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记者之家 - 正文

凌毅主讲摄影:掌握摄影技巧 记录美好生活
作者:廖海翔 王娜娜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3

20171111-DSC00528_副本.jpg

 

20171112-IMG_8984_副本.jpg

11月12日上午,我校2017年通讯员培训第三场邀请凌毅老师在二报告厅主讲《摄影技巧》,宣传部副部长李艳红主持讲座,近300人聆听讲座。

摄影是对美的记录,是对生活的记录;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在人人都有一部手机的现在,摄影随手可得,又内含诸多技艺。凌毅老师的讲座从摄影的概述开始,引导同学们喜爱摄影,了解摄影,从而掌握摄影。

“摄影是记录与发现美的过程。”讲座中,凌毅老师展示了自己拍摄的一组组照片,不时穿插一些世界知名摄影大赛的摄影作品。灵动的、美妙的、绚丽的、沉静的,摄影作品的美难以言及;自然风光、运动场景、新生开学、招聘会、大型展览、人的笑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美好场景通过瞬间的定格记录了下来。

“过去的摄影不容易,成本高,现在不同了,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即便是用手机也可以拍出好照片”,虽然工具不同,但摄影的原理是一样的。凌毅重点介绍了摄影三要素——快门、光圈、感光度,讲解从理论到实际操作,非常接地气。他说,快门分为高速快门和低速快门,高速快门可以凝固瞬间,凝固画面,低速快门则可以留下虚影,面对不同的拍摄主体和摄影要求,摄影师需要调整找到合适的快门;光圈系数越大光圈越小,进光越少,大光圈可以虚化背景,获得满意的拍摄效果;感光度即是相机对光的感知能力,采用不同的感光度,照片的效果也不一样。另外,他还介绍了景深和测光的概念和它们的操作要点。他表示,每个人对摄影三要素的独特理解和选用,就可以拍出不同类型的优秀作品。

除此之外,凌毅还对摄影构图方法、新闻摄影的要点等进行了讲解。他说新闻摄影要求记者“心明,眼亮,腿勤,手快,边观察,边选择”,通过不断的磨练积累心得。他告诫同学们,要调整采访心态,克服浮躁心理,要通过新闻摄影表达客观公正的立场,承担社会责任。

在热烈的掌声中,我校新闻通讯员培训第三课结束,许多对摄影感兴趣的同学仍是意犹未尽,大家纷纷纷表示,摄影既容易也不容易,只有不断的摸索,不断地练习,才能真正的熟练掌握。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