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湘潭大学段斌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作者:李婷 庞洁丽 摄影:庞洁丽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8

11月24日下午,湘潭大学段斌教授应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在电气楼408作专题讲座,学校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段斌以《产出导向和认知科学在课程思政中的应用》为题,从理论、方法、实践、融合、科研等五个方面讲述产出导向与认知科学在课程思政中的应用。他指出,工程教育认证产出导向理念能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改革水平,依据贝叶斯法则“效用”修正信念;思政元素与职业规范交互设计,学习成果可为课程思政效果评价提供依据,认知科学应用于课程思政,能够帮助解决学生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提升学习效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专业认证毕业要求深度融合,有助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体系。

段斌引用张智强教授做德育的基本方法,一是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和元素都是课程本身所蕴含的,从课程中发掘出来,服务于课程教学目标。二是该课程是通过专业知识引申出做人做事的道理,通过学术讲思政道理,专业知识承载思政元素,两者高度吻合。三是更多采用隐性教育的方法,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价值追求。段斌建议老师们从思政课的要求来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凡有利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思想教育工作,都可视为思想政治教育,只要能给学生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正能量的思想教育,都是有益的,都可以归入思想政治教育。

段斌将工程教育认证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视角新颖,可操作性强,老师们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工作思路。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