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⑨】设计艺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艺术品牌 实现学科建设新突破
作者: 摄影: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9

湘江之滨,木鱼湖畔,在过去的五年里,湖南工程学院正以蓬勃姿态改革创新,以“双一流”“新工科”建设为抓手,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而设计艺术学院作为学校一所特色学院,也在“十三五”期间迸发了崭新活力。

“这里以前是我们北院的图书馆,现在变成了艺术楼,那里面完全变了个样!”经常可以听见,老一辈湖工人在艺术楼前激动地念叨着。

从结构单一的老图书馆到被木鱼湖艺术工作室环抱的新艺术楼,楼内复古的墙壁翻新、二楼展厅的多种装置艺术再到学生人气爆棚的各专业工作室,设计艺术学院大楼已然旧貌换新颜;从无国家级课题、无博士队伍、无学科支撑的“三无”窘境,迅速发展成省级“双一流”特色应用学科——设计学,设计艺术学院正处在快速发展期。

担当:党员先锋做表率 齐心协力促党建

“很高兴得到学校认可,教书育人其实是我的本职工作,学院党支部这几年上党课总鼓励我们党员教师要更自觉地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扎根讲台十余年的高欣老师听到自己获评湖南工程学院第七届优秀教师的好消息时,不禁感慨。他是设计艺术学院众多青年教师中的优秀代表,但更是“不忘初心”的老党员,在教书育人上,他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不断在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取得成绩并以此反哺教学,担当起学生成长成才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环境设计1604班鲁玲玲、汪秀平两位学生党员收到一封感谢信

2016年11月,学院环境设计1604班鲁玲玲、汪秀平两位学生党员成功挽救一名陌生男子的见义勇为感人事迹,被评为“湖南好人”,还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并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作为行动指南,树立新时代的党员风向标。而这些早已成为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党员们共同的思想风尚,在两届党委领导班子的引领下,党组织已然成了师生温暖的家。

厚爱以严管为筋骨,激励需与约束并重。五年来,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强化讲责任、重担当的鲜明导向。院党委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团结协作和廉洁自律,在决策上一贯坚持民主集中制,按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在教师年终分配上确保公开、透明,在学生奖助学金的评选中严格评选程序,确保党风廉政建设。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院党委积极寻求组织建设的突破,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务实重干,奋力前行。推动了支部设置标准化,选配了“双带头人”为教师党支部书记,由支部把全体党员推在教学科研的最前线,以党建促教学、促科研、促育人,真正把党的全面引领贯穿于办学育人全过程。还组织了参加湘潭市委组织的设计下乡乡村H5形象推介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具有鲜明学院特色的党建活动。

湖南教育电视台报道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制作的以“漫画”“大片”为亮点的招生宣传

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的同时,院党委切实把主题宣传阵地建设摆上了党建的重要日程。在校园网上发表各类宣传稿件600余篇,在湖南教育网等校外媒体发布新闻稿70余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院的招生宣传工作引起了广泛关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制作的以“漫画”“大片”为亮点的招生宣传不仅成为全校在2020年招生工作中首个发布的宣传网页,还因“学生作品成高校招生名片”特色被湖南教育电视台《教视视线》栏目报道播出,提高了意识形态工作影响力,让意识形态工作入脑入心。

以知促行,以行践知的系列举措推动了党委建设工作朝高效率、高品质发展,也激励着设计艺术学院全体党员认清初心和肩负的使命,以更加自觉的担当意识和更强的认同感投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事业。

突破:深耕教学谋发展 科研兴教结硕果

“真没想到会获奖,能和这些‘大牛’并列在一起,这么多年的努力也算没有白费!”2020年1月王兴业博士的学术专著《民间智慧的启迪——民间造物艺术观念对现代设计的启示研究》获湖南省第十四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其著作从拟定编写体例、撰写修改到正式出版,历时六年多。作为本届100项成果中四项艺术类获奖成果之一,该奖项填补了我校艺术学科在省社科成果奖上的空白,也为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学院科研工作赢得了好彩头!

