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抗击疫情】【致信】湖南工程学院给全校学生的一封信
作者: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8

亲爱的同学们:

2月24日应是开学上课的日子,大家只能“宅”在家里了。这个不一样的寒假,一场特殊的战“疫”使全国上下紧急动员,我们每个人身处其中。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此时,尤其挂念在家的你们,这个寒假到底过得怎么样?

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2020鼠年的春节已经过去,而全民防控疫情行动还在继续,这场前所未有的浩大疫情,既是对整个国家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每一个平凡人的一次考验。疫情期间,你们每个人要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护,学习防疫知识,不信谣,不传谣!

科学防治,减少外出

现阶段全国人民为防控疫情选择宅在家,但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却通过屏幕在传递,医护人员用爱筑起通往生的道路,建设者用爱创造出火神山、雷神山奇迹,志愿者用爱搭起希望的桥梁……疫情当前,温情涌现。而作为大学生的你们,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宅家不出门,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科学防治,与全国人民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律中加大宣传与监督

这个冬天似乎特别寒冷、漫长,“宅”居然成为你们最正确的为社会做贡献的方式。“宅”不是说什么都不做,相反,你们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家人,提升自己。在自己做到科学防疫的情况下,多和家里的长辈沟通,有耐心、有技巧地告诉他们相关的信息,向亲友宣传正确的病毒应对技巧,做到“一少二多三保持”:“一少”即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外出一定要记得佩戴口罩,“二多”就是多洗手多运动,“三保持”是保持室内通风,保持营养均衡的饮食,保持健康的作息时间。

不恐慌,保持情绪安定

虽然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但我们要相信政府防护措施到位,相信医生们能征服病毒。管理好自己的健康、保持安定的情绪,就是“第一免疫力”。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大学生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适应当前形势呢?减少对疫情的过度关注,控制自己每天接收相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多接收正面信息,少浏览负面信息。其他时间我们建议做以下几件事情:

1.适量运动

每天抽出一小时左右的时间来运动。选一种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运动。运动可以促使人体产生一种名为内啡肽的物质,帮助我们感到欢愉和满足。

2.陪伴家人

每天花一些时间和家人一起做一些事情,比如一起做家务、一起浇花、一起运动,共同做一件事,有相同的心理感受,能促进彼此的感情,家里充满爱的氛围。

3.静心读书

利用这段居家时间,慢慢地读一本书,可以是小说、人物传记或是其他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书籍。读书可以缓解紧张焦虑的心情,集中注意力,让心情变得平静。

4.欣赏音乐

听一些钢琴曲、小提琴和慢音乐,每天20分钟,可减轻个人主观疲劳感,使自己变得心情舒畅,身心放松。

5、时间管理

早晨适当早起,避免生物钟紊乱。集中时间和精力做好一件事,有规律地安排学习时间。睡觉前洗热水澡放松,写下明天的计划。

在不安中寻求沟通与帮助

面对第一个不能走亲访友的春节,面对街市上都是戴口罩的行人,面对扑面而来的各种新闻,你们的内心是否会感到恐惧和焦虑?如果你或家人出现恐惧、愤怒、失眠等症状无法自行缓解,可以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寻求帮助。

辅导电话:0731-58683605

QQ群:1038563811

学会独处,增加亲情

同学们,疫情是生活的危机,但我们可以选择居家相处的温馨。现在,疫情特殊时期,全民宅家,同学们可以更多地跟父母朝夕相处,享受之前因为忙碌而忽略的时光,替父母倒杯水,揉揉肩,做家务,聊聊天……

拒绝野味,敬畏自然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我们一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与各种生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它们。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为了全人类的公共安全,为了维护大自然的多元生态,请大家拒绝野味!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努力充电,正确利用“超额”假期

同学们在放假前,应该立下了不少小目标,“我要背好英语单词,准备四六级!”、“我要健身,减掉小肚腩。”或“我要学会ps技术”等等。各种豪情壮志,也许是因为拖延还未达成目标,但只要开始就不算晚。趁着这次意外的“超额”假期,把原先立下的誓言、许下的承诺、没有完成的想法,一个个努力地给自己画上满意的句号。在开学前收获一些什么,让自己的青春更加丰富多彩,不留遗憾。

积极向上,怀有理想

疫情使你们仍待在家中,而你们的思想却可以穿过窗户,飞向宇宙。只要你们怀着理想,憧憬美好,你们就可以有着自己的一个世界。不妨让以前浮躁的自己静下来,找到自己和理想隔着什么,需要自己学习什么,让“我想要”变成“我成为”。

学校即将开始线上教学活动,你们心心念念的老师可能成为“网络主播”与你们隔空相见,大家一定充满期待吧。让我们无论在线上还是在线下学习,都秉承“笃学、求索”的学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感恩逆行者

你们无聊的每一天,是前线奢侈的每一秒。在疾病和你们之间隔着的是那些默默奉献的白衣天使们,他们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给你们搭建起了一面面保护墙。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是另一个人的依靠,而在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他们只有一个身份——医生(护士)。在疫情发生时,他们主动请缨奔赴湖北,奋战在最前线,成为你们口中的逆行者。致敬所有还在忙碌的医护人员,感谢他们的无私的付出与贡献!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无论你们身处哪里,学校始终与你们在一起!有爱,我们无所惧怕。闭关修炼,整装待发,等待更好的你们“出关”。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终将取得胜利!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学生工作处(部)

党委宣传部

2020年2月18日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