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我和湖工这五年】“青椒”小白的成长与蜕变之路
作者:苏静 摄影: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8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这一年,我来到湖南工程学院,成为了外国语学院的一份子。刚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懵懵懂懂,一心期盼尽快熟悉教学、科研事务,掌握教学方式方法,早日站稳讲台。犹记第一次公开课前夜,辗转反侧,心里反复默背上课流程……

2017年,90年出生的我担任了90后学生的班主任,比起专业教师又多了一份责任。新生报到时,一位家长拉着我的手含泪嘱托我多关照她的女儿,我明白从此我不仅是老师,也是学生在校的家长。作为班主任,我对学生的了解不仅限于专业,而要更加深入。同年,在领导们的支持下,我考取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事业与学业齐头并进,在教师与学生的双重身份中无缝切换,一方面更清楚专业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知识构架,另一方面也更好地了解专业教师的必备素质。

2018年,全院教职工大会上,提出教师要加强专业素养,学生才能更好地掌握知识体系。于是,我着手往科研方向努力。潜心研读前沿文献,积极参与学术会议及科研研修与培训,学习业界的顶尖知识和思想,积极在学术会议上宣读自己的论文。科研能力不仅是高校教师业务能力的体现,成果更能反哺于教学。结合教材内容有针对性地给学生分析作家作品、讲文学流派、讲英语国家历史文化、讲西方礼仪等与英语专业息息相关的知识,丰富了课堂内容,更好地帮助学生了解背景知识。

2019年,湖南工程学院迎来了首批国际学生。因为曾经有一年海外孔子学院教学经历,我很荣幸地成为了我校首批对外汉语教师,并担任核心课程。来自8个不同国家的25位国际学生大部分是汉语初学者,母语不同,汉语水平参差不齐,不会英语,正常交流都受限制,对于教学更是极大的考验。如此特殊的学生,唯有以恒心、耐心和用心为主要教学手段。经过长时间地相处,他们汉语水平得到提高,也增加了师生之间地情谊。记忆犹新的是一位土耳其的学生张伟偷偷告诉我:“苏静老师,我昨天去以前的学校了,老师邀请我回去读本科,但我告诉他我不会回去了,我更喜欢湖南工程学院”。虽是学生随口一句话,却是对我们最好的认可。

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为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通过自主学习,探索了多种网络授课模式。但国际学生身处不同国家、时区不同,组织同步教学难度相当大。我将软件安装方法和使用手册翻译成各国文字,在开课前让每位学生都完成了调试,并在课前互相提醒,课程录播有回放,顺利完成了HSK4级考试集训准备。我的汉语课也被推选为学校第一批在线教学公开示范课,吸引了一百余位师生在线学习与观摩。微课“同心战疫,共克时艰”获得了湖南工程学院微课竞赛三等奖。2020年下半年,我接过前辈教师的接力棒,担任教研室副主任。通过参与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会,对专业学生的发展需求和“新文科”背景下高校教师的发展方向有了全新的认知。承担教研室事务,也让我和各年级学生有了更多接触。在实践性环节中,创造机会让他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出校门也将口语实习办得有声有色,在疫情封闭期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五年一周期。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而这次启程,我又有了新的重任,英语专业建设和四个年级学生的专业教育均在我的职责范围之内。学科和专业建设,我不再是“局外人”,而是作为英语教研室主任参与了学院“十四五”规划专题会议。我从专业负责人的角度思考“十四五”对英语专业人才的要求,“新指南”“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专业的发展方向,以建设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一流课程为短期目标,以培养能从事科学探索的创新型人才,系统学科性知识和国际视野兼具的英语专业人才为长期目标。任重而道远,幸而我们教研室有一支极强的师资队伍,资深教师引领,青年教师奋进,汇聚一起,为我们专业发展与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五年时间的历练,不长也不短,直至今日,我才觉得自己真正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也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成年人。在湖工的这五年,我经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蜕变:未婚青年升级人妻人母;继续教育成为博士研究生;新进教师成长为专业核心课程任课教师;助教晋级为讲师;任课教师上升为专业负责人;科研“小白”逐渐上手,指导完成大学生创新性实验性项目,校企合作横向课题一项,承担湖南省教育厅一般课题一项,参与国家课题一项,教育厅重大课题一项。

教师个体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学院的稳步发展以及同仁榜样的激励与鞭策。五年间,学校抓住机遇,加快前进步伐,实现跨越式发展,荣升一本院校。我们外国语学院也在新征程中,奋力前进,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和综合竞争力:屡次承办国际性会议,省级赛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研教改成果丰硕。朋友问:“怎样才能成为一本院校的专业教师?”我笑答:“个人紧跟学校步伐,是学校的实力外加努力,让我实现了这个宏伟目标”。

学校发展带动个人发展,个人发展反哺教学科研,助力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不断前行的湖工人与学校同心一体,血脉相连,走过一个又一个五年征程,然后,就是一辈子的相守。我和湖工的这五年,是我教师职业生涯的开端,学校也成为了我人生的精神符号。

期待,我与湖工的下一个五年。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