在学校积极开放的科研政策鼓励与学院领导班子全力促科研发展的合力推动下,设计艺术学院的科研工作在“十三五”时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5年5月江哲丰教授拿到了学院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2019年2月王彬老师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020年王兴业博士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其他省部级项目立项26项;公开出版专著3本;发表SCI、CSSCI等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是设计艺术学院科研工作坚持协同创新,在质变与量变中不断交替转变求新的趋势图,也是逐渐明晰的以实干担当让科研梦想落实落地的路线图。

科研工作硕果累累与学院年轻富有干劲的学科队伍密不可分。面对艺术学博士“一博难求”的尴尬局面,在学院党委严要求、高标准、宽环境的政策支持下,加强内培力度,在“十三五”期间自培博士10人。在博士们的激励与学术骨干的带动下,学院众多年轻老师也牟足了劲要在科研方面下功夫,“以老带新”的科研传承已然形成趋势,相信在未来的“十四五”学科发展中,这群富有干劲、活力的年轻力量也将让设计艺术学院走上新台阶。

赶超:学生专业能力强 艺术作品创新高

“老师!您收到我的快递了吗?这就是您指导我的毕业设计作品,现在已经是小米有品平台上的热销产品啦!太感谢您啦!”蒋德军教授一边拆开刚刚毕业的产品设计1602班何胜国同学寄来的快递,一边听到他电话那头兴奋的诉说……何胜国同学的毕业设计方案已被深圳和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采用并投入生产,其产品“随身空气净化器”已成热销品,而何胜国同学现在也凭借毕业设计方案成功入职该公司。产品设计1601班的任少杰同学今年的毕业设计题目是移动电子产品消毒器设计,该方案也已被深圳和邦科技有限公司所采用并投入生产,销量可观。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何胜国、任少杰的成功与学院多年来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分不开,其中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尤为关键。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高水平竞技赛事中学院学生获奖的作品达千余件。其中,2019年由蒋德军教授指导的学生作品《PLANT 新鲜空气通风系统》荣获国际iF设计新秀奖(金奖),这也是学院学科竞赛中首个国际性奖项。2020年由徐平博士指导的学生作品获法INNODESIGN PRIZE国际创新设计赛事大奖2项。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的入选作品

学院秉承着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实践育人,协同育人,培养服务地方、对接产业的高素质设计人才。而高素质人才培养,必然与有高水平、有责任心的教师密不可分。“十三五”期间,每五年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学院老师入选了4件作品,其中杨帆博士的漫画作品《都市三栋“楼”》被选送北京(五年来全省仅有18件作品被选送北京),并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湖南美术馆进行公开展览。除此之外,参加各类国际性展览、赛事也获奖颇丰。2017年王彬老师作品《苗族银饰》 获第10届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2019年高欣老师《Virtual Social》入选荷兰Graphic Matters海报双年展、2020年王彬老师摄影作品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段辉老师艺术作品被湖南省美术馆收藏,唐征维老师艺术作品与成就被香港销量最高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以及《上海日报》(英文版)报道等等。

跨越:学科建设谱新篇 线上教学有特色

“2008年学院成立的时候没有一个省级项目,到今天已经有省级双一流学科了!连我自己都没想到!”犹记2018年10月26日,当湖南工程学院“设计学”出现在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正式公布名单里时,曾任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的段辉教授在外出写生,但电话那头的声音有些颤抖。

十年努力终不负所望,“设计学”作为我校8个入选湖南省“双一流”特色应用学科中的一员,不仅凝聚着设计艺术学院全体师生的十年心血,成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还进一步扩充了我校省级重点建设学科门类。2019年6月,借“双一流”东风,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入选湖南省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

“十三五”期间的课程建设也上新台阶,获得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3门,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受新冠疫情影响的2020年,让“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开局就显得有些“险阻”,但设计艺术学院在保证常规教学工作质量的基础上,还因势利导开辟了更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法,老师们精彩有趣的网络授课视频引起了全国众多高校的广泛关注。学院王彬老师自制的网络课程《摄影基础》凭借专业性强且生动有趣的线上教学特点,覆盖全国800余家高校,其中也包含了一些“985”“211”高校。张淞老师《网页设计》网络课程被近20家高校采用。不难看出,“双”标在手的设计艺术学院在两届党委班子的带领下,将创新精神和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根植于学院发展建设中,湖工人敢拼敢闯的实干精神也得到了彰显。

