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记者之家 - 正文

唐湘岳做客木鱼湖论坛:阐述“一个记者的中国梦”
作者:李晓妤 唐颖 朱晓晓 唐君萍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08

QQ图片20171108102832_副本.jpg

 

3F0B8917_副本.jpg

副校长李军林主持讲座

 

3F0B8898_副本.jpg

光明日报领衔记者唐湘岳阐述“一个记者的中国梦”

 

3F0B8858.jpg

唐湘岳与学校工作人员座谈

11月7日下午,光明日报领衔记者唐湘岳做客木鱼湖论坛第九讲,作“一个记者的中国梦”的主题讲座。副校长李军林主持讲座,全校300余位师生到场聆听。

唐湘岳从事新闻工作35年,发表作品2000多篇,7次荣获中国新闻奖,获第二届范长江新闻奖提名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其新闻报道以弘扬正气、笔伐邪恶为宗旨,他扎根基层、关注民生,关注社会,被誉为“为光明而呼的战士”。他说:“我所关心的,是百姓的生活,同样,作为一个记者,我报道那些追梦人的故事,来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唐湘岳用两个半时的时间,用鲜活的案例为在场的师生讲述“为追梦人加油、让好人走出噩梦、讲好追梦人的故事”的经历,以此展示他的“中国梦”。 

为追梦人加油——记者的乐趣

“我关注那些阳光照射不到的角落。”他说:“记者的中国梦,不只要通过笔,还要有一个有力的平台来实现。”他用新闻报道为追梦人加油。他为嗜歌如命却无知名度的17岁的小姑娘张也助梦,助徐动型脑瘫患者黄扬拥抱文学梦。得知永顺独臂教师向启福因小学校舍倒塌,近十年得不到重建,在自家堂屋为20多名学生上课十余年的故事,他用饱含感情的新闻报道助力独臂教师圆梦,重建学堂,同时大胆向省领导建议,平衡教育资源,为湘西170多所学校的重修做出了贡献。唐湘岳说,记者可以见证别人的人生,见证社会的发展,这不失为一种乐趣。

让好人走出噩梦——记者的责任

“一个记者要有良心,要有责任心,要让“好人有好报”。弱势群体是其关注报道的重点。在医疗改革陷入误区的时刻,唐湘岳抓住首个揭露医疗腐败的“为民医生”胡卫民的遭遇,在光明日报上连续报道,最终改变了胡卫民的命运,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打响了医疗反腐的第一枪。在文字上默默耕耘,生活中慧眼识珠。他坚持自己是人民的记者,而不是当权者的记者,默默坚守着记者的责任。

讲好追梦人的故事——记者的素质

作为一个记者,要具备很强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才华及写作能力。他总是忘情投入、精心采访、悉心研究、创作精品。唐湘岳的很多人物报道历经无数次艰辛采访,跟踪时间有的长达两三年,他坚持每篇文稿修改上百次,不出精品誓不交稿。在文风方面,“朴实就是最大的文采,感人是人物报道的底线。”他将自己的文稿拿给人试读,读者不感动得流泪继续修改。他说,“对稿子负责,就是对读者负责,对采访对象负责。”正是坚持着这种有点执拗的标准,唐湘岳的职业生涯充满传奇,形成了令人敬重的人格魅力。“我的中国梦就是写出好稿子,通过新闻报道实现主人公的梦想,实现作为记者的中国梦。”

李军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唐湘岳以一个深资记者的中国梦激励当代青年,努力奋进。新闻媒体当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发人民的声音,服务于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全体青年学生要像唐湘岳老师学习,胸怀祖国,身负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热烈的掌声中,我校新闻通讯员培训第二课落下帷幕。而唐湘岳老师的执着的新闻梦想和民生情怀将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当天上午,李军林主持交流会,唐湘岳与部分教学院负责人、宣传部工作人员交流高校人物典型宣传。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