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追求卓越 打造一流 我校召开专业建设暨“卓越计划2.0”实施推进研讨会
作者:傅新春 摄影:刘盈盈 石娜 来源: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8

2022-07-28 16:46:06.586000

会场现场

2022-07-28 16:46:06.873000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作报告

2022-07-28 16:46:07.114000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作报告

2022-07-28 16:46:07.321000

专家学者作报告

7月27日,我校召开“追求卓越 打造一流”专业建设暨“卓越计划2.0”实施推进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魏克湘,各教学院(部、中心)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一流专业负责人、一流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学院“卓越计划2.0”工作小组秘书,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由罗毅平主持,下午由教务处处长方正军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我校邀请全国各高校5位专家作专业建设、专业认证、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少远以“创新工程教育模式,培养卓越人才”为题,从办学特点和发展定位、专业设置、师资特点、培养模式、国际交流等五个方面介绍和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做法与成效。

福建工程学院教授张积林以“面向区域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地方本科高校新工科建设实践探索”为题,从育人为本、传承百年办学特色;面向需求、探索新工科建设新路径;产业为要、创新产教融合实践新模式;立足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等四个方面介绍和分享了地方本科高校新工科建设实践探索经验。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郭旭虹以“华盛顿协议与专业认证”为题,从他参与国际和国内认证的经历出发,分别从认证专家和专业负责人的角度,和大家一起探讨了专业认证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以及未来专业认证可能的发展趋势。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姜文凤以“高质量发展时期虚拟教研室建设初探”为题,从教研室发展历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原则与任务、有机化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实践三个方面分享了高质量发展时期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做法与成效。

湖南大学教授喻玲以“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为题,从课程建设为什么重要、好课程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建设好一门课程三个方面介绍和分享了一流课程建设的做法与成效。

会议第二阶段,由校内专家为与会人员作卓越计划、新工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的报告。

易兵作《卓越计划的实践与思考——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报告。他对我校从卓越计划1.0到2.0,从2009年先行试点到全面铺开,实施卓越计划13年来的实践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和归纳,指出“卓越计划2.0”实施中,理念要先行、方案要合理、条件是保障、关键是落实,并通过对如何处理规模和质量的辩证关系和如何加强学校(HIE)、学院供给侧改革两个问题的思考,为我校下一步如何深度实施“卓越计划2.0”指明了方向、作出了指示。

罗毅平作《新工科与产业学院建设的思考》的报告。他从国际背景和时代需求两个方面介绍了新工科提出的背景;从新工科与“卓越计划2.0”的关系、新工科的实施目标、主要改革内容三个方面讲解了“新工科”的实施内容,并详细解读了卓越计划与产教融合、产业学院的关系,为我校深入开展新工科研究和实践提出了改革思路和举措。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万琴以“面向产业、校企融合,培养大电类应用型卓越工程人才”为题,从背景发展、体系及实施、实施成效、问题及展望四个方面详细介绍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以“专业认证”为底线、以校企“共赢”为导向、面向产业新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建机制、树流程、抓环节、见实效,从而实现“卓越”培养的做法和实践。

会上,我校新工科(卓越计划2.0)·新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曾赛峰对我校“卓越计划2.0”相关文件政策进行解读。他指出接下来的重点举措一是强化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优化企业实习环节过程管理;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引企入教,推动校企联合开发课程、教程建设,并希望学院作为专业建设具体实施单位集思广益献良策、凝心聚力谋发展。

本次研讨会更加坚定了我校深耕卓越计划、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初心和使命,对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加快推进我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深入推进“卓越计划2.0”的实施,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

(审核:刘洞波 方正军 宋强)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