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不忘初心 勇于逐梦——刘国繁校长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暨学位授予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09

不忘初心  勇于逐梦 

——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暨学位授予典礼上的致辞

刘国繁

(2018年1月9日)

 IMG_5391小图.jpg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届研究生毕业暨硕士学位授予典礼,共同见证35位同学的幸福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获得硕士学位的全体同学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全体导师,给予你们帮助的各界人士以及为你们提供学习生活服务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力支持你们刻苦攻读的家人和亲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光阴似水,不舍昼夜。同学们,不知不觉,两年半的时光在你我的指间流过,在湖工学习生活期间,你们不负青春年华,一起逐梦前行,收获了知识,强健了体魄,提高了能力,建立了同窗谊师生情,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在这里大家一同目睹、见证、亲历了学校两年半以来的每件大事:2015年,学校获批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校首次一年内获批3个省级科研平台;湖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湖南工程学院分中心成立,是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分中心之后的第四个分中心;申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获批立项建设单位;特别是去年5月以来,学校正式启动了我们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验收迎评工作,在你们的支持和参与下,学校全面完成了验收准备工作。这所有的一切都凝聚着你们的汗水和心血,我要真诚地向你们道一声感谢,感谢你们把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湖工,感谢你们为湖工注入了力量,湖工因你们更精彩!

锲而不舍,自强不息。在这两年半时间里,我们在座的各位同学都很努力,也收获颇多!你们都深度参与了导师们的科研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20篇、获国家专利14项;其中动力工程专业的舒黎、纺织工程专业邬峰同学在国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并被SCI收录;纺织工程专业的胡倩同学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动力工程专业的陈娟同学申请专利5项;你们组队参加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4项;参加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铜奖。作为你们的校长、你们的师长,我为你们骄傲,为你们点赞!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当离歌唱罢,拨穗礼成,你们即将奔赴人生的下一站。此时此刻,相信大家都已经为自己的梦想收拾好了行囊。谈及梦想,有人说,这是一个梦想泛滥的时代,每个人对此都能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也有人说,这是一个梦想缺失的时代,多数人缺乏应有的坚持,总是流于想法、沉于安逸,甚至堕于苟且。那么,大家是否还记得自己入学的初心和梦想,又该如何追求自己的梦想呢? 今天我想围绕“不忘初心,敢于逐梦” 的主题,向你们提三点逐梦的希望与期盼。

首先,逐梦须有志。志是志气、是责任、是情怀。歌德说“不要怀有渺小的梦想,它们无法打动人心”;爱尔兰人也有句格言:“伴随着梦想而来的是责任”。人的一生中责任无处不在,小至对家庭、亲朋,大至对社会、国家。百年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展现了几代人为民族复兴顽强奋斗的艰辛历程。你们作为参与和见证百年中国梦最终实现的年轻建设者,你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希望你们怀家国在心,拥情怀入梦,敢于立大志、善于做小事,眼前做减法、长远做加法,把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实现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演绎自己的精彩!

第二,逐梦须有行。行是行动、是执行、是落实。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在我们身边,有的人经常抱怨却不曾谋求改变,有的人总在等待时机成熟却永远也等不来。于是,很多人带着梦想活了一辈子,却终究只是纸上谈兵、画饼充饥,甚至主张“梦想不是用来实现的”。殊不知,实现梦想的关键正在于果断行动,让梦想像种子,萌芽生长,伸出地面,寻找阳光,长成参天大树。梦想唯有被付诸行动,才有价值。身为年轻人,与其羡慕别人的成功,不如为了自己的梦想奋力一搏。正如徐特立先生所言,“台阶是一层一层筑起的,目前的现实是未来理想的基础。只想将来,不从近处现实着手,就没有基础,就会流于幻想”。为此,希望你们不仅要做思想的巨人,更要做行动的强者,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梦想前行。  

最后,逐梦须有恒。恒是恒心、是毅力、是坚持。梦想的实现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不要让你的梦想死在成功的前一晚。逐梦之路并不平坦,往往布满荆棘险阻,也充满各种诱惑。面对困难和挫折,很多人恒立志,却难以立恒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世人缺乏的是毅力,而非气力。为此,凡成大事者都有超乎常人的恒心和毅力。当今每一位人生赢家都曾饱尝过奋斗岁月的酸甜苦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梦想唯有经历坎坷,才更加接近成功;人生唯有经历打磨,才更加具有意义。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不管生活将以怎样的方式考验你们的意志、稀释你们的梦想,都希望你们内心强大、迎难而上、百折不挠、锐意进取,不断开拓人生的新境界。

同学们,青春不散场,梦想正启航。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你想成为怎样的人,想过怎样的生活,都希望你们能不忘初心,勇于逐梦。我期待着你们通过不懈努力,站在离梦想更近的地方,去书写自己的动人故事,去唱响自己的欢乐颂!  

山水一程,殷勤相送。离别饱含着深沉的思念,再见充满着炽烈的期待。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请留一些牵挂给母校:若干年后,母校是否名气大增、你的学院是否蒸蒸日上、木鱼湖的夏日荷塘是否还是阵阵清香、你和同学常坐的石凳是否还是老模样?当你牵挂时,常到网上看看,偶尔回母校走走。请记住,以后不管你们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心灵驿站、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

最后,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祝你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谢谢大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