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红网时刻】湖南工程学院邓学源: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大课堂
作者:杨欢 摄影: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2

微信图片_20211022094854.jpg

自湖南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邓学源作为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始终心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党建引领带动教学科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政课教学、社会服务等结合起来,做学史明理的先行者、实干担当的引领者、立德树人的实践者。

立学:学史明理的先行者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每位党员都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体悟初心使命,争当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先行者。”邓学源长期从事党史党建方面的研究,他对党史学习教育感触颇深。

邓学源不仅是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湖南工程学院基地首席专家,还是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特色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学术带头人。他积极投身科研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逻辑研究》等党史党建主题的省部级项目7项,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人民论坛》等权威和CSSCI刊物发表党建相关论文1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邓学源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背景、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深厚的学术功底,是开展党史党建研究、身体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支撑和巨大优势。在开展党史党建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过程中,邓学源深切感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增强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履职:实干担当的引领者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邓学源率先垂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服务使命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履行使命责任,做实干担当的引领者。

邓学源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支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实事”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细“五化+”特色创建活动,制定了2021年度“‘五学’促‘五进’”支部活动方案。通过“五学”即“支部书记带头学、教工支部常态学、新老党员交流学、红色基地现场学、学习强国云上学”等形式,开展集体备课,形成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题,定期、分批次选取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基层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开展宣讲活动,引导支部党员教师学党史、强理论、强信念、强执行、强服务、强作风,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员教师的政治素养、使命担当、工作水平、服务能力和工作效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履行为民办实事的职责,促进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开展,推动了支部所属教研室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形成了服务地方社会的有力举措。

从校内到校外、从机关到社区、从专题讲座到主题报告……4月至5月,邓学源一直奔波在党史学习理论宣讲的路上,参与党史教育专题活动共9场,覆盖人数达数千人。支部其他成员在他的感染和带领下,也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开展党史宣讲,理论学习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蔚然成风。

育人:立德树人的实践者

于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邓学源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独有的资源优势,把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融入思政课教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大课堂。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学校图书馆、湘潭党史馆,就成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教学点”。邓学源组织教师们用好用活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创新“党史课堂”,学生们在浸染历史风云的旧址遗迹中,在革命先辈、模范党员的事迹里,忆峥嵘岁月,学习百年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邓老师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老师,有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蔼可亲,幽默风趣,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讲课有特色,很受学生欢迎。”“邓老师不仅在课堂上为我们答疑解惑,在课后也经常与我们交流,给我们提供学业和生活上的指导与帮助。”这是学生对邓学源的真实评价。近两年来,在邓学源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市场营销1601班4名学生、人力资源1702班1名学生先后成功考取了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名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引导学生为实现人生理想和奉献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是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应尽职责。”邓学源看到一个又一个的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感到十分欣慰。这是他教书育人的动力源泉,也是对他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诠释。(通讯员 杨欢)

红网时刻: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10/22/10317614.html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