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中国青年网】病毒桀桀处,仍见华夏情
作者:邓雨田 摄影: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8

中国青年网湘潭2月18日电(通讯员 邓雨田)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为积极响应“雷锋家乡学雷锋”的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增强和改进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决定2021年开展“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奋不顾身,支援一线

入冬时节,新冠疫情再度袭来,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成为疫情中风险地区。这正是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刘彤的家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没有宅在家中,而是以青春的名义参与到社区疫情的防控之中。1月23日早晨,当同龄人还在睡梦中时,刘彤与其他志愿者共同在瑟瑟寒风中组成抗议防控队伍,在各个小区设立检查点,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等。白天,她同社区管理人员一起为社区老人普及健康码的使用知识,安抚着社区居民不安的情绪,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心全意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来。临近年关,刘彤放弃了假期的安逸生活,几乎每天在严寒下值班执勤,认真登记返乡和外来人员信息,耐心地为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每当任务量大的时候,需要志愿者们通宵达旦。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每当看到刘彤这样充满活力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穿梭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忙碌着,居民们纷纷表示肯定。“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我深刻地理解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义,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不信谣不传谣,承担好自己的责任,雷锋并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一种帮助他人,服务他人美好品德。”刘彤这样说道。


图为刘彤加入志愿者合影 通讯员 邓雨田 提供

 


图为志愿者刘彤为社区发放物资 通讯员 邓雨田 提供

风华正茂,抗疫现行

“2020年的武汉,2021年的河北,如果说去年的武汉离我很遥远,可今年的河北却近在眼前,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我,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报名参加了核酸检测的志愿活动”,来自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杨洋同学骄傲的说到。她的主要工作就是维持核酸检测时村民的秩序,并配合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的工作。看似简单的任务亲身体验起来却不轻松。通过志愿者活动杨洋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辛苦。行动不便、衣服不透气导致的关节僵硬、肌肉酸痛让这个年轻的小姑娘吃尽苦头。“难以想象那些长期在医院里穿戴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他们是真的辛苦了”,杨洋深有体会的说到。“我觉得志愿者并不是一种光环,而是一种责任,要时刻走在前面,要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相比那些一线奋战的英雄们,这些事情真的很微不足道,在我成长过程中,付出是无言又沉重。”杨洋对自己的这份志愿实践感到受益匪浅,她的母亲也为自己的女儿感到骄傲。在母亲的朋友圈里,都是关于杨洋协助医护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照片。“杨洋加入志愿活动后真的进步了很多”,杨洋母亲说到,“但有时候真的很心疼,看她太累了。不过这让我更懂得了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们是多么辛苦,对他们忠心的说一句‘谢谢’”。

 


图为志愿者杨洋登记进行核酸检测人员信息 通讯员 邓雨田 提供

抗击疫情,希望同在

作为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志愿者队伍中的一份子,王子涵时刻关注着疫情,回到家乡,立即加入了防疫抗疫志愿者的队伍之中,跟随着协助村委会,进行一系列防疫活动。虽然不是在抗疫第一线,但他也在防御控制疫情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志愿实践期间,牢记实践岗位内容,劝导村民佩戴好口罩。跟随着村委会干部逐户进行消毒杀菌。在王子涵眼中,他手中的消毒工具就是消灭病毒的神兵利器,当他给一户户村民家里消毒时,乡亲们的安全保障就会增加一份。每每想到这,他便带着对前线医护人员的高强度高精神压力工作的敬佩之情扎实做好工作。“虽然我的实践岗位普通,但是在抗击疫情的占线上离不开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样,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亮光。”

抗疫有我,共克时艰

2021新年的开始,河北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关键时刻,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里来。湖南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王欣睿正是其中一员,寒假回家,她第一时间站在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岗位上。主要负责协助邯郸市武安市活水村各项防疫工作的进行,协助全员做好核酸检测。三九寒冬,王欣睿和其他志愿者小伙伴每天晨起站在村口,登记来往车辆和返乡人员信息,排查消毒测量体温,并主动担当起向村民们宣传防疫政策和知识的重任。1月24日,王欣睿来到核酸检测现场。“那天很冷,但是我的心中燃烧着一团火焰”。尽管那天她到的很早,现场却早已站满了待检测人员。医护人员等也早来到了现场,通过沟通王欣睿了解到虽然现在疫情防控得以控制,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现场的一系列防控工作不能懈怠,必须严格监督做好相关工作。在等候大厅内,志愿者们不厌其烦的劝导每位人员戴好口罩,排队时自觉间隔一米的距离。“只要能让疫情得以控制,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凛冽的寒冬最终将会过去的”,王欣睿说到。

 


图为志愿者王欣睿测量来往车辆人员体温 通讯员 邓雨田 提供

防控疫情,湖工学子在行动,设计艺术学院分散在各地的志愿者们,在今天接过这一代又一代的精神火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传递出得是中国人打响抗疫攻坚战的勇气和必胜信心,彰显得是中国新一代青年无私奉献、敢于承担责任的风气和决心。

中国青年网: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622848&app_version=1.3.0&sid=760411&time=1613730590&signature=6B3MvlKp05kgOXPA9oG7njNGkTQ66Y7erYEjxzQLWmw8DnyJbZ&sign=8fc7399a6deb3e183885c700722e4286#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