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湖南征兵】首排受阅,央视追着拍,这位湖南兵有点厉害!
作者: 摄影: 来源:湖南征兵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8

“我永远无法忘怀那一天,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我将自己最完美的军姿奉献给了我的祖国。”

2019年10月1日,装备部队中的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正以排山倒海的气势通过天安门广场,24岁的邢承勇站在方队的第一排,眼神中满是坚定地接受着党和人民的检阅。

“一次受阅,无上荣光。”每每回想起那个时刻,邢承勇仍心潮澎湃,难掩激动之色。

也许每个男孩都有过成为军人、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保家卫国的梦想,邢承勇当然也不例外。

“天安门前,就是我参军梦起航的地方。”邢承勇回忆道,“小时候和爸爸妈妈路过天安门的时候,就梦想着当一名军人,对部队一直抱有无限的憧憬。特别是大学军训时,更加坚定了我入伍的想法。”

2017年,正在就读湖南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邢承勇看到学校征兵宣传的那一刻 ,心中的豪情壮志再次被点燃。和父母沟通后,怀着一腔热血的邢承勇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属于他无悔青春中的军旅征程。

刚入伍的邢承勇冲劲十足,相较于其他新兵,邢承勇身高比较高,年龄也较大,身体底子也比较好。“那时候自我感觉非常好,但过了一阵子却发现,所有东西都要从零开始,有想过逃避,心情也变得十分低落,非常不适应。”邢承勇回忆道。

当时邢承勇的新兵营班长曾两次受阅,听着班长的故事,邢承勇深刻感受到了“受阅”的光荣感和自豪感。“有一次在跟班长聊天,班长说想让我跟他以后一起参阅,我想也没想就说了好,结果亲切和蔼的班长就突然转变画风,开始拉着我疯狂训练……”在班长的带领和督促下,邢承勇积极调整心态,逐渐跟上了军营节奏。

作为导弹测试号手,他参加了导弹升级测试、实弹发射、作战值班等任务,一次次的训练,循环反复的作业,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进步。“说实话,在部队里,我并不是最出色的。但是我一直很要强,我常和别人说,我不确定我比别人强多少,但是我敢确定,我绝不会比任何人差一丁点。”邢承勇说。正是抱着这样一种信念,激励着他战胜一次又一次的困难。终以跬步致远,琢玉成器。

在2018年12月,正在备考军校的邢承勇得知单位有阅兵任务时陷入了纠结。是继续备考还是参加阅兵?思量再三后,他毅然选择参阅。邢承勇说:“考军校是我的目标,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积极备考。但受阅是让我感觉终生光荣的事,如能够在军旅生涯最后阶段享受这一荣光,此生无憾。”

“整整8个月,240天的阅兵训练,我从未退缩过。”从报名的几千余人到最后留下的几十人。军姿从最开始站一个小时到最后要挂枪站四个小时,整个过程不知道深藏了多少汗与泪。

“阅兵训练对我们各方面要求严格苛刻,大到人员的政治素质、身心素质、军事素养、训练标准,小到每一位队员的身高、臂长、腿长、五官及脸型,甚至是一双眼睛,一个眼神。但也正因为这一项项严格的要求,才让我有了很大的提升。”在240天的训练过程中,邢承勇的面部、嘴部、颈部曾被多次晒脱皮,肩部烫起一片又一片的水泡,手部的冻疮、膝盖的疼痛……但是,这一切困难邢承勇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依然每天坚持早晨五点起床,加班训练超6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脱颖而出的邢承勇站到了方队的第一排。

“我所在的导弹方队是武器装备方队,与徒步方队不同,我们的训练就是日复一日的站军姿,十分孤独寂寞。无数的严寒与酷晒,无数的风吹与雨打,我们都不曾惧怕过。”邢承勇说道,“不仅如此,在阅兵前夕,我还发高烧了,怕耽误第二天的阅兵,悄悄吃了6、7片退烧药。”

2019年10月,邢承勇光荣退伍,重返湖南工程学院继续完成学业。休学两年的他,加上之前基础有些薄弱,学习难免会遇到困难。“导弹都能打,读书有啥怕!”邢承勇迎难而上,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迅速填补了学业空白。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邢承勇对军营仍念念不忘,在保证学业不落后的同时,他将大部分课余时间投入到了学校“八一”社团(退伍复学大学生和军事爱好者组成的学生社团)和国旗护卫队中。

为了让退伍复学大学生重温军营生活,让更多的同学能进一步了解军营、理解军人,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激发同学们的国防意识,激励有志青年参军入伍,他主动协助学校武装部参与征兵宣传、国防教育等工作,并组织开展宣讲,持续营造良好的爱国卫国氛围。

从2020年12月入党,到2021年留校入职湖南工程学院,每一步,邢承勇都走得从容且坚定。

如今,湖南工程学院保卫处(人民武装部)的征兵办公室便成为了邢承勇继续为国防贡献力量的新阵地。“不苦不累,人生无味;不拼不搏,人生白活。”邢承勇用这十六个简单的字叙说着他两年的军旅生活,也是他常挂在嘴边勉励学生们的话。每年军训时,邢承勇都会化身为新生教官,将他在部队里所学到的知识与技能,手把手地教授给新生们。

“退伍不褪色!人生的路还很长,未来我将继续秉承这份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充实自己的人生,历练更好的自己,时刻保持着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念来面对生活、工作,努力让自己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逐浪者。以身作则,感染更多的有志气年应征入伍,为祖国贡献青春的力量。”邢承勇说。

湖南征兵:https://mp.weixin.qq.com/s/PUbNJo47BaK3RNlEhSQgQw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