升级:艺术扶贫扶人心 专业教育重实践

“很时尚!你们师生团队的设计比那些流水线生产的商业海报更靠近前沿趋势,识别度也高,在‘创卫’的关键时期可谓给市民打了一针强心剂啊”,经过一个月十几次的商讨,湘潭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副主任方明接过创卫宣传海报,惊喜地向学院表达出对师生艺术服务作品的称赞。

创卫为民,为民创卫,在2019年湘潭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学院王兴业师生团队协助市创卫工作办宣传科创作分别以“大美看湘潭,创卫我先行”“卫生城,文明人”等四幅主题宣传海报,在全市大小街道社区张贴十几万张,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对鼓舞市民同心合力参与“创卫”作出了积极贡献,也成为高校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主动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生动实践案例。

师生团队为湘潭市创卫制作的宣传海报

织语时光穿梭,苗绣作为“绣出来”的风景是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邓世维博士组织学生到十八洞村当地展开调研,与当地村民和驻村设计师积极沟通,并积极展开设计方案指导,最终制作出了“梦回苗乡”丝巾、文具文创产品。邓世维老师被十八洞村村委会授予十八洞村“荣誉村名”称号,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授予设计成果年度设计银奖荣誉。通过亲身参与调研和设计,为国家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设计艺术学院的艺术服务扶贫实践不仅参与助推了乡村精准扶贫建设,对激发大学生关注和参与国家乡村建设的思政教育也有积极作用。

师生创作的战“疫”海报及绘画作品

“引导学生利用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是我们实践教学一直贯穿的理念。”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杨帆博士说。在疫情严峻的特殊时期,他不仅从自身做起,创作的《我们终将胜利》等战“疫”漫画作品得到人民网推送、湖南日报刊载,还与胡大虎老师一同将作品做成美篇启发学生,指导学生创作了一张张战“疫”海报,表达了湖工师生与武汉、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坚强决心和战胜疫情的信心,以结合抗“疫”内容进行艺术设计训练的形式,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关注社会的意识。

追梦:艺术名片“木鱼湖” 提升学校影响力

提到湖南艺术区,坊间流传着“两湖一河”的说法,即“木鱼湖、后湖、水渡河”,其中木鱼湖艺术中心依托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十三五”是木鱼湖艺术中心的快速发展期,五年时间,连续举办了五届木鱼湖艺术展,推出了五本展览画册,积极开展学术研讨,吸引了美、法、英、德、意、日等国家及中国美协、中央美院等院校的众多艺术专家为探“木鱼湖”名而来,设计艺术学院“木鱼湖”这张湖南艺术新名片正在发声......

2019年1月,中国教育报专版报道“大学艺术区建设:一场美育的创新与实践——以湖南工程学院‘木鱼湖艺术区’为例”;2019年,设计艺术学院成功获批省级教学平台——“木鱼湖”艺术设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2020年5月,学院组织申报“湖南工程学院木鱼湖艺术区社会美育基地”成功获批为第八批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同年再获湖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可以说,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是突破性的,对学院学科的未来发展都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而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学院上下一直紧跟学校“双一流”“新工科”发展步伐,努力挖掘“木鱼湖”艺术内涵的结果,木鱼湖艺术区最重要的作用是“艺术为教育服务”,美育不仅能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审美意识,更能大大提升我校工科学生审美素养,增强工科学生的人文情怀,美育课堂式教学模式更能激发碰撞出学生的多样思考。

担当、突破、跨越、升级、追梦……一串串关键词凝聚着“十三五”期间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在党的建设、科研创新、学科竞赛及艺术作品获奖、社会服务、美育惠民工作中,以高度的担当意识迸发出的新时代立德树人、合力育人的成就积累,彰显出设计艺术学院迎接“十四五”、谱写建设新篇章的坚定信心和砥砺前行的强劲动力。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