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李增强师生三人:“正好看到了,就肯定要救”
作者:熊龙英 设计艺术学院 方雯婷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18

 

近日,我校李增强、汪秀平、鲁玲玲师生3人在生命的紧急关头无畏无惧,向昏倒的陌生青年李源伸出援助之手,争分夺秒地把他送到医院救治,书写出“20分钟换回一条宝贵的生命”的佳话。这种充满正能量的行为一经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人民网、中新网、新湖南等十多家媒体报道之后,立即引起了全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这种社会正能量点赞。

“正好看到了,就肯定要救!”在媒体的采访面前,当问及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们在当今这个“不敢扶”的社会毫不犹豫地向陌生人伸出援手,李增强、汪秀平、鲁玲玲3人淡淡地说:“这没什么,这就是一种生命的本能。”言语中透露出来的朴实让人肃然起敬。

李增强:“低调哥”的爱心与责任

李增强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的一名老师,2001年来到学校工作,至今已经整整15个年头。用同事的话来讲,他是一个“低调哥”,做事踏实不张扬,教学兢兢业业,乐于助人却不喜声张。李增强一贯关心社会公益,多次主动参加学校、外校及社会的募捐活动。遇到学校倡议的捐款和扶贫活动,他总是默默地捐上自己的那一份,且额度往往高于大部分老师。“如果每个人都能多帮助一点,积少成多,这些处于困难中的人或许就多一点希望。”在学校精准扶贫项目募集扶贫款时,李增强作为致公党员,主动捐款。近两年,网上“轻松筹”项目比较多,每次看到朋友圈里大家转发的信息,只要核实是真实的,他都会很主动地为这些陌生人募捐。这些陌生人有岳阳的王云、益阳的何晴、郴州的雷翔银、娄底的李典瑛、佛山的唐碧波等等。“虽然我并不认识他们,但他们都是需要大家帮助的人。”

IMG_1342李增强_副本.jpg

 

外国语学院李增强老师

李增强还多次协助湘潭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帮助安顿社会上的流浪人员。有一次,该站收留了一位越南女士,语言上无法进行沟通,只有一张由该女士写下的一段越南语文字。得知这一情况后,李增强积极在网上搜寻,经过努力联系上了一位广西师范大学的外语教师,这位越南女士的文字才得以翻译,从而确定了该女士的身份。

作为一名教师,李增强还特别关心学生,会经常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经常买一些学习资料送给家境较贫困的学生。在担任英语0303班班主任期间,班上先后有两名学生赵统帅、罗谦突发疾病住院,李增强护送他们到湘潭市中心医院,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在医院陪护,并赶回家为学生做饭、炖汤送到病床前。“他们父母不在身边,我有义务照顾好他们。”

汪秀平、鲁玲玲:大一萌妹子诠释“爱的延续”

来自江西上饶的汪秀平和来自河南信阳的鲁玲玲是设计艺术学院环艺1604班的学生,两人还住在同一间寝室。11月2日下午那惊心动魄的20分钟之后,两人回到寝室也还心有不安。“直到晚上11点多收到他家人发来的报平安的短信之后,才放下心来。”如果不是李源专程到学校来感谢3人的救助,两个大一女生都快要把这件事给淡忘了。

 

_MG_6590_副本.jpg

 

设计艺术学院环艺1604班汪秀平(左)、鲁玲玲(右)

“我也曾经因低血糖昏倒,被陌生人救起,因此在危难时刻救人的举动完全是一种爱的延续。”鲁玲玲无意间透露出的一句话不禁让人感怀。大爱无疆,谁说这种爱的涓涓细流就不能汇成爱的海洋呢?不仅如此,在鲁玲玲8岁那年,她3岁的弟弟也曾经意外走丢,幸运地被当地红十字的热心工作人员找到,随即送到警察局联系上家人。“这两件事对我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所以我也时刻准备着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来到我校就读后,当得知学校红十字会招新时,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湖南工程学院红十字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帮助到更多的人。

汪秀平是全班同学公认的“热心肠”,乐天派的女汉子。家境贫寒的她自小就“很懂事”,帮老爷爷推板车,马路边看到手脚不方便的老奶奶扶上一把,送迷路的小妹妹回家,省下早餐钱给路上的乞讨者买东西……在学习和生活中,汪秀平还是一个刻苦努力的孩子。刚到学校的时候,汪秀平第一次竞选班委并没有成功,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努力刻苦,并且积极参加班上组织的各项活动。在一次与高年级联谊的团日活动中,汪秀平在小品中饰演皇帝一角,她大胆丰富的表演赢得了台下同学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平日里汪秀平乐于助人,有很强的责任心,在前段时间的班委调整中,她又一次站上竞选的讲台,以绝对的票数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当上了团支书。

李增强、汪秀平、鲁玲玲3人的事迹经报道之后,网民在微博、微信等互动平台留言,网友们纷纷感言:感动于师生及时救治,挽回一条生命,“20分钟换回一条宝贵的生命,湖工的师生们,好样的。”同时,网友们也纷纷点赞湖工师生3人面对陌生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这个‘不敢扶’的社会,湖工的师生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起了社会的良知”。

湖工师生的火速救人的故事传开后,引起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反响,学校也正在为他们申报湖南省文明办“湖南好人”的评选,湘潭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