑,这样才能和别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高三的时候她孤身一人到昆明参加艺考培训。去之前,她小大人一般地安慰父母,以免父母担心。在艺考培训学校,一个班五十多人,同学们都很认真努力,优秀的人也很多,虽然之前的基础还不错,但她从不敢懈怠。每天晚上十点下课后,老师还会布置十张速写画作业,一些同学感觉太累、太困了,经常没画完就上床休息了。“但我跟自己说,我不可以这样,我来这里参加培训就是寻找突破,如果没有足量的练习和摸索,又怎么去突破呢?所以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完成。”那一年的冬天仿佛特别寒冷,但即使手上长满冻疮,她也每天坚持画完才上床休息。

终于等到备考了,因为考试地点很远,屈永燕每天四点起床坐车去考试,仅靠自己一只手,艰难地背着各种繁重的绘画工具,奔波于各个考点之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艺考16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心仪已久的大学——湖南工程学院学习 。

在步入艺术之路的十字路口前,她有过徘徊,父母也有为她担心过,希望她今后能从事公务员这类较稳定的工作,而不是从事设计行业这么辛苦的职业。“我喜欢比较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也从来不觉得一只手就完成不了设计师的梦想,这是我对自己的坚持。生活培养了我的品质,未来要靠我自己去创造。”说这话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乐观自信,永不懈怠的她,扬起美丽的风帆,面朝大海,恣意汪洋,洒脱如风。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虽然我和正常人不一样,但我一定要做到比正常人还要好!”大学期间,她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并取得了诸多的荣誉,除多次获得奖学金以外,她还曾获得新生军训“优秀学员”、“优秀班干部”、“优秀干事”等奖项,并且保持着一颗热爱学习的心,坚持学习日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锻炼自己,她还在课余时间做了许多兼职,她发过传单,做过手机促销,饮料促销,也当过一些培训学校的话务员,虽然报酬并不多,但每一次工作她都认真完成。

在找工作的时候,她也因身体上的残疾受到过一些公司的拒绝,但她积极面对,继续寻找机会,因而也有许多公司向她抛出了橄榄枝。“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能了解你、理解你,但只要努力去寻找机会,一定会有人赏识你。”现在的她在一家设计公司实习,工作内容与她之前在学校学习的室内设计相关,进行一些CAD画图,同事们感受到她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性格,都很愿意和她一起工作,并热情地为她答疑解惑。“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她兴奋地说道。在实习期间,她还报班学习了英语,准备考托福。“我想找机会出国系统地学习室内设计,同时也增长一下自己的见识和经历。”临近毕业,她明确了自己的短期的规划:继续学习深造,取得日语高级证书。“我想通过学习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自己,让自己离设计师的梦想更近一点。”

提到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荣誉,她说:“这将鼓励我继续奋勇前行。如果我的事迹能给周围的人一点点感染,能够传播一点点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也是我所期冀的。”岁月的磨练让屈永燕更加理解了什么是自强,而正是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乐观的心态让她在面对困难时可以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并勇敢地走出逆境。

“大学四年,转眼即逝,要随时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对于任何事都不要胆怯、退缩,要自立自强,自信地奋勇向前,你将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采访结束,屈永燕用这一样一段话勉励大家。在此,我们也期待她“想成为一名优秀设计师”的梦想能够早日实现。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