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珍惜大学年华 提升自我品质--刘国繁校长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作者: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18

珍惜大学年华  提升自我品质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刘 国 繁

(2017年9月18日)

IMG_9356刘国繁.jpg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湘江河畔,宝塔之约,我们翘首以盼,你们如期而至。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这喜悦时刻,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5231名2017级新生、包括60名2017级硕士研究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

同时,我也要表示对大家的感谢,感谢你们坚定地选择了湖南工程学院。66年前,钟灵毓秀的九曲湘水孕育了湖工,湖工传承湖湘之地淳朴刚毅、自强不息的传统品格,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锲而不舍、敢为人先,上下求索,砥砺前行,人才培养和办学水平一直处于全省同类高校的前列:2007年,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0年,学校成为首批“卓越计划”实施高校;2011年,学校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2013年,学校成为湖南省首批“2011计划”实施高校;2016年,机械设计专业通过专业认证,学校成为省内同类高校第一个有专业通过国家认证的高校。湖工一路披荆斩棘,薪火相传,现在接力棒交到了你们手上,你们就是湖工历史的续写者了。我坚信:你们一定能书写好属于你们自己的篇章!

同学们,十多年寒窗苦读,实属不易。然而顽强拼搏,跨过独木桥后的大学生活是否就能如梦想般五光十色,绚丽多彩呢?对于新生代大学生来说还真是未知之数,在这人生最重要的大学年华,我们的目标是什么?追求真理吗?学好专业吗?继续升学吗?自主创业吗?每一个看起来都相当不错,都让人心生向往,然而路在脚下,怎么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呢?作为你们的校长和老师,我想与大家就“珍惜大学年华,提升自我品质”这个主题共同探讨有关的三个问题:

一、 为什么上大学?

现在我问问各位:为什么要上大学?有同学可能会脱口而出:为了父母,因为父母要我读大学,不读大学,父母不高兴;也会有同学回答:为了文凭,因为人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不读大学,就没有高起点;还会有同学回答:为了就业,因为社会竞争很激烈,不读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这样的回答很朴素,也没错,读了大学将会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和机会,而不会被迫谋生或者沦落到社会底层。古人也有说过“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同学们,我认为,我们来到大学,绝不仅仅是为了文凭,绝不仅仅是为了以后更为顺畅的职业生涯。拿到毕业证、学位证,获得职业技能仅仅只是上大学的基本要求,仅仅只是检验教育效果的一种方式,它并非是教育的终极目的。大学,应当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探索真理之旅,发现真理的奥秘与奇妙,学会理性判断去伪存真;大学,应当是一次心潮澎湃的启迪智慧之旅,学习倾听与分享、学习选择与放弃;大学,应当是一次热血沸腾的自我发现之旅,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才华,了解自己的弱点和不足;大学应该是一个为未来做准备的过程,是一趟丰富自我、雕塑自我、挑战自我的旅程。

二、 大学学什么?

大学首当其冲当然是扎扎实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这是我们进入职业领域的立身之本,但这还远远不够。《颜氏家训》中说,“求学之道,博专兼顾”。“博”是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从各学科、各类型的书籍中增长见识,丰富阅历;“专”则是要在某一特定学科或特定问题系统深入,精益求精,学有所长;这就要求你们不仅要学好专业课,还要认真学好通识课,持之以恒,追求“大学问”, 开拓“大视野”,练就“大格局”。

同学们,除了要博专兼顾,更要提升自己的素养:一是学会如何获取知识的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强调的就是方法的重要性。知识如牛奶,保鲜期很短,你大一学的知识可能在大四毕业时就过时了,但却是你学习新知识的基础。学习伴随着人的一生,所以学习方法很重要。只有掌握学习方法,才能提高获取知识的能力,在以后的学习中立于不败之地。二是学会如何进行时间的管理。在大学,封闭式管理消失了,老师和父母天天耳提面命消失了,时间支配自由了。其实,这是对我们自主安排时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学们,大学期间你们拥有很多的自由时间,这是你们最大的财富,你们要加倍珍惜,千万不要轻易浪费与糟踏。遗憾的是,总是会有一些同学不懂得如何去利用这个宝贵财富,把它当作垃圾一样抛弃。可以这样说,你用好了大学的宝贵时光,就奠定了人生成功的基础。三是学会如何与人愉快的相处。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友好、愉快、轻松的氛围中,都希望自己的周围充满善良、宽容和温馨。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在大学期间,以友善的态度与同学相处、与老师相处、与家人相处,用诚挚的内心,包容的态度去对待他们。学会与人相处,你的生活才会更加心旷神怡。

在大学,你需要学习的东西,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获得知识的方法、自我管理的方法和让自己的内心更加愉快和坚定的方法。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好好利用这宝贵的大学时光,想方设法练好“内功”,提升自己的品质。

三、 怎样上好大学?

同学们,大学阶段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如何在这美好年华里提升自我品质、度过一段精彩的大学生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是要追求“健康向上”的身心品质。身心健康是学习和成才的基石,只有身体健康、内心强大,你才能在大学这个大舞台上尽情挥洒。不少在座的各位由于长期不锻炼,有着小鲜肉的脸庞,老腊肉的身体。我希望你们积极参加锻炼,坚持投入体育运动,使之成为大学生活中多姿多彩的一部分。我们要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乱心、不流俗、不盲从,自觉抵制市侩生活、颓废生活和平庸生活,尤其要抵制网络游戏。同学们,当网游一再和健康、学习、奋斗争时间,我们还能展望更好的人生和未来吗?

二是要追求“刻苦勤奋”的学习品质。高考是折磨人的事情,但高考有一个“矢志不渝”的目标,让你心无旁骛。“考上大学就好了”并不意味着是“university”的曲解——由你玩四年。大学正值读书好时机,更需同学们“勤为径苦作舟”,我们只有一如既往地保持对知识的热爱,保持刻苦勤奋的精气神,才会获得长足成长和进步。“勤奋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我希望同学们把勤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克服惰性,舍弃安逸,发扬吃苦精神,厚积薄发,蒸蒸日上。如此,大学毕业之际,你们一定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三是要追求“修身立德、知礼感恩”的道德品质。古之名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立德是第一位的。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如果仅是具备了某种非常专门的技术或技能,而不是塑造了一个向善弃恶、知礼感恩的心智,那将是大学的悲哀!为此,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要注重修身立德,“以诚为本,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知耻崇礼”。学会知礼感恩,感恩给予我们先天禀赋的父母,感恩培养我们的师长,感恩支持支撑我们成长的组织、社会、国家,在追寻奉献中铸就伟大人格力量。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湖工,就选择了“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精神,这方热土为你们激扬青春,锐意进取,描绘人生绚丽风景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大家坚持“团结、严谨、诚信、创新”的校风和“笃学、求索”的学风,不忘初心、不惧艰险,以优异的表现真正度过一段不负自我、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美好岁月,不断从优秀走向卓越,真正成为栋梁之才!

谢谢大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