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我和湖工这五年】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
作者:王宁 摄影: 来源: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8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已历五年风雨,每一代湖工人都经历了不同的机遇和机缘,也承担着不同的使命和挑战。2021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围绕学生工作,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创新创业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作为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的一员,有幸见证了着学院前行的步伐。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逝者如斯,不觉间已是五年光景,这五年正值我校发展关键期,学校发展如日方升。五年来我时刻铭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道理,一直奋斗在学生管理工作的第一线,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学生人数从之前的1000余人增加至当下的近1500人。一路走来,荆棘与鲜花相伴,惶然与感动并存。回首过去一路跌跌撞撞,其中有过迷茫、有过无助,但更多的是努力、是成长、是日渐的成熟和提高,而所有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院里领导们的谆谆教诲,离不开同事们、同学们给我的帮助,这让我内心充满了感激与感动。看着日趋稳定的辅导员队伍,看着一批批成长、成才的学生,心中感慨万千。这些年涌现出了刘新凡(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俊杰(湖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湖南省防艾知识竞赛“优秀个人”、湘潭市“岳塘区优秀青年”)、张翔(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张艳(湘潭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王树材(湖南工程学院自强之星)等一批学生典型;也培养出了一批优秀肯干的学生干部队伍和学生党员,他们毕业后有的继续深造,有的在新的工作岗位继续发光发热,但无论身处何方,他们永远都是“快乐家族”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这样的成绩是全院上下教师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卓越奋斗,酣战学生竞赛

我在湖工的这五年,见证了学院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发展。古人说:“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回想当初的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实验室,巴掌大的房间,到处拼凑的桌椅,不足10人的不稳定学生团队。我们参加程序设计竞赛,“顽强拼搏奖”成了我们的标志头衔。每次赛后我看着大家失落的表情,遗憾又有不甘。回来后又一次次讨论,一次次总结,不断提高、强化训练。拿到三等奖的那一刻大家激动相拥,都在心中呐喊“我们突破了!”,那时那情,如此深刻,至今难忘。回想当初我们第一次申报湖南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因为实验室条件有限,又没有经费来源,我和同学们开玩笑,如果项目上了,我们就有钱在实验室买沙发让大家中午能够休息,因此大家鼓足劲,连续多个晚上修改PPT,并上台演练,当确定项目立项的时候,我清楚记得学生在QQ上留言:“老王,我们可以买沙发了!”那时那情,喜悦欣慰,百感交集。

而今天的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实验室无论是在经费还是软件、硬件都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拥有了专有的大型实验室、性能强悍的服务器和实验硬件资源、资源丰富的训练平台。实验室有了稳定的学生团队,学生已连续多年在湖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赛、省赛中获奖。在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湖南省“北斗微小课题”、湖南工程学院“挑战杯”、“互联网+”、孵化基地等项目中也均有立项。很多学生在校期间多次在湖南工程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并有多项软件著作权被授权。毕业后也有学生前往深圳大学、湖南大学等一批一流高校继续深造,或是进入华为、360、小米等知名企业继续奋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院领导们的谆谆善导,离不开学院教师们的辛勤指导,磨揉迁革、方成大器。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沧海桑田,道不尽峥嵘岁月,生逢盛世,共沐浴和平阳光。我始终坚信,湖工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更加繁荣昌盛!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