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我校开展心理咨询系列研讨活动
作者:文梦雪 摄影:文梦雪、陈竹、蒋淑亚 来源:学生工作处(部)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5

为加强学校心理咨询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专兼职心理教师的心理咨询技能,更好地为全校大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面向全校专兼职心理老师和各学院心理专干开展学习研讨、实操演练、案例分享等系列活动,旨在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团队业务能力。

理论专研,夯实咨询基础

为提升心理教师对心理咨询流派的理论学习,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包卫、文梦雪、陈竹分别就当下最流行的三种理论取向——精神分析流派、人本主义流派和认知行为流派进行介绍。

包卫从西方心理学发展历史着手,从宏观的视角梳理了当代中西方几大主要的心理学和咨询流派,对精神分析流派进行介绍。文梦雪介绍了人本主义流派在心理咨询中的应用,从人为中心疗法的特点、条件、实施步骤进行阐述。陈竹从认知行为疗法的四个特点与优势,讲解贝克的认知结构图和认知概念化,并用具体的案例说明了评估性会谈、咨询性会谈、巩固性会谈的内容和流程。

实操演练,丰富咨询方式

在心理咨询中,团体心理辅导和艺术心理疗法被广泛应用于学生心理辅导过程。在学习研讨中,蒋淑亚、黄镜艳、赵玲令分别结合培训实践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团体心理辅导、鼓圈治疗和绘画治疗心理咨询技术。

在团体辅导技术中,蒋淑亚介绍了以人际交往为主题的团体咨询,她设计了滚雪球、成长三部曲和纸笔练习三个环节,引导大家在游戏中加深交流、增加感情,共同体验团体咨询的乐趣和魅力。黄镜燕向大家介绍鼓圈音乐治疗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现场演示了各种音乐道具的声音特征和敲击技巧。赵玲令介绍了绘画心理治疗的发展历史、治疗原理、评估方法、操作技巧等相关理论知识,她还设置了“信手涂鸦”和“雨中人”两个体验环节,引导大家用纸笔进行自由绘画创作。

案例探讨 总结咨询经验

案例分享活动不仅提高咨询师对心理咨询专业的理解,而且还提升操作技能的水平,是咨询师专业水平提高和个人成长的重要环节。在案例分享活动中,心理教师在遵循保密原则的基础上,分享在工作中遇到的案例。

曹时艳分享了抑郁症学生的案例,她汇报了来访学生心理问题的症状表现、原因分析以及咨询过程,并从心理咨询的边界、咨访关系的建立、心理咨询的感受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李星等其他心理专干分享了一些心理咨询案例和危机干预案例。

此次心理咨询系列学习研讨活动开展的是我校心理工作的一次创新性探索,旨在把我校心理工作团队打造成工作有方法、咨询有理论、技术有专长的专家型团队,实现教学效果良好、实践活动有特色、危机干预有成效、咨询服务助成长的工作状态。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