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湖工人物 - 正文

【教师】【榜样】唐星星:立德树人,做“三度”辅导员
作者:刘盈盈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26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操心,笑声哭声吵闹声声声入心。”这是纺织服装学院辅导员唐星星的辅导员生涯的真实写照,“立德树人,做有高度、有温度、有亮度的‘三度’辅导员”是她工作的座右铭。15年的辅导员工作、14届毕业生、3000多名学生,唐星星老师的“芳华”在寒来暑往和迎新送旧中渐行渐远。

唐星星_副本.jpg

 

2018年12月24日平安夜,唐星星收到一条特别的祝福短信:“祝唐妈妈每天开心快乐、岁岁平安,有你更美好!”发短信的学生(化名小易)是一个本科读了6年的学生,在唐星星的帮助下才得以顺利毕业。小易是一个孤儿,由爷爷、伯父、堂姐等亲戚抚养长大。进入大学后,由于找不到学习目标,小易的学习态度逐渐出现一些问题,导致学分缺损过多,连续两年留级。眼看就要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一直暗自关注他的唐星星就像妈妈一样着急万分。但她从来没有正面批评过他,而是耐心地引导他端正学习态度,帮助他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鼓励他不要轻易放弃,要为自己的人生搏一回。每到重修考试时,唐星星都会通过qq、微信提醒他按时参加考试,争取通过考试。最终,在唐星星的鼓励与关心下,小易顺利通过了所有考试,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现在落户深圳,开启了自己新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唐星星认为,教师自己首先做到明道、信道,才能担得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她在处理日常事务工作之余,也常常思索该如何从繁杂琐碎的日常事务中提炼工作思路。她认为,在传道过程中,以点带面,以身边具体发生的、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事件的讨论交流机会,师生“从游”,共同思考、明辨是非,形成“价值共同体”,可以取得较好实效。为指导与引导学生成长,唐星星和学院其他辅导员每年都会面对面、微信、QQ与学生交流300次以上。

大学是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唐星星认为引导学生如何正确地看待问题很重要。对于一些经常旷课、迟到的学生,一些老师可能会追究旷课或者迟到的原因。但唐星星老师从来不这样做,她会引导学生看向未来,告诉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难免也会出现一些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而学会综合平衡好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事情是一种能力。在大学期间,要尝试培养出自己这种平衡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唐老师是一位很有爱的老师,她很关心学生,很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她有理论高度,但是每次会用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来教育我们,让我们觉得很受益。”服装设计1703班的张千寻同学说到。

辅导员角色定位既是育人者,也是管理者;既是引领者,也是协调者,更是服务者。如何帮助学生成长,做好引路人的角色?唐星星认为,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把他们的长处培养成他们成长路上的助力器;要努力填补学生的短板,不让他们的短板成为制约他们成长和发展的拦路虎。

“每一个学生都是鲜活的生命存在,都有独特的喜怒哀乐,都有被理解、被接纳的需要。”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唐星星说到,曾经有一个学生,他家境特别贫寒,家庭几乎倾其所有助其考上大学,但他却不珍惜机会,对学业、对生活特别消极,成为了问题学生。唐星星经过多方努力,了解其真实情况是这名学生喜欢文学与写作,但因为种种主客观原因,被录取到工科专业,于是学习信心不足,对未来迷惘,于是每天就陷入想努力要努力、又觉得不值得没动力的恶性循环中。为此,唐星星一边告知其国家、学校对贫困生的资助政策,并帮助其找了一份课外家教,稳定其生活;又分析其专业就业前景,并鼓励其坚持写作的兴趣。毕业后,该生进入一大型企业,从事宣传文案的写作,找到了个人发展的通道,现在对工作与生活充满了热情。

多元的知识结构、良好的知识储备、一定的科研能力是高校辅导员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石。唐星星除了处理好日常工作,还利用工作之余给自己充电。“努力丰富理论知识,加强理论素养,熟悉和掌握其他学科也将帮助我们提高分析与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为大学生提供多方面的指导。”

为了做到这一点,唐星星每天都坚持学习与阅读,参加了心理咨询师、创新创业教育、生涯规划师等培训并获得从业资格证书。15年来,在扎扎实实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不断总结与提高,先后发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16篇;主持省级思政课题或项目6项、主持校级思政课题或项目20余项。因此,个人荣获省级思政工作类荣誉4项、校级各类荣誉30余项。

从1995年参加工作至今,回想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她认为自己最适合的还是做一名教师。她认为,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校辅导员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管理工作中,用心关注学生,用情感化学生。立德为“育人”,树人为“成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而不懈努力。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