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我和湖工这五年】讲湖工故事 育湖工英才
作者:周育新 摄影: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0

“‘十三五’”应该是学校内涵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校园文化建设也要注重内涵发展。”还记得2015年4月7日,时任校长刘国繁教授在知行广场接受访谈时说道。我认为校园文化是影响、熏陶师生,让师生对湖工文化有认同感和获得感,每个人能够地成为湖工校园文化的建设者和传承者。为了让学生了解校园文化、讲好湖工故事,我不断优化我的教学方法。

抓好新生入学第一堂课的爱校教育

爱国教育不是一句空口号,爱国教育应落实在爱校教育上。因此,每届新生的第一堂课,我都会要他们谈谈为什么报考湖南工程学院?你了解学校吗?有的学生说有亲朋戚友曾是这个学校的毕业生;有的说学长在这里读书;也有学生说自己的考分只够就读我校。虽然学生的答案千差万别,但最后大家坐在湖工的教室,要了解湖工历史。课堂上,我向学生介绍校史、发展、新校区的建设,尤其是近五年来学校向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目标迈进所做出的成绩,让学生充分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目标和水平。爱校教育也呼应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第一册第一单元内容“The Pursuit of Dreams”(追梦人),让学生了解校情对自己学习、工作进行定位。

充分结合教材思政元素,讲好湖工故事

在英语教材中,有不少的励志故事,如:耳聋的打碟师罗比·王尔德、52岁的前南斯拉夫移民盖茨·菲利帕和新东方英语学校校长俞敏洪等等。在完成课后作业时,2018级纺工班的同学竟把《屈永燕:“断臂天使”谱写自强乐章》的主要内容译成英文并做成PPT,用五分钟的时间向全班同学做了全面介绍。借此机会,我也分享了外国语学院励志典型,像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家勇,从小两眼视力就非常微弱,靠自己的勤奋读完大学,工作中兢兢业业,成为外国语学院最受人尊敬的教授和院长。2017年,外国语学院肖江淑书记带领外国语学院师生多渠道募集爱心款救助孙同学的感人故事,等等。

利用学校新闻网,讲好湖工人奋进的故事

我要求学生坚持一周浏览一次学校网站,了解学校的学校整体发展、教师教学科研和学生参加各项竞赛的动态。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上获佳绩;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三名同学设计作品斩获全国一等奖;湖工学子在2020年全国及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喜获佳绩……这是我简单罗列的学校网站的部分内容,这些信息与与我正在授课的2020级学生息息相关,这些新闻事件中的参与者无疑是刚入校门不久的学子学习的榜样,他们的获奖既是他们未来努力的方向,也会激发他们爱湖工、为湖工增光的热情。毛主席诗词“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中表现出的豪迈会在他们心中激荡。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近年来,学校大力引进人才,外国语学院来了不少的优秀青年教师。作为一名“老”教师,虽然无法在信息化教学比赛、论文撰写等方面对他们进行指导,但我以身作则,在教育教学上,用言行影响着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我坚持骑单车上班,无论风雨烈日,我没有迟到早退;学生作业我坚持一周内改完,下周上课讲评;在平时成绩评定上,我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等等。

除了对新进教师,对于学生,我也以身作则。还记得经济学1601班的卿鹏为了挑战我的记忆力,他在课后邀请我共背《离骚》和德莱塞《珍妮姑娘》中的经典段落。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我们俩比赛背诵段落,结果我们不分高下。新能源2002班的张雨怡受我的影响也爱上了背诵,她在班上背诵的英语新闻和丘吉尔的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课外,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我会结合教材,选取学生的必读书籍,拓宽学生知识面……

凝炼湖工精神,讲好湖工故事,用湖工自己的故事教育湖工人。坚持立德树人,不仅仅停留于课堂,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成为学生的表率,里外都要做一个透明人。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