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抗击疫情】【抗疫一线】师生共绘抗“疫”海报 艺术实践课这么上
作者:刘盈盈 熊龙英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7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u5171克_副本.jpg

《共克时艰》(作者:视觉传达1701班 何升)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u4e00网打尽_副本.jpg

《一网打尽》(作者:视觉传达1701班 李顺祥)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u5168民抗疫_副本.jpg

《全民抗疫》(作者:视觉传达1702班 何万坤)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u7965龙程瑞_副本.jpg

 《祥龙呈瑞》(作者:视觉传达1703班 陈印琪)

“引导学生利用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是我们实践教学一直贯穿的理念。”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杨帆老师说到。在疫情严峻的特殊时期,如何上好实践教学这堂课?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抛开传统的讲授模式,以指导、引导和启发为主,充分运用微信、超星、MOOC、钉钉等现代网络信息平台,把当下社会热点内容融合到实践教学中来,指导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让学生真正“动起来”。

学校从2月24日正式开始线上教学,而早在寒假期间,设计艺术学院的老师们借助网络平台不受时空限制、方便传递信息与交流的特点,要求同学们结合时下抗疫热点,发挥想象力,用手头的画笔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杨帆、胡大虎两位老师就针对现实题材——疫情创作了几幅作品,做成美篇发到微信群中,给同学们启发。如何寻找与利用网上素材?怎样排版比较美观?如何立意比较新颖?学生通过老师的作品能够得到启示,获取灵感。学生在创作过程中有好的想法或是遇到问题,可以随时在班级微信群里提出讨论,老师们也会及时作出回应,给出合适的指导意见。学生画出草图后,通过微信发给老师,老师通过视频指导学生,根据草图帮助学生选择最佳方案进行创作。这些方式都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

“‘古有后羿射日,今有仁医灭冠。’我设计的作品通过象征着‘仁医与解放军’的两个巨人为了保护他们身后的人民群众,联手抗击疫情,相信经过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的努力,终将在樱花烂漫的春天战胜病毒!”视觉传达1702班的何万坤同学这样解释他的作品。视觉传达1703班的陈印琪同学表示,“开始会担心不能面对面交流会给创作带来阻力,但是网络学习非常灵活便捷,我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自主学习,让我有更多的思考空间。” 视觉传达1701班的时世缘同学说到,“通过微信讨论,有些问题可以和老师一对一沟通,平时在课堂上这样的机会比较难得。”

在学生上交的作品中,一张张战“疫”海报,刻画着抗“疫”英雄的平凡与伟大。有的反映了全国人民面对疫情万众一心、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有的描述了白衣战士救死扶伤,与死神抢生命的感人画面;有的刻画了广大志愿者不怕牺牲、奋战在一线的生动人物形象;有的融入传统元素传情达意;有的则通过漫画形式宣传科学防控的知识标语……众多作品紧扣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和生活,向抗“疫”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致以了崇高敬意,表达了湖工师生与武汉、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坚强决心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网络授课中,这种结合抗疫内容进行艺术设计训练的形式多种多样,一方面保证网络教学不停留在空洞的理论上,而是有的放矢,提高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另一方面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关注社会的意识。

“没有完美的教学模式,也没有完美的教学工具,不管是‘线下’教学,还是‘线上’教学,亦或是两者的混合,都只是教学的手段,不是教学的目的。‘内容为王’仍是教学的定律。”杨帆老师说到。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