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党委书记刘国荣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六周年暨党建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30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刘国荣

2017年6月30日

IMG_6970_副本.jpg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九十六个风雨春秋,九十六年奋斗不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经历了初创时期的艰难、北伐战争的洗礼、土地革命的探索、抗日战争的硝烟、解放战争的炮火,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开拓进取,在“中国梦”的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在“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路摸索,一路奋进,从单薄走向厚重,从年轻走向成熟,从二十年代蹒跚走来,自信而矫健地迈向了新的世纪。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或是在艰苦创业的建设年代,更或是在开拓创新的改革开放年代,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同志们,刚才我们隆重表彰了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做出了优异成绩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对近两年湖南省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学校党支部活动“项目化管理”的最佳项目和优秀项目、“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获奖党支部和优秀党课课件获得者一并进行了表彰,五位同志代表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作了典型发言。这一批先进集体、优秀个人的感人事迹和成功经验,是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努力奋斗的结晶和缩影。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5年下半年到现在,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争取更高发展平台、更快发展速度的机遇期,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已经完成了或正在全力推进具有标志性的五件大事:

第一,成功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2015年7月,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和纪委班子,确定了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指标,全面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硕士点支撑学科建设计划”等“八大计划”,为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第二,编制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强省”战略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编制完成了学校“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和本科教育教学等12个分项规划,制定了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明确了“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在应用型本科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等九大主要任务。目前,学校各项工作正密切按照“十三五”规划有序推进。

第三,以“卓越计划”和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取得突破。2016年7月,在教育部高教司主持召开的全国地方高校卓越计划校企联盟成立大会上,我校被推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卓越计划教学成果“理念引领,模式创新,机制保障——地方院校应用型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荣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10月,机设专业接受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并且就在6月初通过专业认证,为我校工程教育的国际化打开了新局面,我校成为省内第一个完成专业认证的新建本科院校。今年5月,我校承办了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发展高峰论坛,教育部高教司领导和100余所高校、260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谋划全国地方高校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并形成了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的“七项倡议”(草案),有力地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

第四,全面深入开展党员学习教育。2015年,学校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将作风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2016年,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规范化,基层党组织作用不断加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也不断增强。今年,我们又在全体党员中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第五,申硕工作强力有序推进。2016年下半年,学校正式启动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点)的准备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层层分解任务,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工作。现在省里的政策已经出台,申硕工作已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全校上下正凝心聚力,为确保申硕取得成功而不懈努力。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回顾往昔,我们充满了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面对未来,我们要把握发展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坚持不懈奋斗。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和事业发展的需要,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

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我们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大家都知道,我们高校有四大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在这四大职能中,人才培养是高校最基本、最核心的职能,也是其他三大职能的基础所在。所以,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学校其他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的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所以说,立德树人是我们高校的立身之本。这就要求我们在搞好专业教育的同时,更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不懈”的要求: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学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学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制定全面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详细方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抓好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突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全员育人机制建设和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等重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建工作

2016年,我们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基层党组织作用得到了加强,党员的身份意识、立足岗位作贡献意识也不断增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我们又在全体党员中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全覆盖、正常化、重创新、求实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真正把党的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为自觉追求,在思想上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观念,坚守纪律底线;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要进一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以党员领导干部、管理岗位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五类党员的“四讲四有”标准为指引,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进一步提升党员身份意识,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爱岗敬业、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三、围绕申硕这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今年大事很多,有申硕、双一流建设、硕士点验收,还要准备明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但申硕工作是重中之重,对学校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关系到学校再上新台阶、打开新的发展空间的大事,所以是所有工作的龙头。我们要以申硕为中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项工作都要服务于和服从于申硕工作这个大局。在申硕工作中,一是党委、行政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拿出主要精力抓申硕工作,切实加强对申硕工作的领导,积极研究决策,做好部署安排,组织指导协调,及时督促检查。二是各部门、单位和各位师生员工要全力支持配合。申硕工作是举全校之力来进行的,不是仅仅靠哪几个教学单位,也不是单靠哪几个机关部门,更不是只靠我们校领导和申硕办的力量就能够成功的。它需要全校所有师生员工都积极贡献力量,集众人之智,合众人之力,才可能成功。所以要在全校范围内调配力量,进行整合优化,各部门、单位和教职员工都要服从工作安排,该出人出人、该出力出力,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认真负责、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三是要做好申硕材料的撰写工作。抽调得力人员组成申硕材料工作班子和校内专家组,根据上级文件明确材料撰写要求,做好材料的撰写研讨、专家论证、修改完善和审核把关等工作。申报的学位授权点和相关教学单位要做好各自负责的材料撰写等工作。申硕办要及时指导协调,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位。

同志们,申硕工作是我们学校目前的头等大事,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核心和中坚力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敢打硬仗、冲锋在前,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以取得申硕成功的光辉业绩树立我们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上下而求索。”同志们,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6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学校也拥有66年的办学历史。辉煌的历史激励着我们,肩上的责任鞭策着我们,美好的未来召唤着我们!我们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学校创建时期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继续前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取得申硕成功,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