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博学笃行 立志成才——刘国繁校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18

 

刘 国 繁

(2018年9月18日)

IMG_0638_副本.jpg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湘江河畔,宝塔之约,我们翘首以盼,你们如期而至。

    祝贺你们走进大学殿堂!

    欢迎你们来到湖南工程学院!

    今天莅临现场的,有杰出校友代表、有辛勤耕耘的教师代表、也有远道而来的家长朋友们,从五零后、六零后到零零后,济济一堂,六代人欢聚,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在这个喜悦时刻,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4414名2018级新生、73名硕士研究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

    同时,我也要对大家表示最真诚的感谢,感谢你们坚定地选择了湖南工程学院。67年前,钟灵毓秀的九曲湘水孕育了湖工。湖工传承湖湘之地淳朴刚毅、自强不息的传统品格,坚持“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上下求索,砥砺前行,人才培养和办学水平一直处于全省同类高校的前列。2017年,学校获批成为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18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专业硕士学位点验收……目前,学校正处在“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的攻坚时期,湖工一路披荆斩棘、薪火相传,现在接力棒交到了你们手上,你们将是湖工历史的见证者和续写者。我坚信:你们一定能书写好属于你们自己的篇章!

    同学们,每一次新生入学典礼,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开学典礼的意义,就是要让大家意识到身份的转变、自我的成长。从即刻起,以一个全新的自我、以一种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阶段的学习和成长上来。站在新的起点上,既是一次“归零”,又是一次“重启”;过去的成绩属于过去,过去的遗憾也属于过去,黄金时代永远在我们前面而不在我们背后,我们要满怀激情、步履轻盈地度过大学四年美好时光。作为校长,此刻我想围绕“博学笃行、立志成才”这一主题向大家提几点期许和希望。

    一、 要博学,扩大学习的领域

    进入大学,学习依然是你们的天职。博学,第一要思考学什么。“博学”就是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从各学科、各类型的书籍中增长见识,丰富阅历。三个月前,你们天天打交道的只是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而大学与中学不同,可以拓展的知识空间极其广大。大学的学习必须得像八爪鱼似的四面八方伸展开去,你们可以自由地探究一切未知的东西,不断地去分析、去比较、去内省,形成自己独特的认知和见解。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大学阶段的宝贵时光,在生命力最旺盛、求知欲最强烈又最具可塑性的时候,广泛地学习,切不可偏食,一味只读自己喜欢的书;要切实处理好专业与通识,专精与广博的关系。要通过扩展知识面,用多学科知识从多方面提升自己,追求“大学问”,开拓“大视野”,练就“大格局”。

    同学们,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互联网+”时代,知识来源很多,知乎随便问,百度任你搜。网络时代的数字化以及因电子浏览器和智能终端的广泛使用带来的阅读媒介多样化,使阅读越来越变得快餐化、浅表化和碎片化。同学们对此要高度警觉和自律,避免沦为网络的奴隶,避免短平快的肤浅阅读,而渐渐失去深入思考的动力。

    博学,第二要思考怎么学。答案是主动学。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培养自己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踏入新的校园,远离高中的压力,大学新生面临新的成长课题和挑战。首先,大学阶段和中学阶段学习方向不同:中学是普及教育,大学是专业教育;大学更强调能力的建构、知识的应用,大家要充分发展自己的兴趣,扩大知识半径,挖掘个人潜能,因此要加强学习的主动性,加强对学习过程的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其次,大学阶段和中学阶段学习方法不同:大学学习具有自主性、选择性、探索性。在大学课堂上,老师讲的仅是核心部分,强调的是课后自学和研究。课堂不再是唯一的学习场所,专业实训、社团活动、各种竞赛和社会实践等等都是重要的学习方式。

    因此,我衷心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高中时期的勤奋,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的学习,积极主动地向老师学,向同学学、从课堂中学、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带着问题主动学,培养自己对知识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不断的学习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二、 要笃行,提升行动的力度

    笃行就是有了想法马上去做、去执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时间滚滚向前,大学四年弹指一挥间。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当自己努力时,同样努力甚至更努力的人大有人在。慢一拍,图书馆那本珍贵的孤本可能就被别人借走;慢一步,灵光一现的idea很可能已被他人付诸实践。同学们应尽快明确自己的目标,先从砍掉边际价值最低的事情开始,规划四年的学习生涯,使大学中的每一寸光阴变得更有价值。你们要更加勤奋、更加自律,学会与时间赛跑,不要让光阴在玩游戏、发微博、刷微信、聊QQ,抢红包中无谓蹉跎。

    笃行就是要笃志践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身体力行、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滴水石穿,久久为功。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从每一步做起,持续专注、脚踏实地地奋斗。道不可坐论,梦不能空谈,关键要付诸行动并坚持到底。梦想的背后,永远是艰辛的努力;要获得明天的成功,必须从今天的行动做起。

    同学们,“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既有“博学”的认识高度,又有“笃行”的实际行动。学习需要的是行动派,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动。

    三、 要立志,拓展人生的宽度

    同学们,如果我现在问大家:为什么要上大学?大家可能会回答为了父母、为了文凭、为了工作、为了更多选择的权利和机会……这样的回答很朴素,也没错。但我们来到大学,绝不仅仅是为了文凭、为了顺畅的职业生涯、为了今后惬意的生活。同学们,可曾记得87年前的今天,日本在中国发动了“九一八事件”,这是国人的耻辱、是落后就挨打的血淋淋的教训。现在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富强、昌盛与繁荣,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好的发展时代,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你们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所以大学期间更是大家修身立德、立志成才的过程。你们作为参与和见证百年中国梦最终实现的年轻建设者,必须是是有情怀、有梦想、有担当的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寄语青年学子:要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智慧和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看着你们洋溢着青春与自信的脸庞,我感受到你们未来无限的可能。接下来的四年,你们将和湖工携手同行,走在博学笃行、立志成才的道路上。在此,我衷心地祝愿同学们能够有一段快乐、充实而又精彩的湖工岁月!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愉快,军训顺利!

    谢谢大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