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三十人谈⑧】谢骐:捧着三颗心 做好三件事
作者:杨欢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0

 

作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他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打造学院党建工作品牌;作为教师,他着力解决学生的学习困惑和生活难题,架起师生间的连心桥梁;作为湖工的一员,他始终热爱校园的点点滴滴,书写平凡生活的诗意篇章。

于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在组织生活中引领担当。多年来,谢骐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坚持把政治工作置于一切工作的首位,捧着“初心、爱心、湖工心”三颗心,永葆“石可破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不可夺其赤”的情怀,为党建工作、学生成才、学校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每个党员都是一台发机”——坚守初心

“要把烈士用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插在高高的山岗上,永远飘扬。”1976年,10岁的谢骐在小学班级上发言,他从小就对中国共产党充满向往。谢骐的爸爸和外婆都是共产党员,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他的初心逐渐萌芽——“我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12月谢骐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接过使命与精神的接力棒,成为了教师岗位上一名优秀的红旗手。“我到现在还记得我10岁时说的那句话,我也一直把它作为我的人生理想。”谢骐说。

2008年,谢骐开始从事学院的党建工作。这一干,就是13个年头。“我的工作是发挥组织的引领作用,做好‘人’的工作,每个党员都是一台发动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要充分发挥每一位党员的作用。”谈起党建工作,谢骐有自己一套方法论。“要时时提醒同志们,不要忘记教育报国的初心,不要忘记立德树人的使命。”

2011年,谢骐担任学院的党委书记,他一直致力于把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到支部,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前沿阵地,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近几年,学院把党建融入到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大学生科技创新之中,获得了一批批成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创新一等奖4项,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在湖南卫视《午间新闻》中播出。在谢骐的带领下,2020年学院党委荣获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学院5个党支部在2020年度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中均为“优秀”。

“党建和业务不能是两张皮,要相辅相成,多维度形成合力,坚持实事求是、经世致用,才能把党建工作做好。”谢骐总结党建工作的经验,说道。

“今生今世的班主任”——奉献爱心

在湖工,谢骐担任过辅导员、班主任、理论课教师、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每天和学生相处,他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谢骐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503-1504班的班主任,因为他的亲切,学生送给了他一个爱称——“老班”。“对于学生而言,我是他们其中的一员,是领跑者,我与他们同呼吸,共进步。”从教30多年来,谢骐始终视教书育人为天职,着眼学生全面、个性、终身发展,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筑起了学生的梦想。

“今天,你被‘内卷’了么?”“如果你想要‘平躺’,我不会阻拦,但记得要起来看看太阳。”……谢骐与同学们交流时,网络新词层出不穷,在同学们的眼里,他是位“时髦又贴心”的老师。每当同学们在科技创新中遇到困难,谢骐都会通过讲述老一辈优秀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险、永不言弃的故事来鼓舞学生,“明天会有明天的困难,同时明天也会有明天的希望,要学会迎难而上”。近两年,谢骐指导学生获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获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一等奖一项。谢骐认为,教师言传身教,给学生前行的正能量,才能促进学生不断成长。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谢骐不仅是学生学业上的“引路人”,还是学生生活中的温暖“老班”。通过努力,学院争取到明安校友助学金、广东蕉岭校友助学金等16项校友奖助学金,共得到校友资助总额83.66万元,已资助贫困学子684人。“我上大学时,班上有3个同学主动放弃了自己的助学金,将它分给了我和全班贫困的同学们,这对我帮助很大。”谢骐回忆道,“所以对于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我非常能够感同身受。”

私底下,谢骐经常会自掏腰包,帮助这些有理想又较贫寒的学生,给予他们一种近乎父爱的照顾与陪伴。请学生吃饭、给学生发红包,和校友一起默默资助学生……谢骐用爱心保护着学生们的自尊心,支持他们完成学业,实现抱负。机设1504班学生毕业的时候,一起为谢骐颁发了一份“聘书”——“今生今世的班主任”,这是学生对他最好的感恩与肯定,他永远是这些学生心中最慈爱无私的“老班”。

现在每到逢年过节,谢骐都会收到学生们的许多问候短信:“老班,最近还好吗?祝您节日快乐!”“老班,愿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看着孩子们的留言,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每当收到孩子们的祝福,幸福的微笑会久久荡漾在他的眼角。

“校园的风吹过,有我的味道”——永葆湖工心

热爱可抵岁月长。自1987年来到湖南工程学院工作,谢骐已经在学校呆了34个年头。“湖工的一草一木、湖工的阳光和空气都已溶入到我的血液,深深地印刻在我生命的历程中,走在怡人的校园,我会觉得风吹过,有我的味道。”这是谢骐为湖工写下的一封“情书”,他觉得,呆在湖工这么多年,校园里每一片落叶、每一缕微风都与自己息息相关。谢骐喜欢文字,他常常通过文字来表达对湖工的热爱,湖工在他的笔下,诗意盎然。

34年来,谢骐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变化。校园面积增大了、硬件设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各项事业得到科学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这让谢骐对学校的未来充满期待。但在他看来,变化最大的还是学生。“现在我们的生源质量越来越好,学生的综合素质更高了,也有了更高的目标与追求。人生能够和书本作伴,与青春为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谢骐说。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建校七十周年。谢骐感慨良多,他热爱党和国家,热爱自己的职业和校园。看着国家繁荣昌盛,看着学校逐步发展,看着学生们慢慢成长、升学、就业,谢骐说这让他感到很满足。“无论是开展党组织工作、带科研团队、当班主任还是授课教书,‘热爱’让我一点都不觉得累”。

初心是奋斗的“原点”,坚守如同“半径”,唯有二者兼备,才能画好事业之圆、人生之圆。25年的党员生涯,34年的教学历程,谢骐一路走来,岗位在变化,职责也在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的“三颗心”。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