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深化工种融合,创新项目驱动——工程训练中心积极探索工程训练教学改革
作者:刘文锋 摄影: 来源:工程训练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3

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训练实践教学质量,建设好新时代工程训练课程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近半年来,工程训练中心教学团队深化工种融合,设计开发出“指尖陀螺”“感应风扇”等新的实训项目,并于近期成功应用于实践教学。

在制作感应风扇的过程中,同学们系统学习了CAD画图和3D建模软件的使用,学习了机械制造的基本工艺知识和一些新工艺、新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在制作过程中,我们不断发现问题、开展小组讨论并解决问题,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也锻炼了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机械设计专业2022级学生王伟斌说,“这次的实习经历,为我们创新思维的培养提供了有益借鉴,对我进入创新实验室学习很有帮助。我们班有不少同学也萌生了要加入科技创新团队的想法。”

指尖陀螺制作过程:任务发布-车削-线切割-铣削-装配-成品

感应风扇成品图

“指尖陀螺”项目融合普车、数车、线切割、数铣等工种,“感应风扇”项目融合激光雕切、3D打印以及电工电子等工种,学生通过完成作品,对作品的结构原理、设计、制作、装配、调试及试运行进行了完整的全过程训练。机械设计专业2022级学生唐郡辰表示:“与传统实训对比,多工种融合的项目对我们学科素养的要求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实操能力与应变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据工程训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教学模式利用传统与现代化加工制造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技术构想,培养了学生的工程意识,对快速提升学生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加工工艺等方面的知识水平起到了催化作用。同时,多工种融合项目的实施,深化了工程训练各个工种之间的联系,对优化实训教学内容、提高实训教学质量亦起到了促进作用。

(审核:刘洞波 肖江淑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