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程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盛夏,是她最美!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㉙】马克思主义学院:守正创新、打造金课、发展提速
作者: 摄影: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5

“十三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抓住机遇,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教研教改、教学竞赛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实现了学院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学机制更加健全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荣获湖南工程学院“优秀党总支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建工作标杆党组织”“湘潭市五星党支部”等称号。

按照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学校在2018年7月调整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机构,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独立的学校二级教学单位。学院在2019年调整了基础教研室、纲要教研室、原理教研室、概论教研室、大学语文教研室人员设置,新组建了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为开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提供了组织保障。

课程建设打造金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为适应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需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按教育部文件学院调整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设置、学分、学时,选用国家统编教材,深入研究教材内容,认真做好教材转化工作,切实推动了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

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守正创新,建设思政课高地,打造思政金课,学校领导深入课堂了解思政课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情况,并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2018年以来,学校领导为我校本科生讲授思政课55场次,听课学生近2万人。校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阶段性特点,融汇文史哲等多学科、多领域知识,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世界视野、风趣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教学案例、精美的多媒体课件,教育引导广大学子自觉肩负起时代发展大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加强课程建设,打造一流本科课程。“十三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门课程的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课资源建设;完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湖南省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线下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完成湖南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名师空间建设课堂6项并有1项获二等奖、2项获三等奖。

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开设专题教学,课内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邀请著名学者来校参与“听名师读原著悟原理”等教改活动。“十三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获得湖南省第十二届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工程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在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中先后有29位学生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11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3次荣获组织奖。

师资队伍明显加强,科研教研获得突破

“十三五”期间通过引进和调整,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课教师结构改善。新增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湘潭市创新人才D层次1人。师资队伍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参加培训的力度全面加强。“十三”期间,选派教师参加中宣部、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等各类培训232人次。学校举办了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选送2人做访问学者,1人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5人在职攻读博士。经过“十三五”的建设,已经建立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遴选为学校应用特色学科,经过2年的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初步形成,目前学科团队成员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专任教师和学校其他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背景的领导干部组成,共26人,专业背景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专业的教师占比为97.2%。

学科团队和学科方向进一步凝练,6人被学校遴选为学术骨干,基本形成了较稳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十三五”以来团队主要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3项,省级课题2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5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2017、2019年分别成功申报了“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湖南工程学院基地”和“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个省级新科研平台,实现了科研平台零的突破。积极开展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工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发表理论文章3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2019年学校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回顾以往,翘首未来,学院全体教师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实力,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杨欢)

校园动态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Copyright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