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媒体湖工 - 正文

【中国青年网】湖南工程学院学子雷锋家乡学雷锋——关爱空巢老人,传递温暖情意
作者:陈祎婷 陈银芳 摄影: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7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增长趋势日益明显,出现在空巢老人中的问题日渐突出,关爱空巢老人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尊老、爱老、敬老精神,关爱空巢老人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对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和人际关系、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有重要意义。湖南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学子充分利用寒假返乡机会,在做好必要的个人安全防护前提下,前往户籍所在地(低风险地区)开展线下“雷锋家乡学雷锋”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老人居住环境覃毅供图

图为志愿者覃毅在为老人进行信息登记覃毅供图

2021年1月22日,湖南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旅游管理1801班覃毅在马儿山乡村走访了一位居住在破旧砖房中的老人家,走进室内残破的屋顶还透着光,黝黑的厨房里锅碗瓢盆已落满了灰尘。卧室内的环境更让人唏嘘,单薄的被子,半湿半干的棉套。老人说道近几年来身体每况愈下,被子既没晒也没换,每晚在冰冷的床板上难以入眠。另外,老人说自己孤零一个人无儿女,逢年过节的肉、菜都买不起。覃毅说:“我做了基本的登记信息后走出了村口,脑海里全是老人困窘的生活环境,心里很不是滋味,希望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为老人做点什么?并在朋友圈记录了自己当时的真切感受”。

图为志愿者覃毅在帮老人试穿新衣覃毅供图

图为老人生活环境对比图 覃毅供图

“当我们在抱怨生活的时候,别忘了有人比我们困难的多。”无意间在微信发布的朋友圈迅速扩散,立即得到了管理学院广大师生们的积极回应。2021年2月4日,进过一周多时间,在师生们和匿名爱心人士的大力帮助下,已为老人添置了整个寒冬所急需的物资和被褥,使老人困窘的生活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覃毅说:“第二次探望时,老人隔着很远就朝我们奔来,脸上布满了笑容,嘴里还颤颤巍巍的念叨‘太谢谢你们了’。听到这儿,我心中不经感慨,也许对我们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一个举动,但却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巨大的改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如果每个人都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那将是我们这代人的进步也是整个社会的进步!”

图为志愿者刘瑾帮忙给老人们打扫卫生刘瑾供图

2021年2月5日,湖南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物流管理2001班刘瑾同学探望家住邵阳市新邵县严塘镇石黄村的空巢老人,看到志愿者的到来老人很是激动。刘瑾在陪同老人聊天过程中得知,因疫情原因,在外打工的儿女不能如期返乡陪同共度春节,平日只能通过电话来关心老人近况。随后他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物、铺床叠被,还细致地询问他们平日生活起居和生活困难,并积极给予帮助。志愿者真挚的情感和朴实的行动让老人倍感温暖和贴心,老人对志愿者们到来表示感谢。

作为当代青年学子的我们,能为空巢老人多贡献一份爱,他们就多一份温暖和陪伴。让我们一同关注温暖空巢相关活动,传递正能量和美好道德,一起为老龄公益注入新鲜血液,让空巢老人晚年不孤单,从心里感受到爱与温暖。(通讯员 陈祎婷 陈银芳)

中国青年网: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WnG63ezAQDowMB0vlYg4kbML5tEKXO1L8KN5yR9XpjPOxrbdE2&uid=2335763&phone_code=75468123b692eb2668d135b0b34b8b63&scid=759416&time=1613550809&app_version=(null)&sign=ac89074274aba068ef62716732a43081#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