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拥抱新时代 争做新青年 实现新作为——在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28

校长  刘国繁

2018年6月27日

校长.jpg

 

各位2018届毕业生同学、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相聚在一起,隆重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你们的幸福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18届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真挚的祝福!

光阴似水,不舍昼夜。同学们,不知不觉,四年的时间在你我的指间流过。四年前,青春洋溢的你们满怀憧憬地迈进了湖工的校门,从此便与湖工的命运紧密相连。四年时光,你们探求新知,放飞梦想,在教学楼、在图书馆、在体育场,在木鱼湖、你们或春诵夏弦、或冥思苦想、或谈笑风生、或徘徊求索。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种方式,你们不负青春韶华,一路逐梦前行,收获了知识,强健了体魄,提高了能力,建立了同窗谊、师生情,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

四年时光,你们热忱奉献,见证发展。2016年,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踏上专业质量与国际接轨的新台阶。2017年,学校获批成为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2018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获得良好评价……所有的一切都凝聚着你们的汗水和心血,我要真诚地向你们道一声感谢,感谢你们把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湖工,感谢你们为湖工注入了力量,湖工因你们更精彩!

四年时光,你们砺翅湖工,全面成长。你们用青春铺就了奋斗历程,用勤勉铸就了成功榜样。本届毕业生中,有24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236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理学院匡盈盈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世界前百强的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录取;机械工程学院孔晨佳同学跨学科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电气信息学院宋永攀同学在校期间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5项、获批“湖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菁英培育计划”赴新加坡参与高校与企业科技创新创业交流,并成功考上硕士研究生。纺织服装学院张景田、机械工程学院谢添、设计艺术学院陶阔阔、理学院杨锦基等同学勇担社会责任,将远赴新疆,致力于祖国边远地区的建设……我相信,每一位同学都在四年的时间里书写了美丽动人的湖工故事,镌刻了青春无悔的湖工记忆,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湖工学子“踏实做事、不事张扬”的专业精神,看到了 “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精神。厉害了,我们的湖工学子!我着实为你们感到骄傲,给你们点赞!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今天当离歌唱罢,拨穗礼成,你们即将奔赴人生的下一站。此时此刻,相信大家都已经为梦想收拾好了行囊。同学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该如何进一步认识祖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呢?在今天这个特殊时刻,我想围绕“拥抱新时代,争做新青年,实现新作为” 的主题,与大家谈谈自己的想法。

第一,要爱国,做逐梦者,拥抱新时代。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我们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百年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展现了几代人为民族复兴顽强奋斗的艰辛历程。你们作为参与和见证百年中国梦最终实现的年轻建设者,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你们的个人梦想自然地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你们有梦想、有担当、有情怀;希望你们投身社会后,情怀入梦、家国在心,敢于逐梦、勇于担当,与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第二,要立志,做奋斗者,争做新青年。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王守仁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可见,立志对一个人的一生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们要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对想做的、喜欢做的事,要“敢为人先”。我们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锲而不舍”。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要乘新时代的春风,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第三,要力行,做实干家,实现新作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身体力行、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在我们身边,有的人经常抱怨却不曾付诸行动,有的人总在等待时机成熟却永远也等不来。于是,很多人终究只是纸上谈兵、画饼充饥。身为年轻人,与其羡慕别人的成功,不如奋力一搏。正如徐特立先生所言,“台阶是一层一层筑起的,目前的现实是未来理想的基础。只想将来,不从近处现实着手,就没有基础,就会流于幻想”。为此,我希望你们不仅要做思想的巨人,更要做行动的强者,不论学习、生活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都要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在新时代干出一番大事业,实现新作为。

亲爱的同学们,青春不散场,梦想正启航。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你想成为怎样的人,想过怎样的生活,都希望你们能拥抱新时代,争做新青年,实现新作为。我期待着你们通过不懈努力,站在离梦想更近的地方,书写自己的动人故事,唱响自己的欢乐颂!  

山水一程,殷勤相送。离别饱含着深沉的思念,再见充满着炽烈的期待。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请留一些牵挂给母校:若干年后,母校是否名气大增、你的学院是否蒸蒸日上、木鱼湖的夏日荷塘是否清香依旧、你和同学常坐的石凳是否还是老模样?希望同学们常回母校走走,常回家看看。请记住,以后不管你们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心灵驿站、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

最后,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祝你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谢谢大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