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曾凡桂博士团队在国际TOP期刊《Technology in Society》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王兴业 摄影: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8

近日,我校设计艺术学院曾凡桂博士团队在面向特殊人群的智能化产品应用领域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Survey on the acceptance of smart cars amongst middle-aged and elderly in China”为题在国际学术期刊《Technology in Society》(SSCI检索,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6.879)上发表,曾凡桂博士为第一作者,设计艺术学院本科生李凌喆与蔡思琦为第三、第四作者,湖南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不断退化,出行困难成为阻碍其积极生活的重要因素。智能汽车的普及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式,在设计、研发、推广智能汽车前,准确地了解中老年人对智能汽车的接受度及其影响因素显得格外重要。该研究提出并验证了中老年人对智能汽车的接受度模型,获取了影响我国中老年人是否接受智能汽车的因素。此研究的发表为智能汽车生产厂商与从业者提供了调查分析模型,丰富了技术接受模型研究领域的理论知识,收集了影响我国中老年人接受智能汽车的因素,从而为汽车厂商及从业者研究智能汽车适老化设计提供了数据支撑,为政府制定政策及智能汽车销售商制定销售策略提供了基本依据。该研究让更多的研究者和社会大众关注到特殊人群的需求,从各角度探讨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从学术维度推动了社会关注数字鸿沟背景下的老龄化问题,并尝试从艺术设计视角出发,融合管理学理论与社会学方法,探讨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新方式。

近年来,设计艺术学院大力推动教师组建学术团队,进行学科交叉融合,支持教师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社会热点展开学术研究。该研究成果的发表,是设计艺术学院积极推动教师学科研究走向国际的成果。

(审核:刘洞波 施晓蓉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