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三下乡】深入基层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郭文辉、唐星星、冯帆、尹滨、姚颖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处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6

7月8日至13日,我校“资助政策下乡行”暑期实践团队在湘乡市月山镇开展了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40名师生志愿者分赴金坪村、先锋村、云南村、白龙村,积极为当地百姓输送资助、教育、文化、党史、安全等方面知识,积极开展“资助育人,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积极为推进学生资助“最后一公里”与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实践期间,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中进行国家资助政策宣讲、防溺水宣讲、防范电信诈骗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产业调研、送教下乡、敬老爱老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

政策宣讲,筑人梦。政策宣讲组秉承着打通学生资助“最后一公里”的原则,开展了村部集中宣讲、入户走访宣传、定点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活动。志愿者们冒着酷暑、头顶烈日每天步行十余公里,走家入户地进行资助政策宣讲,将资助政策宣传到各个角落。同时开展了防溺水宣讲、防范电信诈骗宣讲、普法宣讲等等,将安全教育送进老百姓心中。

电气维修,暖人心。志愿者们在各村村部设立专门的义务维修服务点,为当地村民维修故障电器,包括电扇、电饭煲、电磁炉、电热水壶、电吹风等。为了惠及更多村民,志愿者们携带工具走进村民家中,进行电器诊断与维修。

送教下乡,铸未来。师生志愿者们开展了“红心向党”为主题的送教下乡活动,志愿者们走进村民家中为孩子传授知识、辅导作业以及开展文艺活动等。课堂上,志愿者带着孩子们一笔一划地书写“党”“中国”等文字;绘画课上,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画党徽、绘国旗,用彩笔给国旗描绘上鲜艳的红色,给党徽描绘出灿烂的金色。

爱心捐赠,传正气。实践团队在月山镇摸底后,向月山镇的我校学子、孤寡老人、脱贫监测户捐赠物质。

敬老爱老,弘美德。志愿者们利用晚间休息时间进行排练,围绕着“敬老爱老”的主旋律,为月山镇老人提供一次精彩的文艺汇演,助力当地文化发展。

劳动教育,育人才。迎着晨曦的太阳,志愿者们徒步七公里赶赴白龙村柑橘苗木基地,分工明确、各就其位、配合默契、秩序井然。志愿者还在半山腰上进行垃圾、杂草清理,保护橘苗。

党史学习,悟思想。实践队的师生牢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的要求,在实践期间走访老党员,并在东山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老党员的艰苦朴素、勤奋学习、克己奉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校地座谈,知民情。在六天时间内,实践团队师生先后与部分村村支两委开展座谈,内容涉及乡村建设、基层治理与大学生职业发展交流。此外,8名志愿者协助镇政府进行房屋安全检测数据录入工作,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深入进行职业岗位体验。

本次暑期实践取得了月山镇人民政府、各村村支两委、当地村民的充分肯定与一致好评,将资助政策、防溺水与防范电信诈骗知识送进了农户家中,在助力实现党和政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的同时,向当地村民普及了安全教育和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师生们的双手,助力各村科学教育、乡村文化、生态宜居等多方位振兴。

(审核:刘洞波 徐粤宇 宋强)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