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⑧】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行稳致远,为学生成长护航
作者: 摄影: 来源: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9

自2015年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落实“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育人理念,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关口,筑牢育人屏障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推动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保障。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师资队伍的管理和评价机制,加强教师的思想理论学习,先后出台《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评优办法》《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全方位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打造了一支专业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一方面,严把入口关,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5年来,学院通过外引内培,新增博士学历教师23名,博士占比从29%提升到59%。另一方面,教师队伍培养遵循帮、学、赛的发展路径,多途径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自2017年,学院制定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新进青年教师配备了教学导师和科研导师,一对一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基本功和科研能力,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邀请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内外优秀专家来校讲学,通过国际交流、在职博士后研究、短期访学、业务培训等加速教师的专业成长。5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重点科研项目2项,省级课题立项25项,横向项目获得50多项,横向到账经费1200多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70多篇,其中二区以上学术论文20多篇。每学期组织青年教师课堂竞赛、公开教学示范课,近年来,获得省级教学竞赛奖励4项,其中一等奖1项。

中科院石钟慈院士受邀作大数据与计算数学的学术报告

青年教师导师制记录本

坚守课堂教学主导阵地,夯实育人基石

学院积极落实2018年6月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当年9月出台《关于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营造教师“严教、善教、乐教”,学生“乐学、勤学、会学”的学风。

学院成立了书记或院长任教学督导组组长的机制,坚持以督与导为推手,结合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学风建设相结合;以强化专业建设为核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专业为湖南省“双一流”建设专业,新办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团队的凝炼,开展了分层次教学改革、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等教学创新,获批2020年湖南省课程思政招标项目,建设了《大学物理》《线性代数》和《磁控溅射镀膜虚拟仿真实验》湖南省一流课程。

王小舟(中)、杨真(左),冯崧育(右)

2020年6月,同住明德8栋306宿舍的微电子1601班王小舟、杨真、冯崧育分别被复旦大学、湖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录取,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骄傲地说立志要造出“中国芯”。任课老师颜铄清说:“我上课导论详细地谈了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的历史和使命,之后我和王小舟就考研专业与学校选择、复习技巧促膝长谈了一个小时。”学院党总支书记贾珍表示,学院培养的学生要有远大志向和家国情怀,要兼备人文素养和工科素质,而这些都和老师们在课堂上的积极引导分不开。

打造学风建设平台基地,凸显育人实效

学院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超过16%,创历史新高!一寝室3名男生同时考上复旦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研究生……

近年来,学院应届毕业生考研捷报频传。成绩的取得,是学院多年来重视学风建设和悉心助力学生考研的结果。院长邓永和表示,学生考研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体现了学院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促进了学生在奋斗中成才,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和对母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从2018年起至今,学院共挤出4间办公用房作为考研自习室,建设考研基地。考研基地成立之初,主要是为考研学生提供专门的自习室,渐渐地,学院有了考研学生交流群、有了心理辅导老师和专业指导老师的帮助、免费赠送考研资料……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陈亚琼表示,经过近4年的运行,考研基地不仅仅是一个空间的存在,更多的是一个理念的存在,它成为了学院学风建设的一个平台,也成为了学院考研学生的一个精神家园,在这里,能够记录下学生考研学习和成长的脚印,帮助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在这里,也能够将学院“笃学”的精神一届一届传递下去。

学院第二届继续深造奖颁奖仪式暨考研经验交流会

2018级学生考研动员大会暨考研基地入驻仪式

学院重视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每年大一新生刚入学时,学院通过考研光荣榜、橱窗、网站、新生家长会等向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考研宣传;新生入学后学院通过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引导学生向学长学姐学习,做好长远学习生涯规划、确立考研志向,让新生们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被湘潭大学录取的汪义祥说:“大一时,看到学院考研光荣榜里应物0801班王师被北京大学,深深触动了我,当时我就立志要向他学习!我也要考研!”

学院2017年成立社会奖助学金,专门设立继续深造奖和英语四六级单项奖正向引导,促进形成良好的院风学风。得知英语四级考试600分以上学院将予以2000元奖励,大一很多学生表示跃跃欲试,志在必得。

2021年考研国家线刚刚公布,据统计,学院应届毕业生考研过线率10%以上。

适应学科竞赛社会需求,突出育人特色

学院紧跟时代节奏和产业调整升级步伐,主动适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坚守育人初心,勇担创新使命。从学院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多维发力,就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探索与突破,以丰硕的成绩践行使命担当。

学院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平台,还成立了数学建模协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制定了《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激发教师指导学科竞赛的积极性。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

近5年来,学生在各类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100余项,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挑战杯”湖南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项铜奖5项。2020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得H奖,实现历史性突破。2018年成功主办了湖南省第5届大学生物理竞赛,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分别承办了第35届和第36届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湖南赛区实验复赛。

社会实践厚植家国情怀,不忘育人初心

学院坚持将社会实践作为教育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的重要途径。学院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公益社团雷锋社为主体开展。雷锋社成立于2001年,一直坚持“志愿服务在身边,有爱就有明天”,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学院与湘潭市党史馆、湘潭市风景园林中心宝塔(木鱼湖)公园共建立了4个社会实践基地,定期定点进行志愿活动。近5年,定点志愿服务进驻11000余人次。还组织开展“三月雷锋月”系列活动、保卫母亲河湘江、无偿献血、文明劝导、社区环境治理等21项志愿活动。雷锋社志愿者每周定点前往脑瘫兄弟坤坤寅寅家开展爱心陪伴,迄今已经整整12年。每年师生志愿者们还帮坤坤寅寅举行爱心义卖、开展“我陪坤坤寅寅游校园”等系列活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湖南教育网等多家媒体多次进行报道,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

中国教育报报道雷锋社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社会需要。近5年来,2次荣获暑期三下乡全国优秀社会实践团队,他们是2017年奔赴学校定点扶贫点新晃县新村开展迎十九大国策宣讲和爱心支教的“青春律动新村”暑期社会实践团、2018年立项为团中央青少年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的“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实践团。2021年寒假学生开展了“我陪坤坤寅寅迎新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这些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被中青网、中国禁毒网、大学生网报、红网、湘潭日报、怀化日报等媒体报道。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展望未来,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将继续锐意进取、创新图强,在立德树人的道路用奋进之笔擘画育人新篇章,用实际行动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